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上海旧改迎来“加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9-03-19 13:46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2月16日,住着7300户居民的黄浦区老城厢乔家路地块旧改启动,3月9日,东块意愿征询成功,拎了大半辈子马桶的阿婆终于“盼来了阳光”;2月22日,静安区张园地块和宝通路161、162街坊两处旧改基地居民同一天集中搬迁;3月2日,杨浦区定海126街坊“二次征询”首日签约率达98.28%,900多户居民有望很快告别“蜗居”;3月13日,普陀区24街坊东块旧改基地最后一批居民集体搬迁,为普陀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成片旧改画上句号……

新年伊始,上海旧改的好消息接二连三,让老房里的居民喜不自胜:“幸福来得太突然!”第一季度还没结束,全年50万平方米旧改目标的半数项目已经启动,有些地块甚至已经进入二次征询阶段。这样的效率创下了上海旧改新速度。并且,像乔家路地块如此大规模同时推进,当年启动,计划当年完成,在上海历年旧改工作中也是十分罕见的。

上海旧改“加速度”从何而来?这“加速度”,源于对群众急难愁盼的回应。近年来,上海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巨大进展,绝大多数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申城依然有数量不小的老旧房屋尚未改造。截至去年底,中心城区仍有274万平方米未改造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涉及居民15.5万户,主要集中在黄浦、静安、杨浦、虹口四区。就拿黄浦区福佑地块来说,堪称市中心高楼林立之中的一块“洼地”:弄堂狭窄,砖木结构房年代久远,十分破旧,架空线如“蜘蛛网”般密布;居民家房间逼仄,阴暗潮湿……黄浦区老城厢至今还有马桶2万只;杨浦区旧区数量同样很大,二级以下旧里还有76万平方米、居民3.6万户。

旧区居民的痛点,成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正如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今年春节后赴杨浦、黄浦两区实地调研旧改工作时说:“老城厢居民的居住条件亟待改善,要抓紧推进旧改,能快则快。”对几个旧区集中的中心城区来说,旧改也是最大的民生。在今年杨浦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承诺:今年着力“攻坚”完成旧改征收7000户。这个数字,是杨浦区多年来旧改数量之最。而今年黄浦区也提出:完成旧改不少于8000户,未来几年都要保持这个“超速度”!

这“加速度”,来自机制创新。黄浦区乔家路地块旧改的“大手笔”,首次采用了“市区联手、政企合作”的旧区改造新模式。乔家路地块居民户数多,资金投入大,风貌保护要求高,前期总投入预计将达到360亿元至380亿元。此次,黄浦区和上海地产集团合作,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海地产集团介入后,将采用市场机制,多渠道融资进行旧改,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乔家路地块,杨浦区辽源160街坊、静安区洪南山宅地块等也都尝试通过市区联手、政企合作模式开展旧改。2月22日,杨浦区160街坊基地启动旧改意愿征询,短短半天,居民旧改意愿同意率就达96%,创造了杨浦区旧改“一次征询”最快纪录。有1235户的160街坊,规模不算大,但与上海地产集团的合作,对未来区里旧改工作意义重大。几乎同一时间,静安区洪南山宅地块旧改意愿征询也正在开展。这一被育婴堂路、中华新路、共和新路、南山路包围的地块,是解放前就已形成的棚户区,总计居民1540户。作为静安区今年第一个旧改地块,洪南山宅地块也搭上了“市区联手”旧改的快车。2月23日,经过两天半的意愿征询,同意率定格在99.63%,高票通过!

这“加速度”,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根据现有的政策法规,如果基地内居民意愿征询同意率低于90%,方案征询同意率低于85%,旧改都将无法实施。采访旧改20多年,笔者发现无论是一次征询还是二次征询,这几年同意率越来越高,而且签约生效速度越来越快。居民们都知道,能否早日搬新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证明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征收”,已深入人心。

今年上海两会上,“老小旧远”几大民生问题牵动代表委员的心。其中的“旧”,主要就是指尚未改造的旧区。对于这一难点问题,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市领导表示:旧区改造关乎市民居住条件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各区要下更大决心,形成更大合力,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速度。

安得广厦千万间,百姓新居梦圆俱欢颜。只要目标明确,政企联手全力以赴,居民群众齐心配合。这一天,不再遥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