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月球背面的“中国风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吕倩雯     2019-01-04 13:36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月球表面,普通人的正常感受是“阴晴圆缺”,有赖望远镜或卫星照片观察的科学家则见惯了“坑坑洼洼”,可论及月球背面——人类“目力不及之地”,却总是个谜。昨天,随着我国首座深空测控站——佳木斯站精准控制,以近乎每秒1700米速度飞行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稳稳着陆月球背面,创下人类航天史上的“中国第一”!

从传回的首批照片看,月球背面充满“男子汉般的粗犷”,高山、环形山、撞击坑,挺符合电影《星球大战》中“吉奥诺西斯星”的定义,而这样的环境对嫦娥四号却是严峻的考验。研制者描述,基于对月球背面地形的预判,他们早就意识到嫦娥四号不会像前面抵达月球表面的嫦娥三号那样,有天然的小起伏缓坡可供“软着陆”。如果说嫦娥三号能以优雅的抛物线轨迹着陆,那么嫦娥四号只能以杂技般的垂直向下定点运动,在极小的“时间窗口”中垂直着陆。更棘手的是,在月球背面着陆,会使航天器接收来自地球的衍射无线电信号受阻,需要有效的通信卫星中继,意味着整个工程的统一性、协调性达到近乎苛刻的程度。

这一切,中国完美做到了。与普通人的印象不同,今日“牧天人”更追求航天作业的准确性与可靠性,要害是航天器测控。简单说,就是“TT&C”——第一个“T”为“遥测”(Telemetry),第二个“T”是跟踪航天器轨道(Tracking),“C”是“控制”(Control)。就嫦娥工程而言,中国航天人以特有的责任感与事业心,做到“稳妥可靠、万无一失”。2007年,嫦娥一号绕月卫星燃料箱里的敏感器可靠地将压力、温度等数据反馈地面,从中计算卫星还有多少燃料,掌握卫星工况,这就是遥测。当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升空后,虽然它们都设计好了轨道,但发射时总会有误差,而且轨道会受周围环境影响(如大气阻力)而变化,这就是要跟踪数据,计算轨道。至于控制,当探测器入轨后,受天体引力,探测器定点位置会有漂移,如果超出偏差范围(一般是0.05度),就要探测器上的发动机把它控制回来。

说说容易,却关乎一国技术能力乃至人的意志的动员。“尽管中国每年为太空项目的投入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但它发射的航天器数量却与美国相当,”俄罗斯《劳动报》记者维克托·雷利斯基在描述嫦娥工程时说,“中国不愿在太空甘居(美俄之后的)第三,法宝不光有资金,更有伟大的创新氛围与集体主义价值观。”

从项目总设计师,到普通技术工人,大家都为伟大的目标而勠力同心。郝春雨是北京卫星制造厂的一个工人,她所在的车间为中国90%以上的航天器提供低频电缆产品,她自己就完成过“天宫”“嫦娥”等的电缆产品加工。这位炉火纯青的巧匠,有个西方同行不理解的急迫心愿——“渴望更多的人有自己的独门手艺”。多年来,她不满足于传统师徒“传帮带”,而是“自我增压”,制定书面的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规范,说清楚自己怎么干,表达顺了,再记录下来,再修改,仅2012年到2015年,就带领大家写出500多份作业指导书,她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成了年轻技能人才的孵化室。当被问起“你这样无私,会不会教会徒弟、饿死师傅”,郝春雨回答:“航天器上有十万多个元器件,我只是小小的螺丝钉,我的成就属于这份神圣事业。”

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马塞尔·戈谢曾这样形容,与中国的高科技竞争中,曾经领先的西方国家遇到“真正不幸”,表现在两个层面。

首先,他们在全球化分工上有幻想,认为自己“天然”拥有创新和高科技,可以傲视甚至打压别人,这中间有着“无意识的种族主义”,在现实中是行不通的。

其次,全球化不是经济现象,背后是更深刻的全社会向世界开放,而在西方,往往表现为集体主义的消失。互助化、集体主义优先……这些社会的黏合剂都失去了,取而代之的是过度放大的个人权利。“如果只有个体,如何打造社会联系,从而出现普遍性的共同空间?”

戈谢强调,这种不良倾向在中国碰了壁,它受到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的约束——这一原则从未受过质疑。正像嫦娥四号登上月球背面所反映的,追求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永远是诚实劳动、开拓创新,以实干兴邦,以实干圆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