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全球化不会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19-06-25 12:44 | |

孙绍波 画

吴健/文

从数学角度看,和成员国近两百的联合国比起来,缩写“G20”的二十国集团(有一个还是欧盟)似乎不显眼,可看看另一组数字:G20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面积占60%,国内生产总值(GDP)占85%,贸易额占80%,影响力不言而喻。将在日本大阪举办的峰会,可视为这个刚满20岁的组织的“弱冠之礼”。

G20是经济全球化弄潮儿,却碰上“逆全球化”现象抬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国际经济秩序,“青年G20之烦恼”应运而生。“你们德国就够坏的。”这是不久前德国《明镜》周刊翻译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领导人会晤时说的话,矛头所指是德国对美贸易顺差,特朗普对德国挥舞关税大棒和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公司业务,与对待中国无异,请注意,德国还是美国盟友。岂止是德国,G20几乎所有成员都是美国霸凌的受害者,“很有可能出现‘G19对G1’的局面”,德国《新德意志报》记者萨穆埃尔·德克尔预估G20峰会,“无论遇到什么阻碍,G20绝大多数成员会向世界发出拥护开放市场,支持全球化的明确信号”。

剖析美国等少数大国“逆全球化”思潮盛行,本质是对世界中心首次向非西方世界转移担忧。自大航海时代起,各大洲结束彼此孤立局面,出现真正全球意义的“世界中心”,而且这一中心总在西方传递,从16世纪西班牙直至20世纪美国。本世纪后,随着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实力相对下降,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国际格局出现“东升西降”,而世界政治经济重心由跨大西洋两岸向跨太平洋两岸转移。既得利益者自然选择“守旧拒新”的保守主义立场,奉行传统现实主义的施政路线,这就是我们在美国身上集中看到的“有原则的现实主义”“美国第一”等主张。

美国不仅把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公开进行战略施压,导致美中博弈加剧,还逆转自由贸易政策,以“绝对收益”“零和观念”经营国际贸易,针对中国乃至盟国发动非理性贸易摩擦,威胁退出世贸组织。不争的事实是,如果G20等多边机制无法遏制这种错误做法,必将导致世界经济总体性衰落。

令人振奋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表达了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立场,并用实际行动作出重要贡献。在G20框架内,中国与各方并肩前行,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大力证是,习近平主席将第七次出席G20峰会,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日本东京大学特聘教授河合正弘指出,大阪峰会的最大看点是G20领导人能否在联合声明中释放对抗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关键是反对单边保护主义,回归到基于国际规则的自由贸易立场,这中间,中国的作用不可低估”。

前德国驻华大使迈克尔·克劳斯指出,坚定站在全球化一边的中国,坚定推行全球接触战略,“无论你看到中国领导人去哪访问,都会看到进一步接触的承诺:更多贸易、更多投资、更多人员交流”。尤其是全球治理,中国对联合国贡献越来越大,从派军人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到提供发展基金,呼吁加强世贸组织的作用,“中国已成为解决(全球问题)方案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世界观是前后一致且可预测的,愿意为各国提供创建繁荣稳定的世界所需的东西。“可美国有前后一致的(全球化)战略吗?”克劳斯如此质问。

“全球化不会输。”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学者来永庆形容,作为对G20机制乃至全球化具有特殊责任的中美,“有着不同的棋风”。美国沉迷于冷战式的国际象棋,只追求杀死“国王”(战略对手),而中国偏好围棋,更讲求平衡感、大局观。

事实上,中国不会抛弃联合国、世贸组织、G20等全球治理机制,会继续秉承全球化精神,适时提出中国方案,以兼顾各方利益、引领未来方向的规则创新为抓手,推动中国向“全球治理链”高端迈进,这才是世界发展的正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