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平壤再聚首 和平养无限天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顾莹颖     2018-09-18 15:12 | |

“如果你乘专机来平壤访问,我将在机场为你举行欢迎仪式。”今年4月27日板门店峰会上,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韩国总统文在寅作出上述表示。时隔近半年后,9月18日,文在寅率领代表团绕道黄海,直飞平壤,参加朝韩首脑会谈。这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语——“和平养无限天机”。

图说:韩国首尔,记者在新闻中心观看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平壤的电视直播。新华社

为了“青山不变”

9月18日上午,文在寅的专机经一个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平壤顺安机场,金正恩在此为南方贵宾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文在寅是继2000年金大中之后第二位乘飞机来到平壤的韩国总统。当年,金大中专机飞抵顺安机场后,与前来迎接的朝鲜领袖金正日热情拥抱,这一幕至今为全体朝韩人民所怀念,都希望和解与合作能从此“青山不变”。

有关方面介绍,顺安机场距平壤市区约23公里,乘车约需30分钟。作为朝鲜唯一的国际机场,3年前修葺一新,成为国家建设成就的“窗口”。而文在寅下榻的百花园是朝鲜最高规格的国宾馆,也是这里新装修后首次向韩方开放。百花园是全部由花岗岩建造的三层大楼,园内有带喷泉的人工湖,大同江水正好从百花园门前流过,园后是茂密郁郁葱葱的森林,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这里下榻。朝方安排文在寅在此下榻,意在对这位致力于半岛和解进程的韩国政治人物表达敬意,要知道,顶着国内保守势力及盟国杯葛,坚持访问平壤的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努力为朝鲜与西方化解矛盾的美国前总统卡特,都被东道主安排住在百花园,这就是一种明确的态度。

关于朝韩首脑会谈地点,外界普遍推测是平壤劳动党办公室,因为金正恩这段时间总在那里接待重要客人。根据公开内容,首脑会谈的同时,文在寅夫人金正淑要前往平壤市内的玉流儿童医院和金元均音乐综合大学参观访问。平壤玉流儿童医院是专门收治儿童病患的综合医院,也是金正恩指示建设的,医院大楼共有6层,可对180余名儿童病人进行治疗。而金元均综合音乐大学位于平壤文秀区,也是朝鲜培养第一流音乐艺术人才的地方,第一日朝韩首脑会谈结束后,会在此举行欢迎演出。

按照计划,明天,金正恩与文在寅会继续展开会谈,而金正淑则要前往访问万景台少年宫,这也是2000年韩国总统金大中及其夫人李姬浩去过地方,象征着朝韩高层都希望把友谊的种子播撒到下一代心中。这一天的午餐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它位于平壤仓前洞大同江边上,是平壤著名的饭店。目前暂未确定举行第二日的欢送晚宴的地方。不过,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皙表示,文在寅出访时,通常爱到当地民众欣赏的饭店,这一点也向朝方通报过,因此举行欢送晚宴的地方估计是平壤民众最喜欢的饭店之一,这其中,今年7月才开业的平壤大同江水产品饭店呼声最高,因为金正恩及其夫人李雪主曾专门视察过这里,表示“非常满意”。

当然,两天多的访问中,文在寅是否有“个人行程”也是外界颇感兴趣的。作为有北方血统的韩国总统,他若能参观平壤以外的朝鲜城市,无疑是朝韩关系史上的新里程碑。韩国《时事周刊》援引文在寅自传《命运》的一段话:“我的故乡在(朝鲜)咸镜南道兴南,我家世代生活在此,村里好多人都是亲戚,几乎就是个‘文家村’,本来和和美美的‘文家村’却因战争终止了。1950年12月,父母离开家乡,背着还在吃奶的姐姐南下,而祖父母留了下来,我父亲至死都没有收到祖父母的音讯。”让人们无限期待的是,这次访问朝鲜,不知道文在寅总统会不会去“老家”看看。

“和平,新的未来”

当然,首脑会谈不光有情怀,更有实际成果,分析认为,《板门店宣言》落实方案与半岛无核化是会谈的两大主轴,文在寅曾表示:“今年末,一定以斩钉截铁的态度推进达成《板门店宣言》提出的所有目标。”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透露,朝韩领导人将盘点《板门店宣言》的落实情况并确认今后推进方向,还将讨论半岛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尤其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实际方案。韩国总统府春秋馆长权赫基称,双方还将力争为军事领域一揽子合作方案达成协议,推进建立军事互信、防止武力冲突。此外,离散家属团聚等民间领域交流以及朝鲜半岛新经济版图构想等,也是首脑会谈的重要议题。

专家介绍,会谈期间,两位首脑有望签署的最重要文件莫过于成立“韩朝军事共同委员会”,它将主导两国部长级及将军级会谈,并进一步深入讨论缓和军事紧张的措施。事实上,该委员会不是新鲜事,早在1991年朝韩曾签署基本协议书,主要内容便是协商成立军事共同委员会以讨论裁军问题,但1993年美韩对朝采取强硬的军事威慑措施,朝鲜愤而退出核不扩散条约,这一构想被迫搁浅。2007年,朝韩举行国防部长会谈后,再次就成立军事共同委员会达成共识,可在奉行强硬政策的李明博当选韩国总统后,此事再遭“滑铁卢”。

俄罗斯学者安德烈·兰科夫指出,现在的氛围已明显不同。对于仍有三年总统任期的文在寅来说,若尽快启动成立军事共同委员会,相信半岛紧张局势就会得到根本缓和,正应了此次会谈的口号——“和平,新的未来”。实际上,让文在寅有信心走下去的是韩国民意支持,韩国政坛向来分保守与进步势力,两派在政治立场、外交政策、社会基础、民意争夺等方面长期较量,李明博、朴槿惠执政时期,代表大财阀和军工企业利益的保守势力日渐坐大,他们奉行对朝敌视政策,严重破坏朝韩关系基础,但同时也削弱执政基础,而文在寅执政后,调整对朝政策,缓和与朝关系,利用对朝关系上的突破积累政绩,提高政府支持度。据韩国《亚洲经济》称,南北关系改善有助于执政的共同民主党赢得国会中期选举,进而为文在寅推动总统连任修宪打下重要基础,为进步势力长期执政创造条件。

给“无核化”正能量

不可否认,经历七十余年的对抗与对峙,朝韩关系仍背负着巨大的历史和现实包袱,例如《板门店宣言》所涉及的合作内容,就有意避免受到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核问题通过的制裁决议的影响。学者盘点,若按宣言要求切实推进朝韩合作,包括在朝鲜海州及周边海域建立“西海(黄海)和平合作特区”,建设经济特区,搞活海州港,共同利用汉江下游出海口,在朝鲜安边和南浦一带建设造船园区,推进开城至新义州的铁路及开城至平壤的高速公路维修等等,都有助于缓解朝鲜面临的外部封锁压力。这样的话,即便在美国不肯实质性减轻对朝施压的背景下,朝鲜也能感受到来自外部世界的善意,继续落实无核化进程。

9月初,金正恩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团时,重申了半岛无核化的坚定意愿,并表明愿同韩美合作,期待朝美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结束漫长的敌对历史,改善关系,实现无核化。金正恩还期待各方为无核化谈判营造良好条件,让朝方确信“做出无核化这一决定是正确的”。韩国《时事周刊》特别提到,为保证在半岛无核化等核心议题上实现突破,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陪同文在寅前往平壤,这有助于增进朝方对韩国以及美国立场的了解。

另外,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尹部根(音)、现代汽车副会长郑义宣、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会长具光茂等韩国重量级经济人士确认同往平壤,毕竟每次朝韩首脑会谈,都成为双方经济合作的加速器。要知道,1998年11月,在现代峨山集团主持下,朝韩开启金刚山旅游项目,而开城工业园项目则是在三星物产和LG集团的共同参与下成立。为了给民间企业更大的信心,韩国统一部新提交的一项财政企划书中明确,2019年对朝铁路与公路合作以及山林等对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到2986亿韩元,这一规模空前的预算引起韩国国会保守派议员的非议,但足以表明本届政府在对朝合作上的决心和意志。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孔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