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一网通办:“十八罗汉”养成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19-05-06 13:3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83个部门专窗压缩为18个综合窗口,收件准确率达90%,当场办结事项占75%……这是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开设半年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图说:徐汇区政务服务申请收件凭证。杨洁 摄(下同)

“一网通办”,为百姓办事提供便利。如何体现线下办事的体验度?这离不开窗口办事人员的辛苦付出。经过3个多月的魔鬼训练,通晓300多项业务办理的18位业务员经过层层选拔,坐镇综合窗口,人称“十八罗汉”。

“十八罗汉”厉害在哪?群众对他们满意吗?日前,记者蹲点窗口一整天,与这些高手会了面。

图说:“十八罗汉”坐镇综合窗口。

手机电量:上班100% 下班98%

上午9点,叫号开始。“十八罗汉”之一的业务员龚晨已经早早等候在岗位上。

第一位前来办事的是一家派遣人才企业相关负责人张女士。每月25-26日正是社保关账节点,在之前的两天,则是外劳力就业服务办理、招退工等事项的办理高峰期。龚晨说,一般招退工在线上就可以直接登记,但是如果遇到超期等特殊情况,就需要带着纸质材料线下办理。“每月15-25日是最忙的时候,前两天下午4点还有好几十号人等着,我们直到六点多才下班。”

信息录入比较简单,龚晨熟练地敲击键盘、核对信息,间隙还能与记者搭上几句。不过很快,第二位经办人就带来了“麻烦”。

图说:业务员与经办人核对信息。

一家外资公司需要变更股东,经办人赵女士前来办理相关事宜,涉及到公司章程、股东会、董事会等各种细节。表述是否恰当?公章有无遗漏?材料有没有带齐?龚晨开始认真核对。

“外资企业变更手续比较复杂。”这类事务也是最让她感到头疼的。原本这家企业的股东涉及到甲乙双方,变更后仅余一方,是否还保留股东会或董事会?龚晨和经办人都有点云里雾里。

不过幸好,工商部门的“老法师”就在她身后几米处办公,龚晨起身过去询问,很快就带着准确答案回来了。办妥这件事后,龚晨还不忘提醒一句:“《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过渡期两个月到了,5月1日起需要更换新表格。”她打印了两份材料,留给经办人备用。

外劳力招退工、咨询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咨询外资公司变更股东事项、消防相关事项、医疗器械变更经营范围和名称、挖掘城市道路许可……刚过两个小时,龚晨所服务的事项就已经涉及到人社、工商、消防、卫生、建交等不同条线大类。

图说:中台的“老法师”为综合窗口提供专业支撑。

这就是“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的作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进一扇窗,办所有事。

从9点一直工作到12点,龚晨没来得及倒水,也没离开过一次座位。上班期间她几乎没有时间看手机,手机电量上班时100%,到午休时还剩98%。

魔鬼训练:“十八罗汉”这样炼成

1987年出生的龚晨,已经在基层窗口服务了六七年。不过,自“零差别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去年10月开设以来,对她而言是全然不同的经历:“300多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和要求,都要熟悉了解,压力很大。”

龚晨有一本笔记本,专门记录下每天的心得和办事细节,本子的边角已经被她翻烂了。第一页记录着各部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一些常用的她早已背得滚瓜烂熟,经办人如有需要,她还会提供给对方。

图说:龚晨的笔记本。

要通晓这么多项业务办理流程和细节,厘清不同的手续与程序,当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学会的。从“专科生”到“多面手”,她经历了什么?

龚晨向记者展示了她电脑里的复习资料。

图说:龚晨电脑里的复习资料。

去年夏天,业务员们利用下班与休息时间开展了3个多月的“魔鬼训练”:每天4点半下窗口后,5点就是上课时间,一上就到八九点。各委办部门与相关条线的“专家老师”,把办事规则与流程整理成课件,材料讲义有好几厘米厚。有时周六需要“补课”,还有各种各样的考试。

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千锤百炼”,“十八罗汉”被精挑细选出来,成为了“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的第一批上岗者。

1997年出生的钟玥琳,是“十八罗汉”中最小的一位。这也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她说,每一份经手的材料不被退回,能帮助办事人办好一件事,就是工作中最开心的事。

打破隔阂:一间屋子 多种制服

“十八罗汉”绝不是单打独斗的。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立,离不开工作流程的变革。在线上数据步入“一网通办”,线下的部门科室之间的“隔阂”,也在物理上被打破。

“十八罗汉”工作的地方,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1号楼的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这里有一座岛屿模样的工作台,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

前台,位于“岛”的边缘,这里开设了接待群众的“零差别受理”办事窗口,“十八罗汉”就是在此为市民服务。

中台,是“岛”中间的工作区,这里有专门解决疑难杂症的“老法师”坐镇,窗口一有问题,随叫随到,提供专业支撑。

后台,在离“岛”不远的地方,是一间“透明工坊”。这里主要负责分类审批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奇景”:身着不同制服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在这个十几平米大的地方和谐共处,交流热烈。

图说:通过电脑可以一键呼叫相关负责人前往窗口解答专业问题。

“毛晓轶(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已接受您的请求,正火速前往中……”

“前中后”布局环环相扣,窗口遇到什么专业问题,只需在电脑上一键呼叫,相关负责人很快就会赶来,瞬间变成“专家门诊”。更何况,中台与窗口同属一个“岛”,其实离得很近,站起身、一转头就能叫到。

适应磨合:158人微信群 给予底气

从培训到上岗,再到熟练,这之中有一个适应磨合的过程。在蹲点过程中,“十八罗汉”多次提到,是中台和后台的“老法师”给了他们底气。

图说:中台、后台汇聚着的“老法师”。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员徐芸,就是这样一位“中台老师”。窗口有什么疑问,她就会出马处理。

徐芸工作经验丰富,做过前台指引,也做过窗口业务员,几乎在每个岗位都待过,是看着服务中心一步步优化建成的。“原来的办事大厅,各部门的办公室都不一样,办事还要跑不同楼层,确实不方便。比如法人变更,后续所有的证照都要相应变化。我做过前台指引,有时经办人这边刚办理完一项业务,那边已经过号了,只能重新排队取号。”在工作中,徐芸曾目睹百姓办事的不便。而如今,排一次队就能办所有事,她也很高兴。

科委,教育局,人社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像徐芸这样的中台后台专业人士还有不少。

为了服务好“零差别受理”,他们有一个158人的微信群,所有工作人员与负责人都在群里,一有问题就能及时响应。


业务员说——

“第一天上岗的时候很慌。有一份材料对方漏盖了一个章,被退回了,我收件时没有看清。虽然对方接到我电话的时候没说什么,但是我觉得很内疚,让他多跑了一趟,忍不住哭了。刚开始工作还不太适应,后来就慢慢熟练了。”

——综合窗口业务员龚晨

“我在窗口工作了三四年,一直和经办人打交道。综合窗口开设以后一下子要处理300多个事项,委办部门又多,刚开始觉得自己做不下来,压力很大。幸好领导、中后台的老师们都很愿意帮忙解决问题,一扭头就能喊到人。我们窗口对一些法律条款细则不清楚,中后台老师更专业、更有说服力。”

——综合窗口业务员吴菁菁

“第一个礼拜整个人都‘炸毛’了,基本上每一个问题都要跑去问中台老师。那时刚刚培训完,每天收到的信息都是最新的、以前没有听说过的。现在终于能‘见人’了。每收一个件,没有被退回的时候,就很开心。”

——综合窗口业务员钟玥琳

“窗口办事是学不完的,每天都有新的问题产生。”

——“中台”工作人员徐芸


百姓声音——

有了“十八罗汉”,群众的满意度如何?

在窗口待了一天,记者发现,经办人大多对窗口“零差别受理”业务比较满意。有一些办事人因为经常跑动熟悉了以后,还会专门认准一位眼熟的“挂专号”。

不过,与此同时,群众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例如,窗口服务可以进一步完善:“有时业务员指出这份材料的A处填写不对,其实B处和C处也有问题。但窗口工作人员往往只看到一个地方就给打回去了,如果一次性指出所有需要修改的事项就好了。”

办理事项标准还不够明确统一:“我办理同一件事,在甲中心碰到的业务员和我这样说,到乙这里却有另一种说法。”

还有市民反映,线上登记模板不能完全符合线下要求:“网上填写信息后,有模板能够自动生成材料,结果拿到窗口来却说需要修改。我觉得既然是官方提供的模板,就应该是符合标准的。幸好我多准备了一份签字样,不然我们公司七位董事,有的在外地、有的在国外,我怎么办?”

今年,上海就“一网通办”提出“双减半”“双一百”的目标,并且要深化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改革,继续推进跨部门综合窗口的设立。同时,要进一步细化、量化业务口径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一批事项“零差别受理”。

百姓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综合窗口”与“零差别受理”无疑是一件利民好事。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磨合优化。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开成告诉记者:“十八罗汉”是对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作出的有力探索,融合了“一网通办”的线上速度和线下温度,也是未来政务服务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坚实基础。

“未来,我们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政务服务,把‘十八罗汉’的经验转换为‘24小时自助设备’,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