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为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首届“初心论坛”昨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6-19 15:19 | |

城市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也是一种精神的标签。上海、嘉兴、吉安、遵义、延安、平山……这些城市,每一座都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节点,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熠熠生辉。

昨天,首届“初心论坛”在沪召开。几座城市都派出代表共襄盛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孕育的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时至今日,仍在发散着怎样的热能与动能?

来听听代表们是怎么说的。

图说:首届“初心论坛”昨在沪召开。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上海——

党的诞生地打造三大“高地”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和精神家园。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昨天在“初心论坛”上透露,上海将打造三大“高地”: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和建党故事传播高地。

据潘敏介绍,上海的建党历史资源十分丰富,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诞生,第一份党刊《共产党》月刊在上海创办、《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上海制定。全市保存完好革命遗迹多达440处,其中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类机关重要旧址30余处,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藏品就多达10万余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这是上海的骄傲。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建设好、守护好,使其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潘敏介绍,为了深入发掘宣传这段光荣历史和蕴含其中的伟大精神,2016年7月,经市委批准,市委宣传部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以建党100周年为重大节点,全面启动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去年11月,中央批复同意在上海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目前项目选址和设计概念已初步完成,按照建党百年开馆的节点,按期推进。上海将举全市之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设,未来将建设形成以中共一大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源头”历史文化区域。

图说:首届“初心论坛”昨在沪召开。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此外,上海还将全力打造建党精神研究高地。立足我们党百年发展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深入开展建党精神研究,阐明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点,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一道,共同构成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海还将全力打造建党故事传播高地,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各个艺术门类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用红色文化构筑起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坚实基础。同时,充分用好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等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让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日常化、大众化、常态化。

——嘉兴——

40年GDP增长360多倍

“红船初心,就是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凝聚、升华”地的嘉兴人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正在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

据祝亚伟介绍,自从改革弄潮儿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城镇企业改革序幕,嘉兴也从此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区域舞台上,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列车上,上演了经济突起的奇迹。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价格双轨、分税制改革,嘉兴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书写了改革开放新篇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树起了院地合作嘉兴模式;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走进全国前列;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为发展数字经济带来极大机遇;嘉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联系点进而确定为示范点,开启了县域新发展理念指引的科学发展之路,等等。

改革开放40年来,嘉兴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2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72亿元,增长360多倍,从农业大市蜕变为工业大市,再迈向工业强市。“随着建党百年临近,嘉兴要努力成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窗口。”祝亚伟说,嘉兴将加快实施“百年百项”工程,实现城市形象和品质“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

图说:首届“初心论坛”昨在沪召开。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井冈山——

山间小路通往康庄大道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两地都孕育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伟大的中国革命精神。”

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兰芳说,九十多年前,在中国革命万分危急的关头,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着初心和使命,先后进军井冈山,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刘兰芳说,在井冈山斗争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三湾改编”,制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铸入党的军魂,开始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锻造了一支钢铁般坚强团结的人民军队。

“正是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我们党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刘兰芳说,毛泽东被误传为被中央开除党籍时,他坚定地表态:“即使开除了党籍,我也要干共产党的事!”彭德怀在面对生命威胁时坚定地说:“就是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井冈山时期就有近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

革命战争年代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如此。刘兰芳说,江西吉安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着力推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向前列,不断用井冈山精神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井冈山的山间小路,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

——遵义——

伟大转折挽救中国革命

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这里,成就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是红军长征中最惊心动魄、最精彩的军事行动,是毛泽东军事指挥生涯的得意之笔;在这里,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祝荣富口中的“这里”,就是遵义。祝荣富说,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在贵州牺牲的红军将士有名有姓的3000多人,无名无姓的太多无法统计。“面临巨大的牺牲、艰苦的条件、前途的坎坷,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灵魂的胜利。”

历史不可复制,精神可以传承。祝荣富说,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感召下,800万遵义老区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奋力开启遵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延安——

革命圣地贫困县“摘帽”

延河水,宝塔山。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生活了7年,锤炼了矢志不渝信念、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担当品格、带头实干作风,是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楷模。

“一片黄土地,两代领航人,不同的时代,共同的初心。”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柯昌万说,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展览馆的序言中有这么一段话:“这里有一种精神,就是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培育形成的伟大的延安精神;这里有一种主义,就是延安窑洞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里有一种形象,就是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干部形象;这里有一种力量,培养造就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不怕牺牲的革命志士”。

据柯昌万介绍,延安是脱贫攻坚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区域之一。近4年来,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延安投入扶贫资金达62.5亿元。延安精准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就业创业、生态补偿、医疗救助、教育支持、兜底保障“八个一批”工程,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一系列举措有力助推了当地告别绝对贫困的进度。

今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延安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西柏坡——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党中央在西柏坡领导全国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三大战役,召开党的“九月会议”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创造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辉煌业绩,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把进京执政喻为‘进京赶考’,告诫全党同志要保持‘两个务必’,努力‘考个好成绩’。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时告诫我们,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他要求我们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如何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河北平山县政协副主席刘哲敏透露,近年来,平山老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特殊的感情和责任在传承、实践着西柏坡精神。“弘扬西柏坡精神,我们始终坚守政治本色、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勇于担当负责、甘于牺牲奉献;始终求真务实创新、艰苦奋斗创业;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增进民生福祉。”

刘哲敏说,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平山的产业结构特征是“结构偏重、支撑单一”,工业产值占GDP的70%,亟待调整优化。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直面矛盾问题,自觉践行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市“4+4”现代产业格局,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去年,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增幅均居石家庄市第一。去年9月29日,一举摘掉了32年的贫困县“帽子”。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