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国将兴,必贵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黄佳琪     2018-09-10 13:35 | |

孙绍波/画

王蔚/文

今年教师节前夕,新上榜的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在荣誉名称上有了值得关注的变化,教书育人楷模首次定名为“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推选的基本条件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国家教育职责,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博大的仁爱之心,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教书育人成绩显著,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并为人民群众所公认。

教书育人楷模必须是“四有”好教师,这不仅是衡量楷模的标准,更是新时代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2014年9月9日,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因此,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被冠以“‘四有’好教师”,不仅是一种价值引领,更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面貌日新月异。教育强,人则强;师之优,人则优。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是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赋予广大教师的神圣使命,更为教师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教师的第一职责就是塑造人。良师才能善邦。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才是良师?答案应该是很明确的。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今天,一名良师就必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涵盖了价值观标准、道德标准、专业标准、情感标准,互为关联、形成整体,道出了教书育人的真谛。全社会只有把“四有”好老师看作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造就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礼记》有言:“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荀子》论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荣耀,一个国家拥有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必是民族之幸。

“四有”好老师的第一条就是要有理想信念,这深刻体现了育人的导向。学生就像一颗幼苗,需要园丁去精心培育和呵护。但教师在培育中使用什么样的养料和水分,会直接影响到禾苗的生长。是育“娘炮”?还是育有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的英才?这也是考验教师有没有真正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已年届九十,今年又被上海市政府授予“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这些年来,于老师每年都准备一本专用挂历,几乎每一个日子都画上了圈,有些日子里她要画两个甚至更多的圈。退休后的于老师逐字逐句审阅了全部12个年级的上海语文教材和教参。至今,她有时上午要听四节课,下午还要说课、评课。前不久,于老师腰椎骨折,卧躺了三个多月,一能坐起,她就深入学校指导基层教师的课题,走进课堂听课评课,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倾注心血。于老师用她不知疲倦的奋斗,践行着“让生命与使命同行”的铮铮誓言。

金山区松隐小学班主任丁向阳,是今年本市推选出的“四有”好老师之一。这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老师,对农村孩子更有着特别深厚的情感,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掌握了许多对农家孩子因材施教的好方法,深受孩子们喜欢。丁老师还别出心裁地创办了“宅基课堂”,把课堂搬到村里,让孩子们就在自家庭院里开展安全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他有一句座右铭:“爱教育事业,首先要懂得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心中要永远装着学生。”

心中永远装着学生,这就是教师的仁爱,是教育的大爱。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名好老师是在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