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不能没有“痕迹”“鸟儿”白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7-02 15:07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天空没有痕迹,鸟儿已经飞过。”

这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名句。这位老先生可能不知道,如果按照现在的考核要求,没有痕迹,鸟儿就白飞了。

上周,十一届上海市委第七次全会聚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谈到如何形成真抓实干的高效能时,市委书记李强特别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痕迹主义”必须叫停。

什么是“痕迹主义”?作为一种管理方法,“痕迹管理”应用于基层工作本是一种管理改革,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有效还原责任人对工作的落实情况,是检验过程真伪、提高工作质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在安监、环保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痕迹管理”一直运用得较多。

但是,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运用“痕迹管理”时,却出现了过度化倾向,正在演变为“痕迹主义”。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桌上五六部手机一字排开,你可能以为他是修手机的,仔细一打听竟是位基层干部。”去年,一位基层公务员苦涩无奈的自我调侃成了“段子”刷屏网络。那些手机是专门用来应付各个上级部门的专用机,这位基层干部每天都要按时去一个个政务App上“打卡”。此外,他还有十多个微信工作群要每日签到,挨个传报各种材料。

这并非特例。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各类考核记实簿、履职手册、日志等达11种之多;一些地方召开会议时,会拍下显示会议主题及名称的显示屏,成为展示该项工作的“痕迹”,而个别地方为了凑齐多项“工作痕迹”,在会议结束时,多次更改显示屏上的会议名称;还有扶贫干部抱怨,上级要求干部进村必须有影像记录,于是,他们探访扶贫对象时第一件事就是合影……

“痕迹主义”本质是一种形式主义。这种形式主义,上海也不能避免。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说起基层减负,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十分担忧:“2019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可再也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形式主义上了。”

朱国萍担任长宁虹储小区居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近30年,去年刚刚退休,又在居民区成立了萍聚工作室,继续为社区群众解忧。“我在基层这么多年,深有体会,很多时间都花在写资料、听汇报上,有时候1个小时的会可以延长到3个小时。”朱国萍说,尤其是到了年底,居委干部更是应接不暇。“这时候本应该是居委干部到居民家中拜年,听居民心声、给居民办实事的时候,却因为要应付各种检查、接待和台账,迫使居委干部不得不加班去拜年。”

同为基层干部,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也深有同感。这位当了33年的村支书直言:“形式主义的考核会让村干部忙上加忙,但老百姓并不关心这些,他们最关心的事,是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舒适。”

当前,上海正在迈向卓越的关键时期,市委号召党员干部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如果负重前行、披星戴月、鞠躬尽瘁只是为了形式,岂不冤枉!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传奇又从何谈起?

“形式主义留痕”,说到底是“官僚主义考核”逼出来的。李强书记在全会讲话中就指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带着感情去工作的同志,他对真实情况的了解、对干部的了解、对一个地方成绩的了解,是不需要看报表的,是可以深刻体察的。

今年以来,上海针对破除“痕迹主义”下了大决心、大力气。3月下旬,上海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出台了22条具体措施为基层减负;此次全会出台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也强调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增能,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主业、干大事、创大业。

我们必须认识到,“痕迹主义”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破除“痕迹主义”顽疾,决不能“上面生病、基层吃药”。要下决心清理台账,认真规范“痕迹管理”,更多从效果导向、从群众反映抓督査检查,既无繁文缛节又深入细致,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把严格的干部考核机制变成促进工作的科学手段。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使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无旁骛,挺身干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