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她的名字为何出现在“中国好人榜”上?30年如一日照顾邻居盲人夫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杜雨敖     2019-03-19 18:33 | |

       在中兴路1279弄11号3楼狭长的过道上,人们时常可看到一位女士,在303室门前清扫地面、擦洗室外阳台栏杆……这位女士虽然也住在这一楼层,但她卖力清洁的房间,户主却是一对花甲盲人夫妇,如此景象已经持续了30多个春秋。这位住在芷江西路街道的普通居民,名叫胡爱华,因为30多年如一日关心照顾一对盲人夫妇的生活,胡爱华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了中央文明网日前公布的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上。

图说:“搭搭手、送一程”,胡爱华(中)坚持30多年关心照顾这对盲人夫妇的生活 街道供图

       三十年前结为邻居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胡爱华嫁到中兴路1279弄11号302室做女主人,而303室就住着盲人赵胜利、杨锦花夫妇及其父母。最初,赵胜利夫妇年轻力壮,加上视力好的父母还健在,购物、做家务一般都能自理。胡爱华当时也在上袜一厂上班,两户人家平时见面经常打招呼,有时碰到下大雨,赵胜利及其年迈的父母会委托去菜场买菜的胡爱华代买一些蔬菜。平时,胡爱华清扫自家门前过道时,看到赵胜利家门前有纸屑、果壳等垃圾杂物,也会顺带着清扫干净,这些,都令赵胜利一家非常感激。

图说:胡爱华(右)经常帮助洗澡后的杨锦花吹头梳头 街道供图

经常帮助吹头梳头

从80年代末起,随着赵胜利父母的日渐衰老、相继离世,以及赵胜利夫妇自己年岁上去、身体渐弱,生活自理能力日渐弱化。虽然他们有一个孩子,但平时很少来探望。而此时,胡爱华对他们的关心开始逐渐增多,特别是胡爱华因厂里效益不好下岗到社区当居委会干部后,对他们的照顾变得日常化了。只要人在上海,每天她都会将303室门前、过道外阳台的垃圾、灰尘清理干净,并帮助他们将放在门口的厨余垃圾拎下楼,投放到小区垃圾箱房内。除了门前卫生“三包”,每隔一段时间,胡爱华还会来到赵胜利家里,帮助他们清洗厨房间脱排油烟机、清除墙面油污,并将房间整理干净。胡爱华还经常帮助洗澡后的杨锦花吹头梳头。

赵胜利、杨锦花平时外出购物、就医、休闲虽然有盲杖,但也经常走错方向,加上马路上来回车辆川流不息,使得他们经常站在路中间不知所措,急得团团转。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命运中注定,许多次这种场面都被担任居委会干部的胡爱华撞见,于是她便一手挽一个,将他们送到目的地。有时,还陪着他们到商场、超市购完物后,再护送他们回家。

重新装修厨卫房间

去年,小区路面因“美丽家园”建设而挖得坑洼不平,而离小区居民最近的中华新路菜场又因装修而停业两个月,居民买菜需要过几条马路到芷江菜市场去,普通人步行也要十分钟以上,而双目看不见的赵胜利夫妇,来回不但起码要一个小时以上,还要穿越车流密集的共和新路、中兴路、中华新路、芷江西路,实在不方便。为此,胡爱华又动员其他邻居,一起“承包”了这一时期赵胜利家的买菜、配药等事务。

胡爱华在帮赵胜利家清洁卫生时发现,厨房、卫生间的墙面和屋顶开裂严重,灶台、抽水马桶也损坏厉害。她不断向街道、居民区党组织反映,希望政府帮赵胜利家修缮厨卫设施。在她的多方奔波下,街道残联通过公益项目,帮助赵胜利家的厨房、卫生间重新进行了装修。

让赵胜利夫妇感动的,还有胡爱华丈夫管寿斌也经常帮助他们。平时,家里洗衣机漏水了、冰箱不制冷了、日光灯不亮了,只要他们一声召唤,管寿斌便立马前去修理、去买零件更换。甚至赵胜利使用的电动剃须刀电没了,管寿斌也帮忙去百货商场买来更换。赵胜利家新买的智能型空调功能较多,弄得他头昏脑胀,经常大热天开着热风。管寿斌用了近半天时间,反复教赵胜利如何根据季节调节转换摇控器上的冷热、风向、定时等模式,并做了特定的标记。

30多年过年了,如今,岁数相当的胡爱华夫妇、赵胜利夫妇,都已年过花甲。胡爱华从居委会岗位退休后,现在还担任11号楼组长,对赵胜利夫妇的照顾更多了。在赵胜利家,杨锦花双手亲热地搂着胡爱华告诉记者:“胡阿姨就像我和赵胜利的‘眼’,让我们的生活一直充满温暖和光亮,这样的好邻居真是千金难买啊!”而胡爱华也抚摸着杨锦花的手,笑着对他们夫妇说道:“好啊,就让我的‘眼’永远照亮你们的生活吧!”

特约通讯员顾武 本报记者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