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3岁以下幼托服务如何“更上一层楼”?上海“1+2”文件很硬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9-05-31 13:08 | |

过去一年中,上海相关部门着重从五个方面推动托育服务有序发展,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近日,上海市政协深入调研3岁以下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政协委员们高度肯定上海的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并希望上海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不仅要让家长放心,更要让孩子开心。

全市铺开,分阶段推进

2018年,上海出台了《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1+2”文件)。上海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从准备、试点到全市铺开,分阶段予以推进。

据悉,“1+2”文件发布以来,上海着重从确保安全、强化保障、加大供给、建立机制、加强队伍等五个方面推动托育服务有序发展。在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目前上海社会层面举办的托育机构中有1269名托育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已接受开放大学免费岗前培训的有1000多人次。

图说:在黄浦五里桥社区托育园里,孩子们跟着老师快乐地做游戏。孔明哲 摄

截至目前,上海共有提供托育服务机构517家,提供托额共2.4万余个,以普惠性为主导。其中,幼儿园和托儿所等411家,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106家;上海新增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176家,新增托额6400余个。目前还有100余家托育机构正在申请设立中。    

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介绍,上海正在完善托育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并逐步将相关数据对接“一网通办”,方便有需求的家长进一步查询。加强科学育儿指导信息化,助力家庭养育,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特点为家庭提供差异化的指导服务。

托育服务,老师是关键

在幼儿托育服务工作在上海全市铺开的进程中,政协委员们更期待着能够关注质的提升。上海市政协委员、中福会托儿所所长方玥介绍了一个发生在她日常工作中的故事。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孩子不舒服,或者发烧的情况,这不仅需要老师能够及时发现,并且还需要有专业的知识进行处理。”方玥委员说,“0至3岁的孩子,一般很难表达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舒服的时候,更需要老师进行仔细观察,并根据经验进行判断和处置。在我们托儿所,孩子午睡的时候,托儿所的保育员要不断地观察孩子的表情、睡眠的状况,并进行记录。”    

方玥委员呼吁,“托育工作需要优秀且富有爱心的人才加入,需要切实增加老师们的职业幸福感。”

方玥委员的建议,在现场也得到了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的积极回应。

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

“我在这里不仅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是作为一名母亲来关注托育问题。”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宋庆龄学校副校长陈双双讲述了她儿子的一个故事。

“我儿子小时候一开始是到托儿所的,后来3岁进了幼儿园。后来到了他读高中的时候,有一天突然跟我们讲起他小时候在托儿所,被老师关过一个很黑暗的小空间的事情。”陈双双委员说,“我们让他回忆是关在托儿所什么地方,他说,感觉可能是一个柜子。因为孩子小,为什么关进去他肯定不记得。后来经过幼儿园以及之后各个阶段的教育,现在孩子已经成长为乐观自信、有爱心的大男孩。”

陈双双委员表示,0到3岁的孩子自己不太会表达,一些孩子甚至还不会说话,因而他白天在托儿所的经历,很难与家长进行交流。但是当他长大以后,这段时间的印象却是存在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托育的培训不仅仅是拿到一张合格证,更要重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培养以及规范,并且还要是有爱心的人才能从事这个行业。”

“在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经常向我们提到当年幼儿园的饮食如何如何地好。我觉得现在一些托育机构的硬件设施非常不错,特别是对于厨房的卫生非常关注,有关部门也会经常进行检查,但饭菜是否适合孩子们的口味呢?这一点实际上也是值得思考的。”陈双双委员认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直接影响到国民素质的提升,因而在托育工作中应该被重点关注。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认为,基础教育比高等教育更需要社会关注,“高等教育很难把人教坏,最多是教不好,但是基础教育不一样,不好的基础教育是会把人教坏的。基础教育做得好,会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事实上,我们高等教育的问题,不仅在于高等教育本身,更在于基础教育上。”

“我觉得盘活社会资源非常重要,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全功能,而是核心功能,比如下午三点到五点的看护,并不需要托儿机构提供营养餐食,而是安全可靠的看护。”在程金华委员看来,政府资源总是有限的,关键还是在于机制。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