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两会新民眼|“老小旧远”背后的民生情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9-01-28 17:27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老小旧远”是什么?这是今年上海两会的一个热词。

在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介绍说,2018年市政协集中力量围绕“老小旧远”四个问题,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去年共收到847件提案,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这几方面的。在政协开幕当天下午,市政协还举行了一场“着力解决‘老小旧远’民生问题”的记者集体采访。昨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来参会的代表们手中的提包和文件夹里,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问题的议案和建议。

“老小旧远”具体来说,指的是养老体系和养老服务、幼儿托育和青少年教育、旧区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乡村振兴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这是近年来上海日渐凸现的几个重大民生问题。

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483.60万人,占总人口的33.2%,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上海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人健康积极地安度晚年、有尊严地老去?如何为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如何关爱失独、失智等特殊老年群体?代表委员对此纷纷建言献策,有些堪称金点子。

余国强、袁静等代表提出了推进长护险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松江代表团的沈忠良代表提出了做好农村高龄、独居老人照料工作的建议。民以食为天,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助餐服务也面临新要求:老人不仅要吃得到,还要吃得好,吃得花样多。凤懋伦委员提出,不妨鼓励各方面餐饮供应商参与,包括社会饭店、餐饮供应平台企业等,可借鉴“白领午餐”的做法,只要符合社区食堂建设标准、服务标准、价格标准的,均可参加招标,一旦中标就可以挂“社区食堂”标牌,参与老年助餐服务。

在我们的身边,“悬空老人”的困境也一直备受关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个老话题,也因为上海已有立项298台、竣工61台的成功案例,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热度更高。长宁区的刘正东、沈群慧、张金秀代表,浦东代表团的吴坚代表,徐汇区代表团的胡晓丽代表,杨浦代表团的刘纯姣代表,均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多层住房加装电梯的建议。

“二孩”时代,宝宝没地方托育,成为许多职场妈妈最大的困扰。而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费用也相差悬殊,公办幼儿园的托班1000元不到,有的社区配套托育点3000元,但有的民办托儿所竟要上万元!因此,如何增加公益性托育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监管,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一大热点。作为一名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市政协委员徐虹发现在儿童死亡的数据中,儿童受意外伤害后身亡的比例较高,因此她带来了关于“防范儿童意外伤害”的提案。

孤独症(自闭症)孩子尽管绝对数不多,但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孩子的康复和教育也是一个难题。陈婕和袁家勤两位代表都关注到了这个特殊的群体。陈婕提出,上海现有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66家,为了促进这一行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孤独症儿童和家长,建议成立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行业协会。

“老小旧远”中的“旧”,则寓意丰富。一方面,指的是旧区改造;另一方面,则事关历史风貌。上海已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是依然有数量不小的二级以下旧里尚未改造。就拿黄浦区来说,至今还有马桶2万只;在杨浦区,二级以下旧里还有76万平方米、居民3.6万户。邹文权、吴晓童等代表提出了加快杨浦区旧区改造的建议,让住在棚户简屋的群众早日告别蜗居,入住新房。那么,对于成片的老房子、老弄堂,是不是一拆了之?对于历史建筑和老房子的态度,上海已经从“拆、改、留”变为“留、改、拆”。市政协开展了老城厢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对策的课题研究,建议多策并举,甚至一房一策,在改善老城厢和老房子居民居住条件的同时,留住“上海屋檐下”的历史风貌。

城乡二元结构是上海发展短板。代表委员们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研究郊区乡村的价值、功能和潜力,提出了将郊区乡村打造成为创业新乐园、城市新田园、城乡新公园、社区新家园的意见建议。金山代表团的张斌代表提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重视选好“带头人”和“领头雁”,并吸引优秀大学生担任“村官”,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待遇,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

“老小旧远”透出了代表委员浓浓的民生情怀。四个字虽简单,却涵盖了四个很大的群体,分别是老人、孩子、老房子里的居民和郊区的农民。这些群体,相对来说是最需要关心的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为人民当代表,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人民放在心里,为百姓鼓与呼,正是代表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