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实体经济的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吕倩雯     2018-11-09 13:46 | |

孙绍波/画

沈月明/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江科学城考察时,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向总书记展示了12英寸硅晶圆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的蓝图,并拿起国内首块CPU产品给总书记看。总书记非常高兴,接到手中仔细察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非常关心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体现了他对实体经济一贯的关注和重视。

7日下午总书记听取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后,对上海提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第二点特别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就在上月,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专程去看了格力电器和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他指出,“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表达他对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山东代表谭旭光向习总书记介绍了十年来潍柴动力专攻主业所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指出,交叉混业应该相得益彰地推动主业,中国经济要避免脱实向虚,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

如果再往前看,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时,已经表现出对实体经济的高度关注。

“以服务经济为主”,是不是意味着上海不需要发展制造业了,一些发达国家大都市的模式能否照搬到上海?10多年前学术界存在这样的争论。在2007年的一次上海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会上,习近平指出,上海除了600平方公里的纯城区,还有包括郊区的6000平方公里大空间,如果人为地不去发展二产,将错失良机,也不利于城市经济风险化解机制的建立。

时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回忆说,这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理论突破,指出了中国大都市发展与欧美不同的路径,今天上海强调不能放弃制造业、避免“脱实向虚”,而十年前习近平在上海就已经注意并强调这一点。

在上海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习近平对上海的制造业倾注了热情和心血。当时,从张江高科的上海光源,到宝山大场的ARJ21,一批国家级的科技创新项目在上海紧张建设。习近平对这些项目高度关注,要求上海聚焦国家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担起应有的重任。他在项目建设最关键时前去鼓舞和激励项目团队。

无论是上海光源等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大飞机项目,都为今日上海加快建设经济中心、科创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战回忆,在讨论上海三二一产业发展关系时,习近平不仅提出要“共同发展”,而且特意要求加上“融合发展”四个字,当时一些同志对此并没有深刻的理解。“今天回过头去看,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重要趋势,当年这样的判断和要求,是非常超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五点要求中,特别提出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与他当年在上海时的工作思路一脉相承。

十年来,上海制造业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从传统制造业,向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转移,但无论何时,制造业均在上海的经济版图中占据重要而显著的地位。在今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市委书记李强提出,“上海制造”是上海这座城市传承的重要基因,更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坚实支撑。上海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在高端产业领域,努力为国家解决“有与没有”的问题,围绕大飞机、高端船舶、信息、医疗等产业,主攻国家急需,研发制造代表未来竞争力的产品。

笔者曾经到宝武集团和临港高端制造业基地参观,现代化工业带给人的视觉震撼非常强烈。在宝山宝钢的庞大生产车间里,几十米长火红的钢板在流水线上隆隆向前,经过一道道水与火的淬炼,在流水线的尽头被自动卷成仅几毫米厚的热轧卷,一共就几分钟的时间。在临港中船三井柴油机生产厂,像房子一般大的柴油机赫然眼前,可以驱动数十万吨的油轮,复杂的制造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而这样的工业体系和制造技术,是一个大国必备的能力,甚至可以说是立国之基。在现代经济格局中,贸易、金融当然也极为重要,但壮大实体经济,不仅是提振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之需,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

上海当前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其中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是习总书记对上海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