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书记的“初心四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9-06-28 14:17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今年6月10日,市委书记李强在为科技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时,曾提出四个问题。

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如何让工作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这些问题,被称为“初心四问”。每一个,都是上海未来发展需要应答的重大命题。谁是答题者?是上海的全体党员干部。

昨天,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就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全面部署。

上海市委组织部的一位领导说,上海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主题召开市委全会,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也让人回想起1991年,上海出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若干意见时的情形,当时正值浦东开发开放初期,同样是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年代。

跨越28年之后,上海的发展再次站上重要时点。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当排头兵和先行者;中央交付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要出色完成;高质量发展,要奋力走出新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上海依然是一家大的“创业公司”,依然要保持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依然要点燃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依然要追寻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大事之前,先抓干部队伍建设,下好“先手棋”,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上海发展至今,新的环境、新的任务对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海的干部,素质高、作风实,讲规矩、守纪律,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但必须承认的是,与过去相比,激情不够、闯和创的劲头不足等问题客观存在。这不仅与上海未来的发展要求相违,也与共产党员的初心相悖。

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实践追求。我们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落实到行动上,归结为一点,就是要不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或许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干事创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不相同,但干事创业的精神追求是始终不变的。这种精神追求,就是邓小平同志讲的“一点闯的精神,一点‘冒’的精神,一股子气和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这股气和劲,是新时代上海发展须臾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有了精神状态,还要有能力和水平。上海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各类人员和要素高度密集,经济运行和城市运行的复杂程度都很高,做好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尤其是,要把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完成好,手里没有几把“刷子”、不掌握几门“硬功”,是难以胜任的。要克服本领恐慌,没捷径可走,唯有通过学习和实践,把自己锤炼成一支战斗队,一支突击队,一支先锋队。

今天的上海,正在开启一段新的波澜壮阔的征程。时代呼唤英雄,改革需要先锋。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使命确立的地方,干部队伍必须从首创、奋斗、奉献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才能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更加自觉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才能更加坚定地破解发展难题,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追求卓越、挺立潮头,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