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家门口慈善 来得快帮得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顾莹颖     2018-09-13 18:12 | |

本月是公益伙伴月,上周六是“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本市50家社区基金会首次集体亮相,许多上海市民得以第一次接触这种被称为“家门口慈善”的全新公益模式。

“社区基金会”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相比国外,上海社区基金会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74家各类型社区基金会已在上海遍地开花,覆盖了全市1/3的街镇。与此同时,上海社区基金会也普遍面临资源匮乏、专业化程度不高、影响力有限等短板。今年,市领导在调研上海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工作情况时指出,社区基金会目前还处于“儿童阶段”,不仅需要政府“扶一把、推一把”,还要倡导社区基金会运作体现“自治”,探索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经验模式。

图说:普陀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现场,真如社区基金会展区,由自闭症儿童制作的工艺品受到欢迎。张龙 摄

历史悠久接地气

在美剧中,经常可以看到各种社区互助小组,一群人围坐成一圈参加心理辅导、戒烟、戒酒等等,这就是美国社区基金会最常态的活动之一。2012年。玺安关爱基金创始人储晓红带着女儿陈玺安前往美国留学,不久女儿就被诊断罹患多形性神经母细胞胶质瘤。许多当地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从医生处获知情况,开始介入帮助。

“社区基金会志愿者们的专业、高效与爱心,令我印象深刻。”储晓红说,在女儿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中,志愿者给予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募集捐赠、心理疏导、照顾生活等等,极大地缓解了她们的痛苦,深受感动的她回国后也创立了一家公益基金会。

2013年,上海成立全国首家社区公募基金会——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虽然此时离首家社区基金会诞生已经过去了近百年,但短短数年间它在中国发展迅猛。目前,全国有100多家注册的社区基金会,其中74家在上海。

上海的社区基金会百花齐放,各显神通。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特殊的难题,而社区基金会则是专为解决这些难题而诞生的。有关注扶贫帮困的,保护传统民俗的,指导家长如何对付“熊孩子”的,甚至还有教白领做饭的……

一言以蔽之,相比大而全的传统公益模式,社区基金会是一种“小而精”,非常接地气的“家门口慈善”,每个社区居民都可以是发起人、捐款人或志愿者,而同时也可能是被服务的对象。

关注弱势促民生

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马莉2007年就开始开展针对患病孩子与家属的心理咨询服务,5年后成立的这一公益慈善组织,是上海首家非公募社区基金会。

基金会负责人洪浩告诉记者,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基金会成立后,已经发展起一支三百人规模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项目从最早的心理咨询延展到教育、阅读、扶贫帮困等,但主要目标群体始终是孩子。

2016年,基金会关注到一些市区老城厢的居民,居住条件恶劣,所有家庭成员挤在二十平方米不到的单间,环境脏乱且毫无私密可言,对孩子们成长非常不利。于是从去年开始,一个名为“螺蛳壳”的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旨在帮助这些家庭改造居住环境,让孩子们有一个私密、明亮、整洁的成长环境。

在爱心家装企业和志愿者设计师的帮助下,从去年7月开始,基金会挑选了10户人家免费改造空间,原本狭小脏乱的房间经过设计改造,空间使用合理性大为提升。而受助家庭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参加志愿服务,从受助者转化为志愿者,许多困难家庭的成员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发现了自我价值。

从改造一间房子,到影响一个孩子的童年,继而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洪浩说,虽然过程不总是一帆风顺,但能亲眼看着这些改变发生,喜悦与成就不言自喻。

图说:长征镇社区展区的“纽扣花”。张龙 摄

盘活资源补短板

嘉定工业区社区公益基金会,是上海市首家在工业区成立的社区基金会,面对20个社区,主要群体是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作为一个年轻化的新兴社区,居委会常为年轻人社区事务参与度低而头疼。而企业也有对接参加社区服务的需求,但同样没有资源。谁来牵线搭桥?2015年嘉定工业区社区基金会诞生了。

基金会秘书长吴锋云表示,成立之初,基金会也为如何吸引白领上班族犯愁,直到找到一个巧妙切入点:美食。针对年轻人不爱做饭的现状,基金会发起了“家味浓”项目,指导年轻人多做饭少叫外卖,多和家人吃饭增进情感。专门找来糕点师、厨师甚至是“本地食神”阿姨来担任志愿者上课。活动一经推出立刻抓住了年轻人的胃和心,每次活动名额几乎都被“秒杀”。

通过这一契机,基金会在工业区年轻人群体中打开了知名度,也从中招募到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美食群”随时可以转化为“志愿者服务群”,企业对此也非常欢迎,因为只有提高归属感,才能留住员工。

通过公益服务活动,以往社区的割裂状态正在得到改善。社区基金会逐渐成为了政府、社区、企业、居民的需求交换的平台。“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社区经纪人’,职责就是盘活社区资源,让社区变得充满活力。”吴锋云说,工业区以往的社会组织服务很薄弱,而社区基金会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一短板,这是符合大型工业区特色社会组织的一种探索尝试。而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工业区这个大家庭所有成员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引导自治促和谐

徐汇区凌云社区基金会去年四月刚成立,这一年轻的基金会项目非常特殊:帮助社区家长学习管教“熊孩子”。

在9月8日社区基金会展示现场,一名五六岁模样的小男孩拦住记者递上传单和二维码,奶声奶气地介绍起一个名为“玩具吧”项目,劝说记者扫码捐款。这就是凌云社区基金会的“熊孩子改造计划”,小男孩和他的家长都是项目志愿者。

项目负责人徐启智表示,祖辈带娃在上海非常普遍,老人们往往缺乏教育知识,凭经验带娃,加上一味溺爱,不知不觉就把娃带成了“熊孩子”。而在高楼公寓从小独自成长的孩子们,也缺乏和同龄人社交玩耍的机会,渐渐就成了家里的“土霸王”。

于是凌云社区基金会瞄准这一痛点,启动“玩具吧”项目。利用社区公共空间,提供各种玩具,吸引家长们带着孩子来玩耍。过程中,再有志愿者老师指导家长“科学带娃”,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充分社交,学习社会礼仪。

玩具吧的志愿者老师,基本也都是社区居民,有退休老师、全职妈妈、企业高管等等。项目会根据老师和场地情况,开展英语课、亲子律动、上海话课等课程,每节课只象征性地收费一元钱。

“我们理想中的社区,就是回到我们小时候的状态,人与人之间高度的信任、关心和熟悉。”徐启智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只能靠居民自己,而社区基金会在其中起到最大的作用,是引导与赋能,帮助居民提升自治能力,在共同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中,让整个社区关系更为紧密融洽。

图说:普陀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现场,童声合唱公益之歌。张龙 摄

多效并举齐推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上海社区基金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不少短板,包括筹款能力差,专业化程度不高,人手不足、影响力与持续成长性较弱等。目前上海74家社区基金会中,只有一家拥有公募资质,大部分社区基金会都处于“囊中羞涩”的状态,许多好项目因此进展缓慢。

为了“扶一把,推一把”,上海市先后下发多项相关文件,在资源配置上倾斜,搭建培训平台,提升社区基金会团队的业务能力,并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这一次,是50家社区基金会公开首秀,下一步,本市将争取推动全市211个街镇的社区基金会全覆盖。

除政府部门大力推进外,社区各方力量也在积极为公益基金会的起步壮大保驾护航。从今年3月开始,“新力杯”首届上海社区基金会创投大赛正式启动,吸引了上海60%的社区基金会参加,最终评选出69个优秀项目。

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表示,“新力杯”好比一场社区基金会的“选秀比赛”。通过公益界大咖导师的集中培训后,需通过线上线下进行筹款,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款项的募集。“最重要的,是要激活这些社区基金会的筹款能力,第一步先要养活自己。”吕基成说,这次在上海五区商圈同时开展的集中展示活动,是不少社区基金会真正的“处女秀”,虽然还稍显稚嫩,但这样的机会今后会越来越多,上海社区基金会也将越发成熟稳健,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名词解释>>

社区基金会

社区基金会,就是以“社区”作为主体,调动自身资源解决社区问题的公益组织。1914年,世界首家社区基金会“克利夫兰社区基金会”在美国成立。银行家弗雷德里克·高夫将银行闲置的信托资金和社区内的慈善捐赠汇集成永久性捐赠基金,并组建资助委员会决定资金流向,成为最早的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目前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落地,它有利于发动民间资源、缓解政府资金紧张,使得公共服务更加贴近社区需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