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化嘉年华侧记:万人大合唱,多彩文明之花绽放“鸟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方翔     作者:潘高峰 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9-05-16 08:47 | |

“阳光洒满的亚细亚,每一天温暖我的家,山水相连,亲密的亚细亚,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

昨晚,一曲万人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响彻国家体育场“鸟巢”,亚洲文化嘉年华在美丽的灯光和澎湃的激情中绚烂绽放,点燃夜空。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员献上各具特色的歌舞表演,一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闪耀着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光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代表等共同观看了亚洲文化嘉年华。

图说:5月15日,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北京“鸟巢”举行。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台上台下互动

昨晚,8时将至,“鸟巢”灯光变暗,形如花朵绽放般的舞台上,LED屏组成的灯带变幻出各种炫丽场景。台前演员组成的人墙上,彩灯闪烁勾勒出倒计时的数字,同时用中英文不断变换着“亚洲你好”(HELLO ASIA)“北京欢迎你”(Welcome To Beijing)等字样。

全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整齐划一地倒计时,迎来了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伊拉克、日本、朝鲜、新加坡、中国等亚洲各国艺术家代表团逐一登台亮相,一场文化联欢随之开启。

开场主题曲《我们的亚细亚》由来自亚洲各国的顶级乐手组成的“亚洲联合乐团”共同演奏,其中包括中国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朗朗。尤为激动人心的是,当指挥家汤沐海转身面对观众时,万人同时起身共同为亚洲歌唱,场面热烈而动人。

图说: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新华社

多彩文化交融

嘉年华演出内容涵盖合唱、舞蹈、打击乐、京剧、武术等表演形式,既生动展示了亚洲文化的绚丽多姿,又灵活呈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碰撞。其中绝大多数节目,都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

联合演出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在融合中展现文明共生——

手姿舞蹈《丝路绽放》,以敦煌莫高窟中的佛像手姿为灵感,舞者扬起衣带,恰似在云中翩翩起舞,以指尖变幻营造视觉冲击力,展现了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丰富多样的文化特色和异域风情。

歌舞节目《亚洲风情》,各国艺术家身穿各国服饰带来各具特色的民俗舞蹈,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承载着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的美好祈愿,给观众带来深刻的情感体验与共鸣。

有着世界第四大男高音之称的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领唱歌剧《图兰朵》的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天籁般的嗓音征服全场,而这出歌剧本身,也是文化交融的产物。

图说:绝大多数节目都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摄

展示中国元素

嘉年华也是中国文化的展示平台。整场演出中,不少节目都融入了非遗等传统元素,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打击乐《鼓舞飞扬 百舸争渡》中的绛州鼓乐,手姿舞蹈《丝路绽放》中的水袖表演,大型京剧表演《盛世梨园》中一系列经典京剧唱段,就连演出布景上也可以找到书画《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元素。

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也是嘉年华的一大看点。据了解,15000平方米的舞台是“鸟巢”有史以来最大的舞台,它的主布景由大小不一的扇面和两侧的六条飘带组成,光影投射在上面,不停变换出花朵、海洋、建筑等图案。首次应用于演出的LED点矩阵立体视频成像系统,通过数控威亚的升降移动,呈现360度立体影像,让观众不用戴眼镜,就能看到3D的效果。

图说: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也是嘉年华的一大看点。这是风情舞团《火之激情》。新华社

展现亚洲活力

随着歌曲《光耀亚洲》的旋律响起,亚洲文化嘉年华进入尾声。来自亚洲各国的年轻人回到舞台中央载歌载舞,展现青春亚洲的无限活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嘉年华致辞中所说:今晚,姹紫嫣红的亚洲文化之花将尽情绽放,艺术将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向世界展现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