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用“一个声音”说“要紧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8-12-04 13:22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今天是国家宪法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依法治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秉承法治精神,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推动实施国家战略?

长江三角洲,正在崛起的世界级城市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既定国家战略。今年11月22日至30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相继通过“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一个区域内各省级人大同步作出支持和保障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事项决定,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个“首次”,正是以法治精神保障实施国家战略的创新实践。

今年11月22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23日下午江苏和安徽两省人大常委会、30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也先后通过同样决定。

梳理这四份决定,两大亮点,十分突出。

亮点一,以制度供给保障——规划对接、法治协同、市场统一、生态保护、共建共享。四份决定在关键条款和内容上保持一致,明确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推进机制、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号召国家机关和社会各方共同行动起来支持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个世界级城市群,用“一个声音”说“要紧事”,正是四份决定传递出的鲜明信号。毕竟,这不是上海单独作一个决定再和三省对接,而是三省一市同步作出一个决定。如此互信机制的建立,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了更坚实基础。

亮点二,苏浙皖三省都以法律形式肯定了上海的龙头地位。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其间,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会同江苏、浙江、安徽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值得一提的是,三省人大的决定,都以法律形式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强调苏浙皖因地制宜,各展其长。其中,江苏突出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密集优势,努力将长三角地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产业高地;浙江注重高标准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强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浙江经验;安徽强调推动制度接轨、产业升级、要素集聚,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

四份决定,两大亮点,透露了沪苏浙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制度创新,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精、气、神。

事实上,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一直是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十分关注的重要课题。2013年以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前后四次开展长江保护立法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全部转化为当年全国人代会的代表议案。2018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系统阐述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路、设想和举措。此外,张兆安、丁光宏、陈靖等三位代表分别领衔,共提出四份关于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代表议案,建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苏浙皖三省代表团也有六份相关代表议案提交大会。这十份代表议案,主题相同,内容涵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顶层设计,引起全国人大以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这十份代表议案,凝聚了沪苏浙皖开展协作、服务全局、推动实施国家战略的共识。

共识在先,四份决定继而创新制度供给,着眼于长三角在区域治理、区域公共产品供给、产业升级等诸多利益和发展上的共性需求,深化立法协同。这样的创新实践,为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这样的创新实践,彰显的,也正是法治国家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不可或缺的法治精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