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且住!伸向学前教育的逐利之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8-12-03 13:38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不知从何时起,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育被拴上“黄金枷锁”,其中学前教育又因不属于我国义务教育范畴,在某些人眼中更成了摇钱树。近年来,以民营幼儿园为主的教育产业被资本看中,疯狂扩张,如脱缰野马般飞奔。不过,上月中旬,国务院下发的一个重磅监管文件,给跑马圈地的学前教育产业踩了急刹车,这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这记重锤砸下的第二天,市场立即有了反应,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幼儿园运营商红黄蓝教育,开盘直接崩盘,暴跌超过50%,此外,A股、港股、美股多家经营幼儿园的上市公司也都呈下跌状态。

办幼儿园、早教班可以赚钱,可以赚大钱,早已不是新鲜事。时下,贵族幼儿园、天价早教班遍地开花。不怕你贵,就怕你不贵!“国际幼儿园”“正宗蒙式教育”“宫殿式儿童大学”“80%考上某某国际学校”……上海某些自我标榜的幼儿园年收费都在15万元以上,最高的近20万元。二线城市的民办幼儿园学费也不遑多让,一名家长吐槽:“孩子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够我四年大学学费了!”

民办幼儿园的出现,最初是为了弥补公办幼托机构的不足,但很快便在利益驱动下走偏了。近年来,不少国内资本也介入学前教育,如红黄蓝已有200余家直营和加盟幼儿园,还有800多家亲子园,另一家威创股份竟拥有近5200家各种品牌的幼儿园!一面是高档次、高收费的定位,另一面却是极低的加盟门槛。某幼教集团北京总部表示,成为加盟园最重要的两个条件就是场地以及启动资金,对于投资人的教育从业经验、学历背景等没有任何要求。

资本大面积控制市场之后,利润就成为主要目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大多数有学前教育资产的上市公司的幼教毛利率都在50%以上,其净利润也有30%以上的水平。一个幼儿园一年挣百万都是正常现象。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本该精心呵护的对象——孩子,一个个柔软而鲜活的个体,却变成冷冰冰的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幼儿园、亲子园如连锁超市般开出来,管理却跟不上。原本短期内就难以招到这么多有资质、有经验的幼教老师,而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不少民办幼儿园、托幼点还压缩幼教和保育人员的数量、降低薪资,结果就是大量无资质人员进入这一行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她们对于一大群孩子束手无策……

且不说天价幼儿园是否真能教出“贵族”,一些民办幼儿园竟连最基本的幼儿安全都无法保证。去年,全国各地托幼机构发生多起虐童事件,令人震惊。11月27日,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一审宣判,八名被告人均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判处刑罚。而今年10月,天津滨海新区金色摇篮东城幼儿园又发生教师对幼儿针扎“管教”的事件,而它正是威创股份旗下5000多家幼儿园之一。

学前教育的乱象,非治不可!11月28日,教育部在山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下发的《意见》进行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无证园、幼儿园过度逐利以及小学化等问题,教育部将进行专项治理。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大量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根据文件所提出的目标,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

必须看到,当前社会家庭教育的焦虑心态也助长了民办幼儿园、早教机构的疯狂。“对零至三岁孩子投资一元有十八元回报,三至四岁投资一元有七元回报,小学阶段投资一元有三元回报。”这样的话,相信很多父母都不陌生。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身边的公办幼儿园设施完善,教师资质齐全,但家长就是舍近求远,节衣缩食也要把孩子送去那些“国际”“双语”幼儿园;明明孩子话还说不清,偏偏要给他报名参加幼儿编程、幼儿STEM培训,怕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泯然众人矣”。

希望学前教育回归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本质,也希望家长的心态回归理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