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两场盛会 一种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吕倩雯     2018-10-30 15:22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马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国航展要在上海和珠海开幕了。别看两场盛会聚焦不同领域,却能用一个字概括它们所蕴含的共同精神,您觉得会是哪个呢?

之所以出这道题,源自我的采访对象。几天前,我正为航展准备功课,预定的采访对象之一、某兵工集团宣传主管老凌却主动打电话上门,“心有灵犀?看来他给我提前‘喂料’了!”可一接话茬,才明白老凌是要来上海参加进博会,我俩“交换了阵地”。老凌的单位同为进博会与航展的“大咖”,让我很意外,“咦,兵工行业也对进博会感兴趣?”面对疑惑,老凌的回答很幽默:“海纳百川嘛,业务要做大,就得格局越开放,下珠海,闯上海,两头都要硬!”

对!一个“海”字,足以把远隔千里的两大展会串联起来。改革开放四十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令世界钦佩,同时来自外部的商品、服务、技术乃至理念,也大大拓宽了国人的视野与认知,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越来越具有共识,我们都是“世界海洋”的一部分,命运共同体让我们紧紧相连,其中一条“黄金纽带”正是贸易。

国际贸易界,最著名的理论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每个国家不一定要生产所有商品,而应集中力量生产那些利益较大的商品,然后通过国际贸易,在资本和劳动力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生产总量,如此形成国际分工。四十年前,世界还处在冷战的肃杀中,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也较孤立,邓小平同志的翻译高志凯回忆,有一回,邓小平和叶剑英元帅在地图室里谈话,“东、西、北三面墙挂着三幅顶天立地的军事地图,从上面看,当时的中国真的被包围了,边界外全是别国军队,而中国还非常落后”,出路在哪里?邓小平等领导人决心杀出一条血路来,靠的正是改革开放,主动与世界接轨。

当年,世界各主要国家都遇到巨大困难,美欧陷入长期“滞胀”,科技发展低潮、出口贸易下降、实体经济无力,苏联计划经济缺乏活力,加上中东战乱导致的“石油危机”,世界总体危机感很强烈,许多国家都在筹划变革,却走向不同方向,结果也大相径庭。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方面,是农业家庭联产承包、城市企业扩大自主权加强责任制,激发内部活力,另一方面,主动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引入国外资本,开办经济特区,推进对外贸易,从而与世界经济体系产生紧密联系。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春风,更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参与国际高水平商业竞争。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据统计,加入世贸17年来,中国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与世界做贸易,不止是发展自己,也能惠及他人。2016年,中国举办杭州G20峰会,提出“共生、共享、共治”理念,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贸易方面,各国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只有相互分享,才能共同做大利益蛋糕,也才能各自分享到更大份额,正是有了这些共享行为,才促进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更好发展。没有这些共享,就会回到闭关锁国的封闭状态,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会深受其害。

事实上,像海一般开放的理念,共同构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中国航展的价值内核,那就是追求包容性发展,让全球化造福所有人。正如老凌所在的那家军工企业,就通过对外贸易形成丰富的产品链与客户群,纯军品业务只占企业总利润一部分,多元化工业集团生产的民品种类繁多,包括机床、能源开采运输设备、工业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等,不仅行销世界,其原料、设计乃至零部件采购也同样面向世界,这种贸易全球化本身就做大了“利益蛋糕”,让各方都享受到发展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包括军贸的国际高技术贸易活动上,技术销售方也往往和购买方在合同里加上互惠协议,通过技术转移,让买方生产部分零部件,或授权买方建立区域维修保障中心,接受其他买家后勤支援等权益,实现“利益的普惠”,进而建立积极的、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毫无疑问,只有不断扩大开放才能增强实力、提高国际地位,打开国门,到国际上去比较,我们才能看到世界上有先进,有落后,通过比较,我们可以见贤思齐,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经验,避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历史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必将从世界汲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必将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人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