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别让“数豆人”多过“种豆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吕倩雯     2019-07-05 12:40 | |

孙绍波/画

范洁/文

“问:这段忙啥呢?答:精准扶贫。问:扶贫部门干啥呢?答:督查我们。问:这段忙啥呢?答:污染防治。问:环保部门干啥呢?答:督查我们。问:这段忙啥呢?答:土地执法。问:土地部门干啥呢?答:督查我们……问:你是哪个部门的,怎么谁都督查你们?答:我是乡镇干部。”

这是《半月谈》杂志上的一个段子,在基层乡镇广为流传,尽管对话有些夸张,但反映的问题却很真实。对于各级各类、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比喻为“数豆子的比种豆子的多”。

上周,十一届上海市委第七次全会召开,聚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直击基层一线工作痛点,市委书记李强现场点名“督查检查过度”: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一年只有52个星期,如果每个星期都要接待一两次督查检查,都要主要领导出面接待,基层怎么吃得消?

在深化改革进程中,上级部门的督查检查,无疑是推动政策落实、指导帮带基层的重要举措,但近年愈发凸显的名目繁杂、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也让督查检查成为地方与基层“不能承受之重”。有些地区一年接受200多次督查检查,许多基层干部90%精力花在迎检,加班加点填写台账材料上……我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基层部门对应上级多个部门,更别提各级重复扎堆、层层加码。

如果说督查检查频次之多,已让人应接不暇,那么整改反馈一味求快,则更是“有苦难言”。上午发通知,下午要反馈,今天刚布置,明天要成效,只看有无反馈,不问整改是否到位……基层是落实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有待整改之处自然不少,但一些“老大难”困局并非一日之寒,落实整改也绝非一蹴而就。“刚播种就要收获,刚开花就要结果”,以致报告通篇“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积极协调”等表态,难见实质内容。

交流中,督查检查的考核标准也让不少街镇干部“大叹苦经”,政策是否执行、部署是否落实的评价标准比较单一,出具的意见书让人产生“为整改而整改”之感:“督查提出的整改意见,没有考虑本地人力、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反馈无从下手只能‘以空对空’。”“检查的时候过分重视台账,开会多、研究多分值就高,对工作的结果反而不太重视。”

从准备迎检到整改反馈,如果上级部门总是心急火燎地“数豆子”,基层干部又怎能专心致志“种豆子”呢?督查检查中“脱实向虚”的风气,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致,当上级部门过于追求形式,当基层干部回以应付交差,无疑是进入恶性循环。

2019年被称为“基层减负年”,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提出“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在此次上海市委全会上,明确“督查检查必须精简”:加强统筹安排,大幅精简督查检查事项,让基层腾出时间精力,用心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实事。

规范督查巡查,要控制“数豆”总量。去年10月,中共中央要求对县乡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此次市委全会也定下规矩,市、区两级督查检查,必须由党委、政府统筹安排,职能部门不能各行其是。源头控制总量,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就“联合组团”。

规范督查巡查,要完善“数豆”标准。应当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评价体系,视实际情况区分城市与乡村、地方与部门等,主要看工作实绩,横向对比的同时注重纵向对照,体现差异化而不是“一刀切”“一锅煮”。

规范督查检查,要改进“数豆”方法。不能刚安排就检查、刚部署就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别让基层干部整日埋头于填表格、建台账、配照片、留痕迹,将原本应该用在“治理真章”上的智慧,都花在“材料文章”上。

“数豆”是为了更好地“种豆”。正如市委全会要求,干部要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相比督查巡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才是最好的“整改意见”和“反馈报告”。“数豆”促“种豆”,群众这些“得豆子的人”,才能有扎扎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