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视觉中国关停整改 “黑洞”里装着版权霸主的“血盆大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郁晶陶     2019-04-12 15:57 | |

天津市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今天股市开盘,视觉中国股票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上。

一张黑洞照片,让视觉中国掉入了“黑洞”。互联网时代,我们尊重版权保护,但不能容忍版权成为某些机构借此成为巧取豪夺的版权“垄断商”。目前,视觉中国、全景网等图片网站均已无法打开。

今天上午,国家版权局发布声明称,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

过分!

国旗国徽都明码标价

4月10日,全球六地同步发布了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一时间,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互联网平台以及传统媒体上,这张照片被广泛传播。

然而过了不久,人们就发现视觉中国网站对于这张照片定了价:1500至5000元。公众愤怒了,感觉情况不妙的视觉中国马上改了口:黑洞照片仅供有资质的新闻媒体使用,个人或自媒体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使用会有版权风险,未经授权不建议使用。

这种说法也引发了一些天文学家的质疑,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进而表示,“这图片是欧洲南方天文台向全世界大批量分发的,我们没有得到独家授权。”

最新消息是,欧洲南方天文台表示,视觉中国将所谓的“授权”视为它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从中牟利,这种行为不合法。

通过查询欧洲南方天文台对于这张照片的使用说明,只需遵守“署名国际许可4.0”(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这个协议即可。而该协议需要遵守的条件就是使用图片需要给出完整、清晰的图片出处,声明是否对图片进行过修改,同时不得限制其他人做许可协议允许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只要用户标明出处就可以免费随意使用。

一张原本可以免费的照片,竟然成为了一家网站敲竹杠的“工具”,这也让版权保护的“黑洞”浮出了水面。当人们进而浏览视觉中国网站时,发现国旗、国徽甚至人民币图案都明码标价,成为了其巧取豪夺的“香饽饽”。

11日晚间,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天津网信办在通报中说,视觉中国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从昨天晚些时候开始,视觉中国就在不断道歉,并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图说:视觉中国网站目前已关停整改。TP

荒唐!

滥用版权还漫天要价

视觉中国通过图片版权拥有者上传图片,成为其版权代理平台,向有相关需要的各方授权使用,所提出的费用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支付给图片版权拥有者,另一部分则作为视觉版权的中介服务费。这种模式已经成为了现在图片版权代理行业的“行规”,并给这些机构带来丰厚的利润。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创立于2000年6月,是一家视觉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当时定增发行价为5.28元/股。根据计划,视觉中国4月12日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约合解禁市值103.30亿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也就意味着从今天开始的任何一天,这些限售股都可以上市交易。今天早盘,视觉中国开盘无悬念跌停,报25.20元/股,一夜间总市值从196亿元缩水至176.5亿元,市值蒸发19.6亿元,其创始人柴继军个人持有4976万股,今天开盘就直接缩水了1.3亿元。

五年间,视觉中国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折射出版权代理带来的巨大收益。从公司2017年年报中可以发现,视觉中国自行研发了鹰眼(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更好地锁定潜在的客户并满足其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实现客户数量大幅增长。

去年7月,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就曾对视觉中国“勒索式”商业模式进行过批评,张颖称,视觉中国漫天开价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他认为,从该公司收入角度来看,据说“战果颇丰”。“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好笑了。”

然而,被视觉中国维权的这些照片中,绝大多数的版权并不是在视觉中国手中。在法律专家看来,一个著作权侵权案件要取胜,从原始创作素材、作品出版及授权链上,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证据。但是现在一些类似视觉中国的网站,在侵权案件的诉讼中,只要提供加盖水印的照片,及本方海外公司出具的一份公证声明,就会被认定是权利人,并轻松获得每张照片数千元的赔偿。这也难怪在国旗、人民币等照片上盖个水印,就可以伸手要钱了。

类似这样荒唐的事情,近年来屡屡发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东方体育日报》在报道中使用了巴西国旗,竟然收到了一家版权代理网站的律师函,表示要么赔钱、要么合作。类似这样的案件,有关部门必须要好好查查。

除了版权本身的授权问题,视觉中国等网站也承认,其上面有大量图片并没有获得拍摄对象的肖像权和物权,结果是,作为拍摄内容的核心主角并没有收取费用(因其是公众人物等),但这些只是按了快门的拍摄者及其代理商却大行收费。

图说:黑洞照片、国徽、很多品牌logo都成了视觉中国此前巧取豪夺的“香饽饽”。TP

重拳!

管理运营要健全规范

国家版权局上午发布声明,表示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视觉中国’明目张胆地将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的黑洞照片据为己有,并借著作权名义,以侵犯著作权的方式,谋取不正当的商业利益,引起社会公愤。对于公众来说,需要知道的是,为什么‘视觉中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获取不义之财?保护版权显然不是这家网站的目的原因。”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刘晓海教授说,“著作权制度通过财产权的模式鼓励创作、传播作品,促进文学艺术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视觉中国’作为版权产业的一家上市公司,本应该多做有利于促进我国文学艺术繁荣发展,但为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却干出了侵犯著作权损害公众利益的丑闻,说严重点,是有损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形象的丑闻。对这种侵犯著作权,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应该毫不留情加以制止,实现我国对知识产权实行严格保护的国际承诺。”

知识产权专家吕国强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在理念与法律政策导向上,一定要遵循平衡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相统一的原则。知识产权是一种私权,但保护私权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垄断知识产权,而是为了更好的促进技术的革新,文化的传播和转让,促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互相受益,增进社会和经济福利,促进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吕国强认为,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版权产业发展的管理,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从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到各国的版权法立法,对版权的合理使用、法定许可、强制许可都有明确的规定,对以保护版权的名义,恶意滥用权利的个人和企业要依法严惩并曝光,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企业本身也要加强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管理,既要保护知识产权也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诚信经营,维护社会公德。”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闽键认为,“黑洞”照片事件的持续发酵,说明公众的版权意识进一步提高,“对于商业化的维权,异化的版权保护应该引起重视,在立法与司法层面应予以回应。”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