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张江“无人区”揭开面纱 一大波行业大腕涌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9-01-17 17:52 | |

2019年,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将开启“由园到城”的新篇章,一大波行业“大腕”正向张江涌来。今天上午,IBM作为首家企业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式掀开了张江“无人区”的神秘面纱。下午,一批重大项目在位于张江的上海科技大学集中签约。

图说:今天下午,一批重大项目在位于张江的上海科技大学集中签约。张江集团供图

龙头企业

一掷千金抢滩

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是张江的“拳头”产业,但未来的张江,机器人、智能产业等企业也纷纷看好张江的发展前景,提早布局。记者了解到,此次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一批在行业中“响当当”的龙头企业纷纷抢滩张江科学城。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绿谷971项目产业化项目、复星凯特CART产业化项目、国际儿童医学中心、Plug&Play长三角区域总部、同济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参与战略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6亿元。

其中,ABB机器人项目是ABB在大陆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将打造成中小型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好消息来了!一种治疗阿尔兹海默症(即老年性痴呆,英文简称:AD)的新型药物GV-971,成为16年来全球AD治疗领域首个在临床III期试验中获得成功的药物,绿谷971项目产业化项目也因这个药物而备受瞩目。

今天下午,还将举行一批项目进驻授交钥匙仪式,这些“新张江人”们将带来前景无限。现场共有28个项目入驻,总投资额超过118亿元。其中,IBM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打造了全新的IBM中国上海总部大楼。该楼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包括800平方米的客户展示中心、10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800平方米的机房等。该楼将是IBM按照公司国际最高标准建设的办公楼。

图说:发布会上举行了一批项目进驻交授钥匙仪式。张江集团供图

未来张江

一张蓝图绘就

2018年,是全力推进张江科学城建设的一年,“成绩单”可圈可点——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剔除退税因素后完成税收为393.24亿元,同比增幅为14.5%;完成工业总产值3208亿元,同比增幅为6.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6.51亿元,同比增幅为14%。

2019年,张江又将有多少“浓墨重彩”?张江“五个一批”重点项目进展如何?上海科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规划为蓝本,以项目为抓手,聚力张江高质量发展,从地基到主体建设,再到配套工程,一个个项目正实现从规划图纸到实体建筑的蜕变。截至2018年底,首轮73个“五个一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27个项目已完工。根据计划,截至2020年底,除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外,所有73个项目力争全面完工。

张江中区,川杨河之上,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一座建筑像一颗明珠凌波其上,未来将成为张江的新地标——这就是张江科学会堂,已于2018年12月底开工。未来,这里将承办各种会议,科学的观点将在这里交锋、智慧的火花将在这里迸发;同时,它还将成为一个互动及科教的平台,小小“爱因斯坦”和“牛顿”或许将从这里萌芽。

在科学会堂的南方和东南方向是张江中区的核心区,也是张江科学城和市级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段时间火爆朋友圈的“张江双子塔”就在这个区域内,这两座320米高的“摩天高塔”与科学会堂遥相呼应。320米是什么概念?通俗地说,目前在上海,仅次于陆家嘴“三件套”及东方明珠。

同时,一批让张江实现“从园到城”转变的城市功能项目也在建或完工。张江未来公园将成为浦东全新的公共文化艺术中心节点;国际社区人才公寓已开工建设;上科大附属学校预计今年完工;国际医学园区社区级公共设施、国际医学园区配套幼儿园、张江南区配套幼儿园、小学等项目也在建设中。

26年前,张江还只是上海一个生产咸菜、菱角和酱油的不起眼的小镇,现在正成为担负重大国家战略的“科学之城”,未来还有更多张江人在这里创新创业,并诗意地栖居。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张江“无人区”上有什么?

张江科学城的“无人区”将打造为一座充满想象、又让各种场景落地的人工智能岛。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向记者介绍,所谓“无人区”并不是真的没有人,而是让人工智能渗透到各个产业中,这里将有送货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等,以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让张江中区成为数字经济的集聚区和高地。目前已经有包括国内外的16家龙头企业落户人工智能岛。

张江人工智能岛到底有多“聪明”?IBM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建的IBM中国上海新总部及研发大楼,集中了IBM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能够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应用示范、展示培训、创新体验、产品生产一体化的支持。比如,每个会议室门口配备可查询预订情况的电子显示屏,方便预订及查询会议室使用情况。员工可以在每个会议室前确认会议室当前的预订状态。如果预订者在15分钟之前没有按下开始按钮,它将自动取消,并将其信息发送到预订系统。新办公楼整体选用网络电话系统,人们不再需要为复杂的固话拨号顺序困扰,一台电脑即可拨通全球。由于每个楼层的功能较多,人们不用担心陷入“迷宫”,电子地图就可方便查询指路。

图说:IBM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杨珍莹 摄

无独有偶,另一家跨国公司大腕也选择在张江“上岛”。昨天,浦东新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张江集团与微软(中国)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微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微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将落户张江科学城的人工智能岛上。实验室总面积2800平方米,计划于今年4月正式运营。“看好中国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市场前景,微软选择落户张江,并带来全球最好的技术与最完整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结合中国的情况,推动医疗、零售、金融等行业的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微软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作为张江科学城开发的主力军,张江集团在数字信息与生命健康两大基础之上,构建了这座创新高地——张江人工智能岛。2018年12月11日,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推进“智城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城市级应用场景构建,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12月12日,“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功入选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实施载体。

图说:张江人工智能岛。杨珍莹 摄

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张江中区C-2-4地块(即科创园)北侧,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最密集、类型最丰富、产业人才最集聚的地方。

未来,张江将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中区集聚,将技术和应用扩散至整个科学城,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此外,在人工智能岛上,张江还将与龙头企业共建孵化器、共设投资基金形成垂直生态等。

除了培育“黑科技”,岛上还将建设一座科技主题的“未来公园”,公园面积约6.6公顷,将推动形成整个“智能岛”的休闲氛围,成为张江中区的“绿肺”。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记者手记>>

筑巢引凤还得修炼内功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江科学城展厅考察。面对现场科技人员,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他又提到了“上海张江活力四射”,体现出总书记对张江科学城科技创新突破和改革探索发展的肯定和殷切期望。

张江科学城,要承担起国家战略,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制度高地、创新资源的集聚地、创新成果的发源地,需要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与科技成果转化动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先机、站稳脚跟。

2019新年刚过,张江人就“撸起袖子加油干”,筑巢引凤的同时,也加紧修炼内功,创造让世人刮目相看的精彩和传奇并不遥远。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