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业界大佬博鳌“论剑” 预测高科技将成为新生产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9-03-28 15:42 | |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大会今天上午10时举行了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李克强表示,要对有关的法律规章和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与《外商投资法》竞争中性、开放原则不一致的,要坚决清理。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规章和文件,将与《外商投资法》一起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并逐步加以完善。过去对于港澳台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还要让港澳台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给予更多的发展机遇。在今年6月以前,要再次修订发布外商准入负面清单。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关税水平在去年明显降低,今年将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做大文章。总的是要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向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要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扩大外资银行业业务范围,对证券等业务范围不再单独设限。

图说: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

“我觉得未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科技,将成为新的生产力,并带动中国经济再次‘腾飞’,因为中国承载科技的体量足够大。在此次博鳌论坛上,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一点。”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说。事实上,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高科技已不仅仅是概念,业界大佬们更是关注其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适应发展新场景

进入5G和物联网时代,云计算彻底解放了大数据的潜力,无论是农业、制造业,还是金融、电信、零售、教育、医疗,数据都在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数据力量”正在加速落地,并重塑行业面貌。然而,当科技高速发展的时候,人们也开始迷茫。人工智能(AI)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有60年了,如今仍处在“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阶段。在过去的三年之中,人们虽然不至于“谈AI而色变”了,但我们仍然不知道,未来AI会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因而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AI+’时代来了吗?”分论坛上,业界大佬们纷纷聚焦到未来AI的趋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十年,人工智能一定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因为我觉得中国的体量足够大,可以承载各种人工智能的应用,像智能客服、智能知识库、智能办公、政务自流程、智能语音导航等多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AI+’赋能各行各业肯定将是未来的趋势。”袁辉说,所有智慧生物都是由伦理驱动,AI也绕不过,如今AI还是一个孩子,等18年后,AI是拿着刀对人类,还是对人类温柔以待,这取决于人类如何“教育”AI。如果想让AI一直为人所有,为人服务,人类就要始终保持探索真理的动力。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介绍了利用数字科技改变火力发电的案例:火电行业的最大痛点是如何用更少的煤去发更多的电,并产生更少的污染排放。而通过传感器,AI火力发电优化算法能够控制锅炉阀门的开关、送风、送水,热效率提高0.5%,从而每年帮一台60万千瓦机组节约燃料费200多万,如果能在全国推广,可以每年帮中国节约70亿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积极拥抱新技术

“我们不应畏惧技术,而要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新技术、新发明。新的技术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是创造而不是减少了就业机会。”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世界经济展望: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上表示。

事实上,技术革命是双刃剑。以日本为例,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结构性问题。日本时下失业率已低至2.3%。未来十年,日本人口每年将减少50万人,意味着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到2%甚至1.5%。这个经济学上看似很棒的失业率数字,恰恰暴露了日本人口缩减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一个解决办法,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但是,这个度很难掌握。人工智能发展过了头,可能反过来对劳动力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日本未来的挑战,是找到一个适度的平衡。技术运用得当的话,既可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高潜在增长率,又可以避免“机器取代人”造成的大规模失业。

图说: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以主题为世界经济展望 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电视论坛现场。视觉中国

日本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铃木人司认为,不确定性分可知与不可预知两种类型。贸易和货币政策问题是我们已知的,因而是可以管控的。比如,可以通过谈判管控贸易冲突;可以通过与市场的良好沟通,提高货币政策的可预期性。真正的不确定性,是我们不知道或不可预知的,也就没有办法预作准备,“技术革命就是这样一种不可预知的不确定性。”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看来,技术革命并不一定就是大家所关心的新技术、原创技术。它更有可能是对现有技术的重新组合和再利用。以工业革命为例。工业革命所使用的技术,比如蒸汽机,是早在工业革命之前就存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并没有创造新的技术,而是对原有技术的改良和重新利用。很多经济史学家认为,工业革命不过是子虚乌有;所谓的工业革命,只是在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人们重新组合了原有的技术,改进了原有的技术,然后带动整个人类的发展。

张宇燕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劳动力成本迅速提高,需要用机器尽可能替代劳动力,以推动经济的长期增长。

隐私保护不缺位

当数据越来越成为新技术发展的核心之后,对于数据的监管以及隐私的保护也开始为业界所关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关系主任安德里亚斯·绍尔非常关注数据监管的问题,并用一系列的问题引发了现场的思考。他表示,现在各国对于数据的监管很少,这对于保护用户隐私安全非常不利。我们是否需要用国家级战略来制定数据保护的政策?我们是否有促进数据合作的政策?未来我们是否需要和AI进行社会对话,人工智能到底能走多远?未来是否需要政策监管?他认为,政府有责任向民众解释,为什么数据安全非常重要。各国也应该展开政治对话和行业、社会对话,共同探讨未来的界限和方向。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则认为,大数据的监管要注意两点。第一,政府可以制定规则,尽可能收集必须要收集到的数据;第二,当信息收集上来之后,必须要做到足够的透明。公司要明确回答为了什么目的收集数据,还要给用户选择的权利。比如说“你愿意分享你的地理位置吗?”“你想用这个应用吗?”如果用户需求明确,他们会自己选择是或者否。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表示,中国既需要数据流动,又需要数据保护。“十多年前,我就在商务部负责电子商务这方面的工作。中国是电子商务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当时就是没有规则,在摸索中搞起来的。”他回忆称,“支付宝是马云为了解决买卖双方的诚信问题推出的,最早的形式是在银行开的储蓄账户。后来,相关机构才接入支付宝,对它进行监管。所以这个过程也是‘逼’出来的。哪有什么规则?没有。但是这个规则需不需要?非常需要。以前是规则慢于实践,所以需要我们来加强规则制定。”

不久前的315晚会披露,一个小小的“探针盒子”,就可以在你的手机无线局域网处于打开状态时,发现你的信号,迅速识别出你的手机的MAC地址,转换成IMEI号,再转换成手机号码。

去年5月,堪称史上最严格的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开始实施,Facebook等巨头都开始接连收到了欧洲开出的天价罚单。与此同时,对于隐私保护的政策争议不断,但是在博鳌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数据的保护,一个国家单枪匹马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共同的相互协作,一方面要合理界定数据隐私,另一方面要鼓励合规应用,促进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公共利益最大化。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本报博鳌今日电) 

博鳌声音>>

望WTO改革成功重振多边主义机制

昨天,在“WTO改革”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希望WTO(世贸组织)改革成功,重振多边主义机制。

今天,全球化正在遭遇波折,WTO的改革早已被提上日程,新一轮的WTO的改革重点领域和方向如何?周小川表示,最近几十年,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的日益情绪化,使得世贸组织的作用受到限制,争端解决机制和上诉机构遇到了问题。当然,我们要看到,世贸组织这个决策机构的效率还不够高,这也是它面临问题的原因之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20国集团领导人曾强力推动多哈回合,希望尽早达成协议。过了这么多年,多哈回合进展仍不如人意,说明这个机制的效率不够高,需要改革。

图说: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以主题为WTO 改革的分论坛现场。视觉中国

周小川指出,WTO改革的前提条件,是各成员国要有诚意。如果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多边主义,世贸组织改革就有望达成一致并取得进展。如果个别大经济体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签署并将双边自贸协定作为其未来贸易体系的主干,WTO改革就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因此,我们还必须准备第二套、第三套方案。如果世贸组织改革不成功,需要再有一套方案,来支持自由贸易体系并遏制保护主义。

针对外界对中国所谓“贸易扭曲”和补贴问题的指责,周小川指出,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很长时间的、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幅度减少了市场扭曲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是,因为这是一个转型的过程,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所以还会出现一些扭曲的残留。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是会逐渐消失的。

周小川表示,中美之间现在正在进行贸易谈判。这个谈判谈好了,很多争端都可以得到适当的解决。但是,从更长远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WTO改革成功,重振多边主义机制;两个国家的贸易争端,将来还是在WTO框架内解决。全球化时代,任何两个国家的贸易摩擦都不再仅仅是两个国家的问题,供应链如此复杂,很多国家都会受影响,最终还是要靠WTO。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