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一个瑞典人的无知与妄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笑饮     作者:笑饮     编辑:黄佳琪     2019-04-04 13:14 | |

孙绍波/画

笑饮/文

时隔不到24小时,两条微博,赚足眼球。演员赵立新这回出名出大了。

第一条微博发于4月2日上午——“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

这不是精日言论又是什么?一言激起国人愤怒。@紫光阁、@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等机构官微纷纷点了他的名,严斥其无知言论。

第二条微博发于4月3日0点03分,称“对于早上在微博上不够严谨的措辞,导致出现的巨大争议与不愉快,对所有人致以最真诚的歉意,同样我也深深地为语境偏差所带来的舆论风暴而自责和悔恨”。令人惊奇的是,这份致歉声明的文风和奥斯卡奖获宣言差不多,什么“所有人”、“最真诚的”,文风倒是很甜腻,只是一点没看出反思之意。

仔细阅读这份声明,原来,与一部有关故宫设计师后人参与修缮工程的剧本有关。这就很难说不是炒作了。为了博眼球,拿中华民族的巨大民族创伤来炒作,赵立新的行为,根本没有辩解的空间。且不论日军在中国,包括在北平的暴行,即便在中国文物盗掠方面,日本人从来没闲着。譬如周口店“北京人头盖骨”,在北平沦陷后落入日军手中,离奇失踪,至今下落不明。至于故宫文物,因为日寇侵华,流散各地。其中有溥仪带到东北的,有疏散南迁的。故宫文物被日军劫掠的又岂在少数?

曾担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的王世襄老人曾经披露,1946年,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调查登记编成《战时文物损失目录》,共分字画、碑帖、书籍、古物等8项,总计文物损失3607074件又1870箱,古迹741处。王世襄还补充说,由于时间急促,加之公私收藏家及民众对于文物损失的申报认识不足,申报并不踊跃,所以此统计数字未能尽括战时实际的损失。

一项《故宫博物院提供给盟军的被劫文物清单》里,记录了被日寇劫掠的各种文玩书画艺术品、古书、衣饰等等,甚至有鎏金大铜缸66只计六万三千六百七十七斤。

先发表一番令人惊悚的错误言论在微博,再道歉一下,两条微博,博尽眼球。某种程度上说,赵立新的目的是达到了。然而,这事绝不能就这么算了!

从公开资料上看,赵立新1968年生于中国,1988年在中戏就读期间公派到苏联留学。学成之后并没有按照约定回国,而是留在莫斯科,继而去了哥德堡。如今人家拿的是瑞典护照。对一个瑞典人来说,我们确实不能以中国演员的要求来要求他。然而,在此必须正告这个瑞典人——深刻反思,彻底反省,真诚道歉。如果一味闪烁其词,找借口,寻理由,为自己错误的历史观、价值观开脱,那么,等待他的可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的唾沫星子!

首先,如果查实是故意在网上散布精日言论,或者散布践踏人类最基本伦理道德、伤害民族感情的违法言论,都涉嫌对公共秩序造成破坏,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

去年三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曾对嫌疑人王某、洪某等实施刑拘,原因就是他们在网上发布极大伤害民族感情的煽动性言论。赵立新如今的举动假设被认定为违法犯罪行为,不管是否该刑拘,对这样的外国人,中方完全有理由将之驱逐出境。毕竟,“驱逐出境”的适用范围,系针对在中国进行违法活动,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强制他们离开中国国(边)境的行政处罚,由公安机关宣布执行即可。刑法第35条也规定,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除此之外,对于求财求名的此种所谓“明星”(其实也没多少人认识),必须警告他们——玩得别过火了。如果此等为侵略者张目的言论放在战时,一旦涉及到危害国家安全罪,那是有没收财产之虞的。到时候,财与名,两空!而在平时,罚款总是有可能的。这一点,中外皆然。

举个例子——

2005年,法国政客让-玛丽·勒庞说:“二战时纳粹德国对法国的占领是仁慈的,而盖世太保也不是人们想象得那么坏,他们是在保卫法国人民。”

勒庞的这番表态,导致巴黎轻罪法庭于2008年认定其犯有“为战争罪行辩护”和“质疑反人类罪”。勒庞上诉后,2012年2月16日,巴黎上诉法院宣布支持此前判决,以“质疑反人类罪”判处勒庞缓刑入监3个月以及1万欧元罚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