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用好数据 做出“大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黄佳琪     2019-04-01 14:05 | |

图说:“一网通办”上线一年多来,为市民和企业带来更多便利。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杨洁/文

打开“随申办市民云”这款“超级APP”,在线出示电子证照,无需携带相应实体证照原件及复印件,即可“轻装”办事;

全市220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政务便利店”,社区个人政务服务事项99%实现全市通办;

通过“一网通办”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程无纸化电子化登记服务,创业者最快2天即可营业;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实现了证照办理“一网受理,九城通办”……

今天起,最受市民欢迎的“一网通办”十件事评选活动启动。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21个鲜活案例参与候选,等待市民评价点赞。

“一网通办”的“初心”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经由一个总门户,打通线上和线下服务,在全市、全网、单窗通办,帮百姓和企业省时省力。

去年3月,上海打响推进“一网通办”的发令枪。一年时间过去了,交出的“成绩单”有目共睹:截至3月22日,上海已有771万个人用户在“一网通办”实名建立档案,占实有人口30%以上;189万企业法人建立企业档案,约占设立企业的90%;“随申办市民云”用户已超过1000万,成为全国首个突破千万用户的政务服务APP。

如果将“一网通办”看作上海用“独门秘籍”烹饪出的一道大餐,那么背后最关键的就在于对数据这项“食材”的管理。

当今社会,数据是宝贵的资源财富,与一般物质资源不同,它越用越多,一座超大型城市每天产生与更新的数据难以计量。这些海量庞杂的“食材”,要怎么管?数据的归集、整合、应用,又该如何规范?

就在上月,《上海市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定下的工作目标是:2019年,实现公共数据完整归集、公共数据按需共享,初步建成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大数据资源平台。

如今,上海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在履职过程中获取的公共数据,都将交由市大数据中心这个“中央厨房”集中统一管理。其中,有几个重要节点值得一提。

第一步,“摸清家底”——开展公共数据梳理,看看有哪些“食材”可供选用。这就需要根据职能明确市级责任部门,规范谁来采集、按照什么频度采集,加强数据治理。在此过程中,还少不了要摘除削去不新鲜的陈旧数据,把控“食材”质量。

“中央厨房”特别划分出不同“菜系”: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智能化治理、公共安全管理……请相关单位牵头,编制新一批的责任清单、需求清单、负面清单,满足更多跨部门综合应用需要。今年6月底前,“中央厨房”还将构建全市集中管理、统一发布、动态更新、共享使用的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形成一个完整的“大菜单”。

第二步,“整合归集”——将“食材”统一集中放置在“中央厨房”内,将分散、独立、交叉的部门信息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当然,要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很重要,得让大家放心,“食材”存放在这里安全无虞。

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项目负责人刘迎风介绍,“截至2018年底,在数据归集上,已汇聚数据近5000张表、55亿条,完成各部门362个信息系统的上云迁移,实现50%的政务数据归集”。今年,公共数据全量归集工作将全面铺开,涉及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150多个预算主管部门一千多个信息系统的上云迁移,涵盖了各部门的关键核心业务系统。这样的上云范围和上云规模,都属于全国首例。

第三步,“共享应用”——有了“食材”,关键还在于怎么把菜做好,让它更符合老百姓和企业的口味与需求。

要推进的举措有很多。例如,优化重构目前已有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同时,加强重点领域数据的综合应用,建设一批主题数据库,包括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公共安全、公共信用、城市管理等。

在完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的同时,逐步推动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商业增值潜力显著的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并做好相关服务与监管。

打通“任督二脉”,破除“数据孤岛”,实现“流程再造”……“一网通办”,正在朝更高的目标迈进。而只有管理好“数据食材”,才能把这道菜做得更快更好,方便“店小二”更主动地将佳肴送到市民与企业面前,吸引四海饕客,共赴盛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