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看到我们,对手会大吃一惊!中国航展精彩纷呈展“大国之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吕倩雯     2018-11-07 14:04 | |

隐形机不再陌生,无人机俯首可拾,光电传感器几乎变成“标配”……昨天开幕的中国航展,近乎海量的新式武器装备让人沉浸在“收获季节”的喜悦之中。随着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来自外部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中国航空航天以及兵工战线努力实现“自主创新”与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用一位武器设计师的话说:“看到我们(的产品),对手会大吃一惊!”

图说:歼-20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亮相中国航展。特派记者 张龙 摄(下同)

隐形 VS 反隐形

虽然解放军已跨入“隐形机俱乐部”,但隐形与反隐形的技术较量从未停止,也牵引了装备进步。

尽管歼-20实机只在航展首日进行了短暂表演,但场内关于它的话题依然不少。航空馆中央,摆放着仿真度颇高的歼-20模型,记者注意到它的机头设计得棱角分明,进气口截面则为四边形,线条过渡部位都经过精细工艺处理,这是各类隐形机常见的模式。更重要的是,歼-20机身有多处传感器窗口,与机头雷达构成绵密的探测监视网,考虑到中国空军业已构建以预警机为网络中心的态势感知体系,歼-20将更能扮演“空中踹门人”的传奇角色。

图说:价值2亿元的反隐形雷达。

与满身披挂的一线战机相比,顶着蘑菇状雷达罩的空警-500则是“低调的华丽”。普通人眼里,它长得挺萌,但往大了说,连歼-20都听它的指挥。资料显示,空警-500率先采用数字阵列雷达,直接以数字方法产生一定频率的发射信号,省却多级复杂电路,探测又快又准。得益于国内电子元器件小型化越来越好,理论上,雷达单位体积内集成到足够多关键收发组件,产生强调发射功率,就有利于增大从隐形机目标返回的雷达能量,从而对雷达反隐形十分有利。

不过,有时候你要“隐形”也很廉价,只要你懂科学。比如,因地球曲率缘故,常规雷达探测超低空突防的飞行器都存在盲区,今年4月,美英法联军发射的巡航导弹正是以这种方式打进叙利亚大马士革。面对挑战,航天科工用崭新的LD-2/JCL100雷达做出回答,它也采用数字化技术,将机械扫描和相控阵体制结合起来,实现360°全方位探测与多目标跟踪,让那些“偷偷摸摸”的空中目标“白忙一场”。另外,雷达做得很轻巧,卡车拉着就能跑,这意味着敌方无法掌握雷达位置,也就无法进行先制攻击了。

图说:歼-10B矢量机动验证机。

“陆战风暴”不停歇

有人说,头几届中国航展是“天上热闹,地上安静”,随着中国兵器工业几家大集团参加,大批外贸型陆战兵器让现场变得“无时不高潮”。从另一个角度看,未来战争早已超越空间局限,地面兵器与航空兵器同为作战体系不可或缺的一员,了解航展上的国产地面兵器,也能对中国军工实力有个清晰的了解。

为适应大量地面装备参展的情况,航展主办方在户外开辟数万平方米的动态演示区,供各种外贸型陆军装备表演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用“真功夫”赢得信任。

记者观摩多次演示,感受到国产“铁甲威龙”的冲击力。一次约30分钟的演示中,超过20款战斗车辆在多个项目中分批出场,它全都涂上沙漠迷彩,透着浓浓的实战气息。且不论VT4主战坦克、VN12步兵战车、VP11轮式防雷车等重型车辆近乎“碾压”的越障表演,就是小巧如卡丁车的CS/VP-4全地形车也上演了快速通过蛇形路、翻越垂直坡、横向翻越凸岭、沙地直线高速行驶、原地转向等精彩动作,全场拍手叫好。这还不算,所有车辆演示完毕后,有序地组成体系化的装甲作战集群,匀速行进至展台前,以“大象漫步”的姿态向来宾们致敬。看完演示出来,记者拦住一位专业观众询问感受。“没有‘中国造’的陆军先进武器世界,是名不副实的。”这位参加过十多个国际防务展的军迷自信地说。

而在室内,国产陆战武器也排得密密麻麻,让人有种“压迫感”。VT4坦克、VN17步兵战车、ST1轮式突击炮等,涵盖了机械化步兵部队的主战装备,而PLZ-52式155毫米榴弹炮、SR系列远程火箭炮、155/122毫米车载榴弹炮、120/81毫米车载迫击炮等,则足以组成一支完整的现代化炮兵部队,蓝箭-7/9反坦克导弹、红旗-10反坦克导弹,形成陆军反装甲武器系列,而无人作战车辆、无人机、全地形车等武器,则可以用于步兵班组作战和特种作战。

无人机“脑洞大开”

本届航展上,若论型号居多的军品,无人机绝对算得上,其中不乏一些设计奇特的新产品。

航天科技出品的“彩虹-7”隐形无人机,外观科幻得让人联想起B-2隐形轰炸机,通过交流得知,该机大量采用复合材料蒙皮制造,不仅轻,而且雷达反射信号小,同时利用计算机系统处理起飞、降落等各项指令,可以忽略人类飞行员的身体承受极限,使飞机留空时间大大延长。

中航工业推出的“攻击鹰-2”更有意思,它的机身是流线设计,可起飞和推进却是靠着四个涵道式螺旋桨,机身两侧分别有两个由涵道包裹的螺旋桨,起飞和降落时,螺旋桨呈水平状态,飞行时则通过涵道式螺旋桨的活动偏转来实现。由于起降方式像直升机,它不但能从地面起降,也可搭载到舰船上。在世界上,这种构型的无人机很少见,反映出中国无人机的发展已从“跟跑”走向“领跑”。

图说:CY-10赤焰激光毁伤系统发射车。

“旧筒”装上新武器

记者来过航展多趟,可这一届上,“认错对象”的情况经常发生。在外场,航天科工展示了一台硕大的导弹发射车,样子很像红旗-9地空导弹,记者刚想开口咨询讲解员一些打击空中目标的情况,但下意识看了一下铭牌,说出去的半截话又打住。原来,这辆发射车尽管有与红旗-9雷同的四根巨型发射筒,里面装的却是货真价实的地地导弹,望着车旁一枚半剖面的导弹模型,发现它的战斗部非常大,而且弹体上有四片梯形弹翼和四片尾翼,尾部还有四个小型燃气舵,用于导弹垂直发射后朝目标飞行的转弯。考虑到它的机动飞行能力强,现有反导拦截弹都很难将其阻挡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本报珠海今日电)


追航展 累并快乐着!

“两型四代”“20系列”飞机、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远程客机、“中国创造”的量子反隐形雷达,以及“军界卡迪拉克”的VT4主战坦克……面对这一切,来自天南海北的观众们,是什么感受?

图说:昨天是珠海航展第一天,室外展示区就已经人头攒动。

举办航展的三灶金湾机场距离市中心有40多公里,机场附近的酒店不多,航展期间供不应求,旅客只能靠近市中心找酒店,进一步增加了交通资源的“稀缺性”。可相比航展的无法抗拒,这些小困难可谓不值一提。

拍摄的难度也不小,要找到合适的角度,又要避开逆光干扰。为了拿下“国之重器”歼-20隐形机编队的精彩瞬间,展览场地对面的几幢民房人气颇旺。更偏远处,还有一个戏称“炮楼”的地方(因很多长焦距镜头的“大炮”云集于此),视角好,却也较狭窄。为了占领有利位置,不少“发烧友”天还没亮就上楼卡位,甚至有人头一天晚上就开车过来,在车里凑合一宿。

逛展一天至少15000步,还有强烈的日晒。不过,观众的热情却很高涨,人家说:“这就是咱的乐子!”

航展安排如何?不少观众说:“爽”!

航空表演精彩:歼-20自不必说,带推力矢量喷管的歼-10B验证机也让很多人目瞪口呆,连矜持的外国专业观众也发出惊叹。摄影记者也“抱怨”:“飞行表演太精彩,举起相机根本停不下来!”

静态展示区乃至地面装备布置更有心思。这里陈列了多款大型雷达和防空武器,当中最抢眼的是探测距离远达数百公里的SLC-7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它具备探测隐形战机的能力。展示的军机包括运-9运输机、直-10K直升机、攻击-2无人机、轰-6K轰炸机、歼轰-7A歼击轰炸机以及歼-10B歼击机,各款军机旁都展示了相关搭载的武器和装备。

中国航展举办22年以来,培养了很多忠实的“追展人”。

航空迷阿元每年都来追展。他用八个字形容中国航展:“长足进步、屡创佳绩”。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