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滨江开发,不忘注入文化内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8-10-25 14:17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秋日午后,漫步黄浦江东岸,悄然出现22幢玻璃木屋。暖暖的阳光从玻璃屋顶透下来,铺洒在小小驿站上,也映照在游客惬意的面庞上。

今天,黄浦江东岸有代表性的几座滨江驿站“望江驿”正式掀开盖头,这里不但为游客提供了休憩的场所,书香、摄影展等文化气息也扑面而来,将成为市民游客们的“文化会客厅”。

去年,上海做成了一件大事情:下决心腾退、贯通滨水空间,还江河于民。到去年底,黄浦江45公里岸线滨江公共空间如期贯通。贯通完成后,如何为“母亲河”畔注入新内涵,让滨江人气旺起来、韵味浓起来,成为上海要续写的另一篇大作。

昨天晚上,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登船沿江检查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和“黄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建设工作。李强强调,黄浦江承载着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忆,也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宝贵资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着眼于建设成为城市“项链”、发展名片和游憩宝地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沿岸生态环境、城市轮廓、特色景点、灯光色彩的整体塑造,丰富充实水岸联动旅游线路,全力打造“必游必看”的世界级旅游精品,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因水而生、依水而兴,黄浦江、苏州河承载着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在近期的“一江一河”专题调研中,李强书记如是说。

蜿蜒的黄浦江滨江岸线虽长,但游客市民观光往往集中在“老几样”;有朋友从国外回来,询问滨江哪段有“看头”,最后推荐的还是陆家嘴。滨江岸线景色虽美,但无论步行还是骑行,要冲刺“微信运动”榜单都颇费体力,跑友、骑友们想要歇歇脚、喝口水、劈情操没有什么好去处。滨江风景美则美矣,但可以驻足欣赏的人文风景乏善可陈,不免有些遗憾。

在“望江驿”里,大家能看到几个“样板间”风格各异:精心打造的阅读空间让人们面对江景,静下心来,享受都市难得的悠然午后,阅读各路“大咖”们推荐的精品好书。白天里的“城市书房”,夜里更美丽,它变身为365天永不落幕的直播间,抖音、B站等轮番上阵,每晚7时到9时,透明直播间里人气火爆,游客市民可以参与其中,一不留神就能碰见各路“网红”。

对在上海生活多年的人而言,小到一个铁饭盒,大到一台留声机,不管是一封信、一首诗,还是一壶酒,都是满满的情怀。这里有“90后”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居文君从小相伴的国际象棋,这里有国际芭蕾舞皇后谭元元的芭蕾舞鞋,这里有上海评弹团长高博文19岁师从饶一尘、赵开生先生学评弹的三弦等。普通市民游客也可以在这里找回流逝的时间,经过筛选,你和你的故事也有可能被摆放在望江驿的物品陈列柜。如果有想送却没有送出的礼物,也可以带来“望江驿”3号的礼品寄存站,让朋友获得这份惊喜。

“建造望江驿的初衷是打造让老百姓休憩的公益性场所,在设计样板间过程中,我们萌生了新的念头,希望通过注入文化内涵,将这里打造为‘网红’地标等平台,成为黄浦江滨江的另一道风景。让人们可以移步换景,在滨江走走逛逛,接触到‘最上海’‘最时尚’的元素。”浦东新区文广局长黄玮介绍,这里许多白领等对公共文化有较高要求,未来希望各个驿站“盒子”都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比如,有些可以采用艺术沙龙的形式,有些则展示最新潮手机等电子产品,有的可以让市民近距离体验穿戴式医疗高科技设备,还有的则不妨轮番上阵“网红”冰淇淋、鲜花等,让人们欣赏滨江风景的同时,也能融入时尚文化、人文景观。

作为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承载着上海走向世界的深厚底气;要将其打造成可以与伦敦泰晤士河、巴黎塞纳河相媲美的“必游必看”的世界级旅游精品,滨江两岸的“精雕细琢”不可或缺。如今,在徐汇滨江,在龙美术馆附近的公共空间,现代艺术与公共休闲文化融合,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正在建设的世博文化公园,有望融入江南文化的元素;在滨江杨树浦水厂段,丰富的工业遗存则是打造滨江文化新亮点的厚重“家底”。

“文化品牌”作为上海打响的“四大品牌”之一,打磨让人流连忘返的滨江公共文化空间是重要载体。和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匹配,滨江文化空间的打造同样要对标国际,体现上海的品味与高度,成为人们来上海的必去“打卡点”。从“望江驿”的新型文化空间放眼望去,“母亲河”两岸后续开发的精彩正上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