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集四海之智听八音合奏 盼路路相连愿美美与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9-04-26 15:35 | |

志合越山海,殊方踏春来。春和景明时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开启,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

在昨天举行的12场聚焦务实合作的分论坛,以及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等活动中,与会嘉宾表示,要在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图说: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当地民众在中国承制的蒙内铁路首批内燃机车旁载歌载舞。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新华社

畅想展望美好未来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在这里,各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化交往、增进互信。

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12场分论坛主要目的是凝聚、展现国际社会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共识,推动和展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畅想和展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和发展前景,为高峰论坛领导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数千名中外嘉宾出席了12场分论坛,涉及150个国家,100多个国际组织、驻华使节、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其中既有首届高峰论坛的老朋友,也有不少新面孔。

在资金融通分论坛上,与会各方就完善政策标准体系,推进可持续融资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多项共识。

图说:这是2019年1月8日拍摄的斯里兰卡卡卢河大坝项目(K坝),斯里兰卡莫勒格哈坎达水库工程(M坝)和卡卢河大坝项目(K坝)均由中国企业承建。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的考虑:遵从市场规律,坚持市场主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中国金融业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发挥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支持多渠道资金参与基础设施长期融资,坚持“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通过多双边合作平台,鼓励多边开发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联合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合作、多方合作,推广股权投资、PPP项目融资等方式,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的带动作用,动员长期资本及私人部门资本参与,进一步完善多元、包容、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

论坛达成一系列成果,包括财政部正式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联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8家国际机构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等。

图说:这是2018年9月22日拍摄的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第三段——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的莫拉契查大桥施工现场。南北高速公路是黑山第一条高速公路,该段由中国公司承建。新华社

丰硕成果世界共享

经过近6年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果超出预期,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

在政策沟通分论坛上,共形成60多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

在贸易畅通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要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建议各方进一步开放市场,降低贸易投资壁垒,多渠道培育贸易新增长点,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数据显示,中国推进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4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超过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涉及加工制造、农业开发、资源利用、商贸物流等类型,对促进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工业化进程和产业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图说:2018年10月2日,车辆从由中国援建、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桥头拱门穿过。新华社

更高质量合作发展

民心相通分论坛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成果,研商规划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论坛启动了“丝路一家亲”行动,推动沿线各国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民生领域合作。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希望各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人民,惠及全世界。

在设施联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设施联通已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并就进一步加快设施联通形成共识:一是各国愿继续将设施联通作为优先方向,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二是设施联通符合沿线国家谋发展、促和平的利益诉求,打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区域经贸和人文交往,意义重大;三是各国将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领,着力推进交通、能源、信息等领域合作,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网络联通水平;四是在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深化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共同推进国际运输便利化和大通关协作,共同维护国际运输通道安全。与会各方就交通、能源、电信等领域签署35项双多边谅解备忘录、合作意向书、投资协议、合作项目。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本报北京今日电)

图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六年成效明显。新华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