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两会新民眼:调研的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唐闻宜     2019-01-26 12:55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昨天清晨,市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史吉平驱车数十公里,来到浦东新区浩江路的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为他即将提交政协全会的提案做最后一次调研。

这是一份关于垃圾分类末端治理的提案,聚焦湿垃圾的出路问题。从最初的设想,到提案的完成,史吉平此前已经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这次为了补上湿垃圾多种处理方法的“最后一课”,他攥着已经写好的提案,在政协全会召开的前一天又跑了一趟。“湿垃圾的生化处理,究竟哪种比较好,更适合上海,我必须都跑过看过研究过,才有发言权。”

“不调研不发言”。这是一位政协委员的信念,也是不少政协委员的坚持。昨天的政协预备会上,51件2018年优秀提案获表彰。这些提案覆盖了推进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为上海改革发展、民生保障贡献了不少兼具前瞻性和操作性的“金点子”。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对优秀提案的点评中,都可以看到“调研充分”“多次实地调研”“经过深入调研”的字眼。事实上,这的确是去年一年委员们认真履职的生动写照——

为了给帮助民企发展提点建议,有委员3个月走访了50多家民营企业;为了把“拆改留”变“留改拆”中“留”的标准弄清,有委员跑了上海300多条里弄;为了调研“社会化养老体系”课题,有委员自带干粮,以一天2个点、一周8到10个点的节奏“沉”入数十个社区,了解情况、倾听呼声、观察样本,两个月后写下整整两大本“养老见闻”……据统计,除了委员们自发的调研活动,去年市政协也先后组织各类调研活动400多次,调研对象1200多个,收集各类问题1000余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

这些建议,有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上海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更多的是聚焦民生改善、百姓福祉。比如“老、小、旧、远”等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最为委员们所牵挂——上海失智老人家庭照护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幼儿托育服务、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有什么切实可行的办法?历史风貌保护和改善居住条件如何实现双赢?远郊建设有哪些创新思路惠及民生……正如市政协委员肖堃涛在调研手记中所写的那样:“把调研真正做实,就能把眼睛擦亮、把思路理顺,把好观点提炼出来。更重要的是,通过用心的调研把各界呼声汇聚起来,把共识凝聚起来。”当一个个问号被“拉直”,转化成一个个可行的建议,我们看到的,正是调研的力量。

2018年被称为上海“大调研元年”。这一年间,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自下而上的调研和建言,上海各级政府部门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的大调研活动。前不久,大调研一周年之际,官方公布的一个数据十分惊人:全市1464家调研主体共开展调研315.2万次,解决了逾66万个问题。可以说,从学生的一餐盒饭,到远郊农民家门口的卫生室,从企业人才手机端的服务App,到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处理装置,“事无巨细”的大调研,紧紧扣住的是上海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调研,政协委员代表界别调研,政府部门走出办公室沉下身子调研。当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的调研实现全覆盖,一种实事求是破解问题求发展的态度正在上海蔚然成风。“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及的这句话,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上海的经济总量已经迈上了3万亿的台阶,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已经在和世界顶尖城市较量。百尺竿头,每进一步的难度都是几何级的提升。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治理“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之所以不断涌现,是因为人群多样化、诉求多元化,利益多变化。当我们说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时,人民的意见也并不统一,政协委员代表各自阶层,但同一界别也可能产生利益分歧。唯有通过最深入的调研,获得第一手的资料,才能以更细致的工作、更精准的政策,满足城市高品质发展的条件和市民的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