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股市的“春天”必将到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10-19 13:10 | |

孙绍波/画

方翔/文

“A股又跌了”,对于绝大多数股民来说,心有不甘的同时,更显得是一种无奈。昨天,上证指数收盘跌近3%,失守2500点,再创四年新低。然而,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股票不会只涨不跌,更不会只跌不涨。今天的A股市场最缺的不是热点,不是资金,而是信心。

近期,政策层面逐渐吹出暖风,特别是上周日,刘士余“春天已经不远了”的表达,最让市场兴奋。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持续下跌,尤其是上证指数还击穿了2016年初的“熔断底”,因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股市的春天应该意味着行情的止跌回稳、上升,甚至上演一波大反弹行情或者是牛市行情。然而事与愿违的是,股市不仅没有出现上涨,反而持续下跌,股民的悲观情绪也在进一步加深。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论持久战》发表80周年。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科学分析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中日战争双方的基本特点,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客观规律与必然趋势,准确预见了战争的发展过程与发展阶段,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在今天的股市中,我们应该同样驳斥“崩盘论”和“速涨论”。

华尔街有句名言,“你能在这个市场上熬十年,你会不断地赚钱,你能在这个市场上熬二十年,你的经验有价值,你能在这个市场上熬三十年,你将变得很富有。”这个“熬”字,是指投资者在经历了市场风雨的洗礼之后生存下来,而在这个过程中使得自己的投资经验得到提升。

股票上市的目的不是给大家炒的。股票上市是公司把股权的一部分出卖,筹集资金用来扩大生产或其他用途。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股东们共享成长的果实。但公司经营有好有坏,有盈利有亏损,股价的反映就是有升有跌,由此提供了投资者赚取差价的机会。在今天的A股市场上,80%以上的投资者恨不能只赚不赔,经常抓到涨停板。这种现象与目前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结构有着很大的关系。

目前,我国有1.42亿投资者,95%以上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因而让中小投资者认识到股市不能带来“一夜暴富”非常重要。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A股跌跌不休的原因很复杂,相对地弱化了投资者利益保护,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1929年美国股灾后,美国政府选择袖手旁观而非果断入场,因此造成了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结果股灾直接拉响经济危机警报。从那次危机起,美国救市逻辑就发生了重要变化,即股灾来了不能放任不管,政府必须果断插手、摒除自由主义。

在业内人士看来,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支持创新创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切实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这就是中国股市必须长期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更是防御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股市连续下跌之后,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了增持计划,以期重塑市场信心。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其他一些地方也纷纷出手,用“真金白银”来化解股市风险,给投资者信心。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看来,既然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要比市场预期好,而且股市估值水平已经偏低了,那就可以期待股市必然有价值回归的那一天。

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既是中国特色,更是中国股市宝贵的资源。股市的“春天”已经不远,但在当前股市低迷的时候,重塑信心至关重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信心来自于“真金白银”。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通过有效手段,缓解股市资金压力,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防范金融风险,让股市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