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迎风而上 坚持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吕倩雯     2019-05-23 13:51 | |

孙绍波/画

沈月明/文

如果特朗普是期望通过贸易战阻隔中国与世界的交往,那他一定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中国的决心。

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对于开放,中国有深切的体会。

明代开创了中国最辉煌的航海时代。郑和带领的中国船队七下西洋,以和平的姿态远行至东南亚、印度洋,直至非洲东海岸。其间结交无数朋友,也做了很多双赢的生意。中国为更多国家所了解,中国也因此开阔了视野,收获多多。遗憾的是,囿于封建制度的局限性,明朝海禁复又兴起,开放的大门重重关上。《国际先驱论坛报》就此评论:当年中国统治者没有根据郑和海洋思想和实践继续推进中国的海洋事业,没有将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转变为商业化、外交化的贸易和知识国家,留下了蜗居、孤立状态的历史遗憾,否则,当重写世界历史。

至清朝时期,虽有康乾盛世,但从世界来看,仍然是科技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有一种说法,1876年的费城博览会,英国展出的是最新的蒸汽机车,德国展出的是精密机床,而大清展出的是27件套纯银挖耳勺以及金线镶边的三寸金莲绣花鞋。且不论这个传说是不是准确,但事实上,当时的大清确实拿不出能跟得上世界潮流的科技发明和工业产品。曾经以四大发明彪炳古代科技史册的中国,至此已然在科技、经济、文化、国防等领域全面落后,而其后果毋须赘言。

1978年以来的实践,是中国对对外开放的又一次深刻体验。

从对外派出访问学者、留学生开始,中国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世界。留学、考察、做生意、旅游……而且这一切都是相互的,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走进中国。

在外交、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广泛交往中,中国得到了成长,而世界也因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而受益匪浅。中国成为全世界的重要市场,而“中国制造”也出现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将“亲、诚、惠、容”的国际合作理念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在2019“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指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去年中国主动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当中国积极向世界敞开大门时,我们却惊讶地发现:一贯标榜开放、自由的美国,突然走上了保守主义的道路,挥舞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为一个不光彩的“逆行者”。

为了隔断所谓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要在美墨边境砌一道长达几千公里的隔离墙,为此不惜与国会闹掰,不惜在国际社会出丑。

特朗普上台后,掀起了一个“退群潮”。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全球移民协议,退出伊朗核协议……甚至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以推行“美国至上”理念起家的特朗普,在保守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把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隔阂越挖越深,完全违背了全球和平、开放、共同发展的主线,一味强调美国利益,不惜牺牲他国、全球利益。

尤其是近期美方悍然发起的贸易战,完全无视中美两国长期互惠互利的历史和现实,以站不住脚的贸易逆差和所谓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不断指责中国,漫天要价。要价不成,即堆起高高的关税壁垒,试图阻隔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最让人不齿的是,美国还不顾国际规则和基本道义,在壁垒的背后频放冷枪,通过粗暴的行政命令,阻止谷歌等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提供关键技术,甚至蛮横地要挟英国等其他第三方国家筑起面向中国的技术和贸易高墙。

在世界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特朗普和美国政客明白美国不可能完全离开中国,如此一意孤行,令世人瞠目,损人不利己。

而已经走出闭关锁国拥抱世界的中国,显然不会与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一样在落后的思路上亦步亦趋,因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而丧失生机活力。

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的回答是: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无论风雨如磐,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中国将永远坚定地走下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