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壮哉!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海上阅兵:我们的“蓝色骄傲”都出场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9-04-24 16:11 | |

昨天下午,青岛外海,巍巍舰阵排列整齐,水兵飘带迎风飞扬,蓝色迷彩与大海浑然一体!规模空前的新时代海上大阅兵,把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庆典推向高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检阅仪式,来自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汇聚在这片和平的海洋,共襄盛举。

图说:新型核潜艇。新华社

鸣笛!启航!

海上阅兵是对海军舰艇及航空兵部队进行检阅的仪式,通常在国家或军队节日,接待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大型军事演习等时机举行,以示庆祝、致敬、展现成就等。

23日下午,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海风习习。担负检阅任务的西宁舰,按照海军最高礼仪悬挂代满旗,五星红旗、八一军旗迎风飘扬,仪仗队准备就绪。61个国家海军代表团团长,身着盛装,在西宁舰上期待一个盛大时刻的到来。12时40分许,习主席来到奥帆中心码头,军乐队演奏国歌,背景墙上书写的“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红色大字异常醒目。随后,习主席检阅海军仪仗队,沿着舷梯登上西宁舰,该舰仪仗队向主席致敬。

画面显示,西宁舰舷梯围挡标示醒目、美观大方、规范统一,左侧标示海军锚,右侧标示舰徽图案,背景颜色使用白底蓝字,字体使用国家标准字库中的隶书,中间从左至右书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西宁舰”舰名全称,下有英文缩写“PLANS DDG 117”,舰名标示用中英文两种式样,而舰艇仪仗队排成两列横队,笔直站立在飞行甲板上。回顾过往,受舰艇吨位限制,我军舰艇仪仗队规模较少,现在随着入列服役的大型舰艇越来越多,执行礼仪任务的场地等保障条件也越来越好。根据《海军礼仪规范》,西宁舰这次在飞行甲板上执行一级礼仪,仪仗队人数达到25人,由队长(军官)一人和水兵24人组成,这都体现了我军正规化建设的细微点滴。

13时,西宁舰鸣笛启航,驶向阅兵海域,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

图说:“南昌”号国产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新华社

水下游龙,不同凡响

14时30分许,检阅舰到达阅兵海域。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向习主席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习主席下达检阅开始命令。激越昂扬的《分列式进行曲》响起,海上阅兵正式开始。检阅舰舰艏左前方,苍茫海天间,出现战舰长龙,而天空中,战机梯队呼啸临空。

海上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是由检阅舰通过锚泊的受阅舰艇进行检阅,而分列式是由受阅舰艇按规定队形依次通过检阅舰接受检阅。此刻,正在实施的就是海上阅兵的分列式,海域雨雾弥漫,能见度仅百余米,但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等组成的我军受阅舰艇编队破浪而来,威武雄壮,代表了中国海军当前遂行使命任务的最强阵容。

“同志们好!”统帅的亲切问候,在受阅官兵心中激荡。

“主席好!”受阅官兵的铿锵回答,表达了士兵对统帅的赤胆忠诚。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潜艇群的多艘核常动力潜艇,排头的是一艘最新式战略导弹核潜艇(SSBN)。该艇采用拉长水滴线型,艇体很光顺,显示出很高的建造工艺,而这种光顺不是为了好看,主要为了减少水下航行的流体噪声。指挥塔围壳与艇体相交处采用弧形过渡,并且围壳上部也做了弧面修型,这一切都是为了降低水动力噪声,具备更出色的生存能力。该艇舯段有形似龟背的凸起部分,那就是搭载潜地导弹的发射舱。有心人可以注意到,该艇尾部十字舵的上垂直舵面顶端有个圆柱体,那很可能是拖曳线列声呐的收放管,能在水下收放声呐,侦听企图跟踪的水下或水面目标,是核潜艇信息感知能力的重要保证。

紧跟在战略核潜艇之后的是两艘新型攻击核潜艇(SSN),它们的艇型也是拉长水滴型,艇首有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重型鱼雷、潜射远程反舰导弹,具备十分强大的反舰、反潜能力。让人意犹未尽的是,阅兵镜头留给常规潜艇的部分似乎少了点,仅有一艘潜艇匆匆掠过,也因为它与核潜艇的造型近似,很容易被人们混淆了。

从现场镜头看,虽然气象条件不如预期,但受阅潜艇群的航向、速度把握得非常到位,左右航向偏差大致不超过数米,潜艇之间的距离也保持在几链左右(一链等于185.2米),浮航航速也维持得恰到好处。众所周知,潜艇作为可独立执行任务的战略性兵种,很少与其他舰艇进行编队协同,这种“闲庭信步”的受阅模式对潜艇来说其实是特殊的考验,艇员没有过硬的基本功是很难完成的。

图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列队。新华社

“中华神盾”蔚为壮观

继潜艇群之后,受阅编队行进速度开始加快,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开始接受检阅。相比潜艇,这些水面舰有更大空间安排舰员分区列队受阅(即俗称“站坡”),是舰员按规定的区划和次序沿着舰舷列队的隆重礼仪。画面中,站坡的舰员按规定着装,沿主甲板直到舰桥的各层甲板,成单行,保持等间隔,面向舷外列队,而在每层甲板上,军官始终站在舰艏方向。

舷号101的055型万吨大驱南昌舰昂首而至,有个细节值得品味:衡量舰艇设计高低的重要指标是流体力学,南昌舰的舰艏犹如一把利刃,轻松切开海面,两旁却没有激起多少浪花,证明其压浪性能非常出色,要知道舰艇航行中产生的浪花越小越好,意味其减少“兴波阻力”,提高速度的同时还能节省燃油。

南昌舰不仅是吨位大,能装更多的武器系统,还在于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包括出色的隐身性、综合射频系统、全燃动力等等。它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双波段雷达,能同时进行探测、跟踪和火控,互不干扰,对付多目标的能力空前增强。更重要的是,南昌舰的指挥控制能力显著提升,具备强大的编队指挥能力。未来它加入航母编队之后,能在航母集中精力进行航空作战的时候,接替航母对整个编队进行指挥,从而使航母编队的作战效能倍增。

南昌舰驶过后,052D型驱逐舰贵阳舰(舷号119)、太原舰(舷号131),052C型驱逐舰长春舰(舷号150)、海口舰(舷号171),052B型驱逐舰武汉舰(舷号169)以及051C型驱逐舰石家庄舰(舷号116)匀速通过,它们展示了中国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近20年来的发展脉络。

图说:“五指山”号船坞登陆舰局部。新华社

其中,石家庄舰和武汉舰都属于过渡型舰船,这两个级别都只建造两艘,用中国自主研制的舰体平台集成中外武器电子装备,在国产更新型舰艇(即052C/D型驱逐舰)服役前,在相对较短时间内投入使用并形成战斗力,缓解中国海军对新型舰艇需求的燃眉之急。相比之下,海口舰、长春舰和贵阳舰、太原舰则呈现出一个时代的跨越,特别是海口舰与长春舰的服役间隔较长,前者是052C型舰首批建造的两艘之一,2005年7月入列,后领衔首次亚丁湾护航任务,正是在它的身上,印证了国产相控阵雷达(绰号“中华神盾”)的效能,为日后顺利量产052C型乃至052D型舰奠定了基础,要知道同型的长春舰服役比海口舰整整晚了七年。反观052D型舰,从首舰昆明舰2014年3月在上海交付入列,再到贵阳舰与太原舰都在2018年服役,证明中国造船工艺乃至整个科技实力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了。

性能与驱逐舰形成“高低搭配”的护卫舰群也很是了得。央视转瞬即逝的画面中,舷号515的滨州舰得到少有的“大特写”,它是被外界昵称为“新青年”的054A型护卫舰的第23艘。请记住,这是“第23艘”,2016年12月入列,同年还有另两艘同型姊妹舰,而相比首舰徐州舰间隔才八年,是网友形容中国军舰“下饺子”的最佳例证。054A型舰被公认为世界护卫舰家族中的“杰作”,4000吨排水量的隐身平台上,综合集成多样化武器系统,可遂行不同作战任务。事实上,滨州舰及其他“新青年”足以用实力证明。该舰服役才两年,就奉命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2018年8月7日,从中国前往欧洲的“中远荷兰”号集装箱轮刚进入亚丁湾,16号甚高频电话里传来了中国海军的声音:“中远荷兰号商船,我是中国海军515舰……我在附近海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如果需要援助可随时呼叫我们。”当时,与滨州舰同在该水域的还有两艘中国军舰,它们用无私的奉献证明一点:中国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中国海军坚定的航迹也会延伸到那里。

让军舰有一副“坚强的翅膀”

早在诞生之初,人民海军就确立航空兵、鱼雷快艇和潜艇为核心的“空、潜、快”装备发展格局,但所谓的“空”仅是岸基起降飞机,海航飞机和舰艇就像两条距离极近的平行线,看似成双成对,却从未相交,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出现起降直升机的驱逐舰,更要在2012年歼-15固定翼战斗机降落航母甲板,才算给这对平行线漂亮地打了一个结,宣告中国海军新时代来临。

这次阅兵中,不光驱护舰均实现载机化,而且两栖登陆舰、支援舰实现载机大型化,尤其大型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后甲板上,海军陆战队员及其搭乘的直-8J舰载直升机整建制受阅,体现了强大的立体登陆能力。五指山舰可载数十辆各类装甲作战车辆,同时容纳多艘气垫登陆艇,还能根据需要搭载2-4架运输直升机。据悉,该舰在设计上体现“均衡装载”的战术原则,即在一次有效投送过程中,所投送的全部作战装备、后勤保障物资和相关技术装备均具有一定综合作战能力且成建制编成,作战人员可以有效利用这些装备遂行快速两栖登陆作战任务。

大名鼎鼎的辽宁舰,以“盘马弯弓”之势展现了强大的航空战力,镜头显示飞行甲板的起飞区停放着一架歼-15,挡焰板升起到45度角的位置,完全是滑跃起飞前的标准状态。而在舰尾甲板,则停放着两架枕戈待旦的歼-15。根据《人民海军报》的介绍,辽宁舰已形成可信赖的远海作战能力,特别是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已形成制度,能为整个部队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顺便提一下,由两艘补给舰、一艘援潜救生船、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的辅助舰群也充满亮点,其中“呼伦湖”号补给舰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其凭借巨大的吨位,装载的补给品种类多、数量大,能够满足航母编队的海上补给需要,尤其能通过直升机实施垂直补给,因此被昵称为“航母奶妈”。有了这种巨型补给舰,航母编队就能够长时间在远海执行任务。

图说: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新华社

呼唤“海洋命运共同体”

15时许,检阅舰调整航向,向参加庆典活动的来访舰艇编队驶去,这条缓缓划出的白练恰如一条友谊纽带连接中外。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按吨位大小从检阅舰前依次驶过。

论先进程度,俄海军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当仁不让,它的排水量不大,但携带16枚巡航导弹和32枚舰空导弹,这在别国舰艇中极为罕见。同样难得一见的“稀客”是印度海军新服役的“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它之所以让印度人很骄傲,因为这是他们拒绝美国出售二手宙斯盾舰的提议后建造的,其雷达天线别具一格地装在桅杆最高部,而不是同类舰艇的底端,提高雷达天线的高度,增加雷达的水天线距离,相应提高了雷达探测能力。

与俄印新锐军舰形成对比的是澳大利亚海军的“墨尔本”号护卫舰,它没什么时髦的隐身设计,却保留了古典舰艇设计美学特征,位于舰体黄金分割点上的格子桅,犹如一座丰碑,昭示海军技术传统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作为西方海军的一员,澳军是基于同西方盟军作战的原则规划自己的力量,因此“墨尔本”号侧重“技术专精”,着重突出搜潜反潜能力,至今都是不可小觑的“海上捕鲸叉”。

尽管各国海军力量有高低,但广袤的大海见证了这个国际化军种应有的胸襟与自信。“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习主席在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七十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发布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共鸣。

15时30分许,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气势宏大的海上阅兵圆满结束。

豪情,洒满航程;海洋,联通世界。

中国黄海上的和平乐章,必将远播四海、响彻寰宇!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