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无愧历史 不负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黄佳琪     2019-05-27 13:39 | |

陈胤/摄

沈月明/文

70年前的今天,红旗插上南京路,上海解放了!

1949年5月29日,毛泽东亲自审定的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写道:上海的解放,引起了全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欢呼。这是因为,第一,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第二,上海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主要基地。这两种情况,使得上海的解放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具有特殊意义。

把这座远东最大的城市完好无损地交回到人民手中,解放军只用了16天,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迹,但过程并不容易。

解放军总前委告诫参战部队:单纯军事上占领城市是小胜,只有完整地把上海交给人民才是大胜、全胜。为了保护这座人口众多、建筑密集的城市,解放军严格执行了不得使用重武器的命令,以血肉之躯攻击守城顽敌,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解放上海战役中有8000多名指战员倒在了前进路上。

上海解放后,中共团结各阶层人士,成功接管了这座城市。人民解放军以严明的纪律、亲民的态度受到上海市民的欢迎和拥护,为战后迅速稳定局势、展开建设奠定了一个好的开端。

七十年硝烟散尽,七十年春华秋实。从一个物价飞涨、百业凋敝的老旧城市,一步步发展成GDP超3万亿元、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全球城市,上海,走过了一条艰辛而辉煌的奋斗之路。

曾经最先打响解放上海战役的嘉定南翔、枫泾、朱泾、金泽、朱家角等上海郊区,如今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四季如画,产业兴盛。而解放军战士曾经和衣而卧的南京路,今日是世界著名的商业街,霓虹闪耀,消费如潮。

曾经是有钱人和赌徒乐园的跑马厅改建成了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著名臭水浜肇嘉浜建成了林荫大道,一处处“滚地龙”改造成工人新村,黄浦江畔的码头变成了万吨轮繁忙进出的东方大港……

解放后的上海,经济总量始终保持全国前列。科研能力、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等长期被视为全国的标杆,“上海牌”很久都是“优质商品”的代称。第一辆汽车、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家连锁超市、第一张股票……上海创造的无数个第一写下一页页传奇。今日上海豪言打响服务、制造、购物、文化四大品牌,上海有这个底气,因为上海有优良的传统。

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地缘优势和人才优势,迅速提升经济水平和开放水平,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

事实上也是从浦东开发开放开始,上海的城市面貌和城市能级得到巨大提升。黄浦江上陆续造起了12座大桥,陆家嘴金融城拔地而起,两大机场比翼齐飞,上海南站、虹桥火车站接连建成,轨交从1号线修到17号线,人均收入、人均居住面积、人均绿地等都显著改善。至此上海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十八大以来,上海牢记总书记嘱托,勇当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自贸试验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整个城市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明显,为新时代更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标全球顶级,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梦想,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深情总结了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以及上海在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特殊地位,郑重赋予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其后考察上海时,总书记再次对上海提出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尤其是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上海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以5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节点,以“一体化”和“高质量”为关键,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一市三省正携手构筑中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上海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上海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海解放70周年,今日的成就足以告慰英烈。但这座英雄的城市如滚滚向前的黄浦江水,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