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两会焦点|市人代会上午举行六场专题审议会:细微处感温度 关键处谋突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杨洁 宋宁华 邵宁 范洁 李一能     作者:姚丽萍 杨洁 宋宁华 邵宁 范洁 李一能     编辑:黄佳琪     2019-01-29 15:45 | |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专题审议会,分别就“提高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科创活力,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个议题,开展审议。

在六个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争先恐后抢话筒,提出了一个个问题和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在场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给予了回应。

图说:“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审议现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城市精细管理   法治是关键

“每人发言不超过8分钟,时间一到,铃声提示。”会议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宣布了审议发言规则,话音刚落,“叮叮”——提示铃声就响了两下,会场里一片笑声。上午9时,“提高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审议开始,近200位代表参加了专题审议。

上海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是——用心用力做好每一件事,让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温度。

“背街小巷的精细化管理怎么做?”市人大代表姚海嵩抛出了第一个问题,背街小巷的道路往往在小区和小区之间,脏乱差,乱停车,随处可见,“要依靠自治、法治、共治做好背街小巷的管理。”

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怎么做,无障碍设施如何真正做到无障碍,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依法通行有待提升……人大代表们一一摆问题、寻答案。

“精细化管理水准提升,最终还是要靠法治的城市。”市人大代表金永红举例说,上海7家五星级酒店“一块抹布擦到底” 各家被罚2000元,合法合规,但没有起到遏制违法引领规范的社会效果,市民说“这是在鼓励违法”。“执法部门是否整合了所有法律资源顶格执法,震慑违法行为,如果现有法律法规都不足以震慑违法,那就修法,树立法律权威,用严格执法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准。”金永红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优化营商环境   永远在路上

“要发扬城市服务的工匠精神,像工匠精心打磨产品一样打造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在路上。”在“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审议会上,与会代表纷纷“抢话筒”。

新经济与新商业模式,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要以鼓励的眼光看待,以审慎的态度扶持。”上海致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润斌代表坦言,新的物种处于监管边缘地带,政府部门应当主动了解,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接纳新的商业模式,对可能带来的问题也要加强监管。

赵春阳代表提出,新经济和传统行业转型所需的营商环境有区别和不同,要加强细化研究,对人才培养的政策也应出台相应的新举措。

“要实现‘聪明’的监管,而不是一味减少监管或没有监管。”联合利华中国集团中国区税务副总监姚键代表从立法与监管层面提出建议,她认为应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平等统一规范的营商体制,建立清晰透明高效的监管规则。

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建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现场回应。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刘正东代表提到了企业在基层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企业要变更董事股东,必须到办理窗口去签字,有的还要举着身份证拍照。而变更一个董事,竟然要求企业所有的董事都要去窗口签字,这让企业感到非常不便。”对此,市场监管局回应,目前要求企业到现场来验明身份的做法确实存在,针对建议,将回去抓紧研究。

上海力金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正伟代表提出,企业破产了,技术是不会破产的,能够重新整合。应该给“僵尸企业”一条出路,让其有一个申诉的地方。市高院对此回应说,上海破产法庭将于2月1日正式成立。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释放科创活力   创公平环境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任在肩,如何释放科创活力、走出创新之路?今天上午,在“释放科创活力 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专题审议中,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的环境、人才等展开热议。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海在建设科创中心、推进张江科学城建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区等方面的情况。

市人大代表沈志强率先抢到话筒。他认为,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但放在全球视野中,实现这个目标仍有差距。他认为,要释放科创活力,科技领域也要实行“放管服”改革,建立科学管理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应该进一步聚焦应用基础研究,这是关系到“从0到1”的突破。由于它的周期长、风险大,如果支持力度不够,研发团队的很多精力要奔波在争取项目上,不利于研发团队的稳定。他也为此“抛”出话题,询问目前基础研究状况等。

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回应了沈志强的问题,介绍了上海在人工智能、海洋装备、生物药物等产业的新布局;同时表示,对于大科学设施等基础性研究,将给予大力支持。

“激发企业创新热情的关键是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坦言,尽管本市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关注支持力度,但在市场竞争中,不同体制的企业在获得公共资源上仍存在不平等的情况,有的行业还存在隐形垄断的情况。为此,需要全社会彻底改变观点,真正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图说:代表积极建言。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生态文明建设   打好攻坚战

“我们在治理大气污染和实施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不能忽视了对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幼儿园等地空气污染治理。”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李飞康第一个发言。他说,我们最近对一些大型百货商场、建材商场、大型超市和地下停车场进行了检测,如黄浦区一家新开张大型百货公司三、四、五层检测到的TVOC(总发挥性有机物)高达每立方米525微克,已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徐汇区某一家地下停车库在2018年8月检测TVOC每立方米高达1000微克以上,属严重污染程度。为此,李飞康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也希望社会关注,切实保障民众在该类公共购物、休闲娱乐、停车库等的消费场所之身心健康。

“海洋中的微塑料被比作海洋中的PM2.5,不仅对海洋生物造成威胁,对人的健康也是长期隐患,我们吃的海鲜中都有微塑料残留!”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代表呼吁,必须重视对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研究和应对,加强国际合作,尽快启动立法调研,为立法治理做准备。

陈超介绍说,塑料灾难已经延伸到地球的每个角落,包括海洋。本世纪初,科学家在太平洋上发现了一个塑料带,面积比德国法国西班牙总和还大!近年来,关注海洋微塑料污染问题已成为国际共识。现在,部分发达国家已通过立法等方式开始控制海洋微塑料污染的蔓延。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制品制造国。”如何应对“海洋PM2.5”等新的环境问题?陈超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政府和产、学、研各界加强关注和应对,鼓励上海的大学、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参与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尽快启动立法调研,因为立法治理是环境治理的必然之路;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激发公众的环保意识。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长三角一体化   发展高质量

“青浦区与江苏、浙江同时接壤,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线,全力建设上海‘西大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审议会上,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代表率先“抢话筒”。她建议,围绕一体化要加快基础设施连通,包括拓宽G50,打造协同创新走廊,取消沪苏浙省界收费,降低跨区域出行成本,推进轨交17号线的延伸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共治,启动绿色GDP核算,共建共享共收益补偿,建立排污权、碳排放权的交易制度和市场;充分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龙头引领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代表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应聚焦三个“更高质量”,一是更高质量地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二是更高质量地激发区域创新活力、造就强大新动能,三是更高质量地构建区域一体化市场和一体化公共治理体系。“坚持‘项目化’,在科技创新、生态治理、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等方面探索实践一批合作项目;坚持‘载体化’,三省一市要通过共同谋划、共同出资,建设一批覆盖长三角的专业机构,通过各地联合形成覆盖全区域的新型功能平台、新型服务机构;坚持‘机制化’,例如围绕太湖流域治理、城际轨道建设、教育资源共享、医疗养老异地结算等,在地方层面开展合作立法。”

“我来回应法治保障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丁伟代表介绍,长三角的立法协同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07年就形成区域立法的工作机制,2014年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形成示范,目前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合作也为后期立法夯实基础。“进一步推进立法保障工作,我们充满信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加快乡村振兴   移除绊脚石

“现在农村的情况是,一产亏着做,二产不敢做,一二三产业融和偷着做。”今天上午,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审议会现场,当浦东新区代表刘海燕作出这番“犀利”的表述时,引发了会场一阵热议声,而类似的“金句”在上午的审议会上频频出现。上海乡村振兴究竟难在哪里?代表们的发言直切要害。

在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通报情况后,审议会进入了代表发言环节,代表们争相举手“抢话筒”,对于乡村振兴之路上有哪些“绊脚石”,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深有感触。静安区代表柏万青首先发言,她表示乡村振兴必须广泛发动群众,市民与村民要加强互动,不能出现政府起劲,群众袖手旁观的情况。此外,让农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市民对接,也是发展乡村经济,提升农村文明的有效方式。

金山区代表余思彦的关注点在农村文化的传承发扬上。他认为文化也是农村非常重要的资源,例如灶头菜饭、金山农民画,都曾是金山农村文化的象征,但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因为灶头没了,画画的老师傅没了,农民身份变成了市民,对农村生活的感触没了。余思彦认为,在提升农村经济附加值的同时,也应当重视农村文化附加值,留住乡愁留住记忆。

浦东新区代表刘海燕表示,投身新型农业主体十年,她对于发展农业与提高农民收入的难点很有体会。

刘海燕说,就算不遇到天灾农民收入还是非常少,一个菜农月收入只有2000元,非常辛苦且缺乏保障,因此职业农民这份工作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很低,没有高素质人才,推广绿色种植提升土地附加值也无从谈起。此外,她认为在乡村发展产业,有太多条条框框,一不小心就会踩红线,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在政策指导上能更明朗,让投资者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可以大胆地在乡村投资创业。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