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小微企业的追求、实力和担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19-01-18 16:04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平凡的世界里,总有一些事看似寻常甚至微不足道,但其存在却不可小视,比如,那些渴望长成“小金刚”的小微企业。

进入2019年元月,个税调整万众瞩目,实际上,税制改革调整的不止个税,与之相关,1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一系列小微企业减税措施。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区两级扶持的小微科技企业80%以上要跨越三年创业期“死亡谷”,40%要成长为高新科技企业。

小微,牵动的,是宏大关注。发展壮大小微企业,从国家到地方,从税收制度到营商环境改革,发力频繁。小微企业,为何这般被心心念念地牵挂?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架构中,“小微”的存在,是否真如“小微”的名字一般微不足道?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2012年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曾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展开调研。调研报告显示,当时小微企业即占上海全市企业总数的96.8%,吸纳就业占全市企业从业人员的54.6%,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占比70.82%,第二产业占比28.54%,第一产业占比0.64%。从所有制结构来看,小微企业主要为私营企业,占比达80.8%。时至今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中,小微企业更是就业市场的主力,是社会财富的积极创造者贡献者。

小微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曾经遭遇的最大瓶颈,一个是税收,一个是融资。企业涉及的主要税种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可以说是低税率,但小微企业仍面临难题。如果企业当年报表利润为100万元,应缴企业所得税为25万元。75万元利润在分配时,应另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15万元。因此,企业的实际税负高达40%。对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在年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和税务机关核定时,有名目繁多的调整,当企业会计制度与税法不一致时,必须依据税法调整。调整后,企业所得税税负可能达到50%或60%。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经营者往往纳税意识薄弱。为了减轻税收负担,个别企业购买增值税发票,逃避增值税并虚列成本以避免企业所得税,一段时间里增值税案件的发生率呈上升态势。

如何扭转这一局面,为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一直是政府的努力方向。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企业所得税法的决定,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按20%的税率征收。进入今年元月,国务院为小微企业再推普惠性减税措施,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为小微企业减负共计约2000亿元。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人申请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力争通过实质性措施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财政部则将在2018年减税降费基础上更大规模地减税、更为明显地降费。

在上海,税制改革已带来积极实效。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推进实施增值税降低税率等三项税改措施,惠及全市84万户企业纳税人,全年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带来共计约290亿元减负效应。同时,税务部门通过与银行监管部门、在沪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银税交互数据153万余项,辖区内银行的各类银税合作产品涉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37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抵押及担保费1.3亿元。此外,2018年上海共有1.2万余户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660亿元;600多户企业申报享受软件、集成电路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83.2亿元;17户创业投资公司享受投资抵扣优惠,合计抵扣应纳税所得额1.5亿元。

凡此种种,无不有益于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时势造英雄,小微企业要做有追求有实力有担当的“小金刚”,在各种扶持之外,更要有自觉自发的价值追求。

在电视剧《大江大河》里,一个震撼人心的画面是,个体户杨巡一把火烧了电器市场里的所有假货。熊熊烈火,烧掉的是假货,照亮的是那个时代“小微企业”的体面——要站着把钱赚了!

如果说,用诚实劳动信用信誉创造财富赢得尊重,是40年前个体户的价值追求;那么,40年后的今天,一样从微末起家的小微企业却要幸运得多——拥有更多的社会认同,拥有更强有力的国家扶持,那些即将成长为“小金刚”的小微企业,恰如蚂蚁雄兵,有机会站在更高起点更大平台上开疆拓土创新创造。

这是时代的幸运,也是改革开放大江大河40年奔腾不息的写照。2020年近在眼前,中国社会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所有心怀梦想的人都会只争朝夕,小微企业,也不例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