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知产保护为营商环境撑起一片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9-04-25 12:47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明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昨天,在古朴典雅的科学会堂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和企业代表的跨界对话场面热烈。

“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碰到诉讼,选择中国作为管辖区域,这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的最好证明。”一家跨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发出由衷感慨。

他的发言很快引起了其他企业代表的共鸣,另一家跨国公司负责人则用数字说话,“过去十年,我们的软件盗版率下降了近20%,这说明中国法院的判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震慑了侵权者。”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大步迈进。“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掷地有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更是企业创新突破的迫切愿望。上海高院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显示,在一审著作权纠纷中,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和计算机软件纠纷同比上升69.73%,表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和网络信息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版权保护与管理存在着风险和挑战。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同比上升319%,表明随着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市场活动日益活跃,市场竞争行为亟待规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上海,随着新业态、新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纠纷不但数量显著上升,侵权数额也大幅上涨,最高的一起案件起诉标的额高达9900万元。但是,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赔偿一般由权利人实际损失和不确定因素组成,赔偿金额的上限不超过50万元。知识产权案件由于“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的特点,许多当事人哪怕千辛万苦打赢官司,也有可能面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尴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修改《著作权法》,提高这一上限,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为此,有关司法部门亟需大胆创新审判思路,引导知识产权人增强诉讼能力,让侵权者不敢肆意妄为。有一家计算机软件达索公司发现自己的软件被侵权,投诉后在行政执法中查获侵权软件8套。双方签订了正版软件采购合同,行政机关也对侵权者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但是,侵权者没有按约付款,达索公司为此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申请诉前证据保全,抽查后发现被告居然变本加厉,在15台电脑中安装了软件。法院考虑到扩大侵权规模的主观恶意程度、软件的金额等,已经明显超过法定赔偿的最高限额,判决被告公司900万元的巨额赔偿。这个案例可谓是上海法院加大知识产权赔偿力度的典型案例,对倡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营商环境,有鲜明的示范效应。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小微企业,我们多年来靠创新技术在市场上生存下来。最担心的就是知识产权被侵权,员工‘顺走’技术就不知去向,客户很多也是网上的,流失了也无可奈何。”一家小微企业在座谈会上说出自己的心声。专利制度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励创新,只有专利被有效保护,才能发挥其对创新的促进作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为此,和技术创新“比翼齐飞”,司法审判的创新也已经迫在眉睫。比如,根据专利权等案件周期长的问题,引进专业的技术调查官,辅助法官火眼金睛精准判定纠纷;依法适用先行判决机制,在纠纷处理过程中,就可以对查明的侵权事实部分先行判决,及时制止侵权行为,让“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悲剧不再上演。

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继设立,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2020年,覆盖全国的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将基本建成;2035年,人民法院将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国际影响力和权威性大幅提升。希望不远的将来,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能成为当事人信赖的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