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8-09-03 13:31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18岁,风华正茂。迎来“成人礼”的中非合作论坛,已经先后举办过七届,为何仍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非洲领导人不远万里前来共襄盛举?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说过:“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则是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当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时,非洲人民也在努力奔向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志向相合,梦想相通,虽然远隔山海,却始终肝胆相照。这背后,不仅有历久弥新的友谊作为支撑,更源于中非双方对发展理念的认同,对合作共赢的期待。

54年前,刚果(布)冲破重重阻挠与中国建交,现任刚果(布)总统萨苏当时以军官身份参加了首个访华代表团。“我们当年决定与中国建交,是一个富有远见的历史选择。”萨苏认为,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也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在肯尼亚,首个经济特区名叫“珠江经济特区”,一个带有中国印记的名字。肯尼亚副总统鲁托在特区奠基仪式上说,中国通过经济特区推进工业化的成功有目共睹,肯尼亚可以向中国学习借鉴。

“撸起袖子加油干”“时间就是生命”,这样的标语出现在活力四射的非洲大地;卢旺达、乌干达、安哥拉……越来越多非洲国家“向东看”,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在中非合作论坛开启的岁月里,中国创下的发展奇迹,不断启迪着非洲国家探索前行的方向,收获振兴的信心。不少非洲学者认为,中国发展为非洲提供了这样的经验——只要一个民族有信心、决心和远见,一切皆有可能。

18年来,中非合作结下的硕果,也不断印证着这一观点。截至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攀升至1700亿美元,是2000年的17倍。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9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

利益相融,民心也在交流中相近相亲。2012年,《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女主角海清饰演的毛豆豆,以一口斯瓦西里语红遍坦桑尼亚大街小巷。这背后除了剧作本身的魅力,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频繁交往,也让非洲人民对中国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尤其是中非合作惠及民生的点点滴滴,更是让这种认同看得见摸得着。

昨天,走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新闻中心,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医生帮助非洲人民防治血吸虫病的故事。正在新闻中心工作的尼日利亚记者索拉姆告诉记者,有一个细节让他尤为感动:中国医生每次给患病的非洲孩子服药,不但亲手把药一粒粒分发到孩子手里,看他们用水送服,还担心孩子怕苦把药偷偷吐掉,每次都要他们张开嘴确认药已经服下才肯离开。“这种细心,像母亲一样,让人感到温暖。”

类似温暖的故事,在非洲大陆上有许多许多。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中国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疫区。一名塞内加尔母亲给孩子取名“中国”,铭记中国医生的救命之恩。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肆虐非洲,上千万民众遭受饥饿威胁,中国援助又是在第一时间抵达。“这是我们收到的第一批救命粮,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为肯尼亚构建了交通大动脉,也为当地民众创造大量就业。目前在蒙内铁路从事运营工作的当地员工近1600人,占员工总数约70%,很多是年轻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蒙内铁路将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

中非友谊不是单方面给予。2010年4月,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并不富裕的刚果(布)政府向灾区捐建了一所小学,总统萨苏亲自将其命名为“中刚友谊小学”。

“中非命运共同体”,当我们用这样的词汇描述中非之间独特的情感与依存,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友谊,更多的是责任。今天,26亿中非大家庭的代表们共聚一堂,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出台引领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举措,对于中非双方来说,这都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起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