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解读峰会亮点:友谊“非”比寻常 合作“非”同凡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毛丽君     作者:潘高峰 毛丽君     编辑:黄佳琪     2018-09-05 17:44 |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的‘八大行动’是本次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昨天,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应邀来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对此次峰会的亮点进行解读。

图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

迄今规模最大主场外交

据许镜湖介绍,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和中非合作论坛非洲成员方全部出席,大家汇聚一堂,共话友谊,共商合作,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聚会。

此次峰会,论坛非方共有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出席。来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正部长级高级官员也超过240位。“出席会议的非方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都创下了历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最高纪录。”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作为嘉宾与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的代表一同出席了会议,中外参会人员总共超过3200人。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是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许镜湖说。

带来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许镜湖表示,“八大行动”是中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在许镜湖看来,“八大行动”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非洲整体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必将加速非洲经济腾飞。中非双方将继续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另也提出合作新方向,即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八大行动’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其实施一定会对中非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惠。”许镜湖表示,“八大行动”的特点就是体现一个“实”字,务实、踏踏实实,看得见、摸得着。

“中国人讲‘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一定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许镜湖同时强调,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言必行行必果,中国会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落实“八大行动”。

不会增加非方债务风险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昨天有外媒提出,新增如此体量的资金支持,会不会增加非洲国家债务风险、财政负担等。对此,许镜湖表示,在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以及600亿美元资金的落实过程中,中非是互利合作共赢的,实施项目是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商谈确定的。

“现在,非洲正处于发展上升时期,当地致力于推动实现工业化、经济多元化、现代化,但同时,非洲目前资金和人才缺乏,基础设施又比较落后,这三大瓶颈制约了非洲的发展。”许镜湖表示,中非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确实拥有人才、资金、设备、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补充非洲的短板,而且中方在与非方合作时会充分做好可行性研究、论证,选择的合作项目也会考虑到建成后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许镜湖直言,中方与非洲的合作并没有加重非洲债务负担,非洲债务形成的原因是复杂的、长期积累的,而且,近几年国际经济周期性的波动也加剧了非洲的融资成本。此外,许镜湖还分析,非洲大多数国家主要依靠出口原材料发展经济,而这几年国际原材料价格下跌,也令非洲国家财政收入有所减少,财政负担加剧。“非洲大量国家,即使是债务负担比较重的国家,主要债权方也并非中国,因此,把非洲债务负担归咎于中国也是没有道理的。”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毛丽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