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加梯新政 感受城市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09-21 12:19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老房加梯启动门槛要放宽了,要加快推进了!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住建委、市房管局联合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透露的关于推动加梯工作的信息,令不少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士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也让无数住在多层住宅里的“悬空老人”看到了阳光。这些即将实施的新政,是有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针对目前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而推出的。

这一系列利好消息中最大的亮点是:“上海考虑适当调整放宽启动门槛,把加装电梯幢的居民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但保留无居民明确反对意见条款,对有明确反对的居民意见在社区协商平台中协商解决。”据了解,从90%放宽到三分之二,也是借鉴了其他省市的规定。

居民的同意率,是加梯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原先的上海市有关文件规定,要启动加装电梯,首先必须本幢楼90%以上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意见),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一户业主不能强烈反对、投诉,实际上就是楼内业主100%同意。本报曾报道过华山路一幢“高龄老人楼”要加装电梯,楼内共30户居民,29户都同意,就因为底楼一户居民的反对,整个项目搁浅。后在静安区各方关心支持下,做了大量工作,才得以立项审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户反对”的,尽管以低楼层的居多,但也有中楼层,甚至高楼层的。我在采访中,还听说过有一户六楼居民不同意的,原因是他的房子用于出租,所以有没有电梯对他来说无所谓。另外,还有一幢楼的意愿征询卡在三楼一名住户身上。原来,他和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以前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两人曾有矛盾。现在大家都退休了,但这口气还没有平,只要牵头人想做的事,他就不同意。这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那么,本幢楼意愿征询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能否完全解决“一户反对”的难点呢?应该说,不能完全解决,但可以大大加快启动的速度,如果一幢楼有12户居民,理论上只要8户同意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无居民明确反对意见”仍将在新政中保留,有明确反对的居民意见,则将在社区协商平台中协商解决。这也是为了保障所有业主的合法权益,让“明确反对”的居民充分表达意见。爱乐慧城市旧住房综合改造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毛萍芬认为,社区协商平台应由善于做居民工作的街道、居委搭建,在协商中,要看反对意见是不是有正当理由。如果理由是正当的,则应予以考虑;如果是因邻里矛盾等因素引起的,则可以进行调解。

利好消息中还有一条,其实比“放宽启动门槛”更重要。这就是“推进一门受理,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这也是最大的堵点。凡是有过加梯经历的居民都知道,这走流程、盖章,实在是累死人。尽管审批章已经从46个缩减到15个,但很多材料的搜集、报送、审批都不是一次能办下来的,而且专业性强,非普通业主所能完成。比如在立项后的规划审批环节,必须提供本栋楼的原始图纸,而有的小区开发商早就不知所终了,物业那里也没有图纸,必须到档案馆去调,但到档案馆又要开证明……因此,这一举措很有针对性:落实加装电梯“一门式受理”、“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等事项,方便居民群众办事。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副主任蒲裕兰曾建议,加梯手续实在太繁琐,能否让居民只做前期征询(加梯意愿和资金分配方案),其他的事都交给政府和社会组织来办?现在,市有关部门提出“一门式受理”和“只跑一次”,可谓说到了群众的心里。不过,要真正实现并不容易,加装电梯涉及房管、规划、建设等部门,这“一门”究竟开在什么部门?群众“只跑一次”,剩下的事谁来代“跑”?是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还是社会组织、代建单位?期待下一步细化的政策和规定出台。

在今年的上海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吴坚提出,多层住房加梯可否像平改坡和旧住房成套改造一样,由政府来主导实施,制订计划,分批推进?当然,资金还是由业主按比例筹集。

上周,市委书记李强还来到静安区华怡园小区,实地察看了多层住房加装电梯的情况。他说,像加装电梯这样事关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生活质量的民生实事,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解决路径,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配合,共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是的。在我们这个深度老龄化社会里,由于历史原因,老公房(多层住宅)中居住的老人比例更高,老房加梯也是事关他们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期待各方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让他们体会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温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