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环保目标和环保新思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9-03-27 12:34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如果,你参与大众创业,开办“小微”,是否想过,环评制度改革,也关乎创业效率?

如果,你生活在长三角,希望黄浦江一年四季都一江澄澈,希望秋冬雾霾季本地污染源不再雪上加霜,是否想过,长三角环保一体化,会让你有梦想成真的一天?

生活是鲜活的。鲜活的生活,最好目标很明确,路径很清晰,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座城。2019年,申城的主要环保目标是:全面完成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9年度考核目标,水质考核断面基本提前一年达标,全市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以内;在现有基础上,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今天,申城2018年度环保目标完成状况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在以环境论英雄,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国家战略之际,所有环保目标都指向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绿色”,一个是“发展”。

绿色和发展,并行不悖。这样的环保新思维,决定了所有环保措施和环保路径选择的内在逻辑。在申城,从优化营商环境到长三角一体化,都不乏环保新思维的生动实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2019年申城新年施政的重大课题,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课题。申城环保,如何以新思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无他,唯有以创新改革为动力,深化完善环保体制机制。

去年,生态环保部环评制度改革试点,申城名列其中。怎么才能做好环评制度创新先行者?办法是,先拿出环评改革总体方案,再探索项目环评豁免、简化手续,无需环评的项目该豁免就豁免,该简化的手续就简化。效果是,审批项目数量较之两年前减少50%以上,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企业因此减了负。

如果说,环评制度改革是做减法,那么环保行政服务要做的,就是加法。加法怎么做?在工业区、乡镇、企业,探索开展“环保管家”服务;在餐饮业,特别推出“环保守则+告知承诺”管理服务,力争餐饮店既便民又不扰邻;规范危险废弃物收集处置市场行为,缓解企业危险废弃物收集难、处置难的发展瓶颈。

在“加减法”之外,值得一提的是“离任审计”。去年,申城试点开展原市环保局、崇明区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审计结果与领导干部个人利益密切关联,督促党政领导有效履行资源环境保护职责,“为官一任”,就要“环保一方”,其间,“店小二”要为营商环境提供服务,更要提供绿色优质服务。

长三角一体化,涵盖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化区域污染防治协作,也是推动实施这一国家战略的一大课题。

2018年,申城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长江共抓大保护,努力做足“联”字文章,长三角区域环保协作进入新阶段。

长三角区域环保协作,要有协作基础,信息共享,就是重要基础。目前,长三角区域12个超级站和420多个国控省控常规站点已经实现数据联网。同时,《长三角区域环境保护领域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也已签署,去年首次实施了长三角区域水源地和大气执法互督互学;长三角开展太湖蓝藻和省际边界水葫芦联合防控,推出太浦河水质预警联动方案,沪苏浙协作推动22条段界河协同整治。

长三角区域环保协作,有基础,有行动,更有长期规划。其中,《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深化治理方案(2017-2020年)》《长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在沪苏浙皖滚动实施。2019年,聚焦区域联防联控,上海将继续发挥龙头作用,完善协作机制,强化联合行动,深入推进秋冬治污攻坚、流域协同治理、生态环境信息共享、环境信用联合奖惩、临界市县区生态环境协作互联互通,合力推动绿色生态长三角建设。

想想看,作为创业大军的一分子,今年要开业了,恭喜你,因为环评制度改革,你会免了不少不必要的奔波。

想想看,因为长三角区域环保联防联控,黄浦江的水葫芦将不再那么汹涌,直到有一天,漫步滨江水岸,放眼望去,秋日浦江,一江澄澈,天空也澄澈,虽然秋冬曾是雾霾多发季。

果然,绿色发展,生活很美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