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履职好,“作业”才会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01-25 14:27 | |

孙绍波/画

江跃中/文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去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时指出,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位委员做好新修订政协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

这一年来,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职责,交出了一份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从中体悟到:“只有常怀‘赶考’心态,尽心尽力履职,才可能写出‘好作业’”。      

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是提案、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等,提案、调研报告质量以及发言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强弱。因此,履职好,才能交出“好作业”,这是政协委员们的共识,也是他们通过实践得来的结论。在胡卫委员看来,“政协委员履职不能凭经验拍脑袋,必须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能满足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浅层表面的安排参观,还要写出有质量、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几十年深耕教育园地的胡卫,每年都会提交大量涉及教育的提案,“素材”都是他跑基层第一线得来的。几年间,他先后奔赴13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就职业教育、民办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学前教育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每次调研后,他都利用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精心撰写议政建言,梳理观点,提出对策,反复推敲,几易其稿。

在担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的5年里,胡卫立足本职,把教育科研和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先后提交提案90多件,其中“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培育核心价值观”两件提案,分别被列为2013、2015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提案,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政策。

近日,上海市政协委员、静安区政协主席陈永弟,收到了来自市政协的2018年履职成绩单,面对一年来参加市政协活动44次、发言34次的数据,特别是连续5年获评优秀提案,陈永弟动情地说,“这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要求区政协委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起到表率示范的作用。”

前些年,为了写好有关打造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提案,他先是收集国内外城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案例,仔细研究全国、上海有关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政策和规划,又先后前往区发改委、文化局、规划局等部门,了解区文化产业规划、商业配套、功能定位、招商政策、土地资源等情况。同时还拜访和邀请38位各方面的专家,召开了三场“头脑风暴”式的座谈会,围绕规划、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议题,吸收了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历时几个月,最终完成了提案,并被评为市政协2014年优秀提案。

也有委员不参会、不履职,或履职差,那就不可能写出好提案,交出“好作业”。“有些委员在本届任期内,一次会议都没参加;有的委员报名后不出席会议,甚至请人代报名;有的委员一份提案都没提;有的委员没有发过一次言。”在某省政协的一次全会上,有人观察到,部分政协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和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提案数量少、质量较低,全会期间请假较多,应到委员667人,开幕会实到556人,闭幕会实到567人,小组会议的出席率更低。部分提案质量堪忧,有些提案只有寥寥数行,没数据、没分析,也没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些都直接影响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发挥。

“担任委员是荣誉,更是职责,是使命!”在昨天闭幕的黄浦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都以积极建言献策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职。陈佩华委员前些日子开始常驻北京工作,区政协全会召开前一个多月,她就提交了提案。1月21日的开幕会上,大家都看到了专程从北京赶来开会的陈佩华;黄浦区政协的13位港澳委员,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上海,每次都是打飞的来上海开会。这次全会,由于时间调整了两次,这些委员的航班跟着改签了两次。开幕会这天,13位港澳委员齐刷刷到位,认真参加了上午的开幕式,以及下午的参观活动,并与区长面对面交流,为推进沪港澳合作贡献金点子。

履职好,“作业”才会好。明天,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就要开幕了,800多位市政协委员,这一回的履职,看你们的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