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透过世界遗产 让你读懂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9-07-08 15:05 | |

在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良渚古城遗址先后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这些世界遗产向全球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好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图说: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东方IC

深入认知

不解到贯通 质疑到交融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公约,目的是在全球范围推动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人类遗产的共同保护。目前,全球共有193个国家加入该公约,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成为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杜晓帆教授看来,世界遗产体系带给我们的价值, 并不承载于一个国家遗产地数目的多少,也远不止一份国际荣誉那么简单。加入《公约》的这34年历程,见证了中国在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从观念到实践数个阶段的变革。我们看待世界遗产体系的目光,从不解到贯通,从质疑到交融,这个过程本身即是一段双向影响、不断深化的认知之路。

图说: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 黑翅长脚鹬。盐城市委宣传部

杜晓帆特别提到,2011年,在深入研究认知世界遗产类型后,中国第一次主动将杭州西湖申报为“文化景观”遗产类型,并顺利获得列入。与1996年庐山的被动申报不同的是,此次申报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自然人文关系,以国际化的语言作了充分的阐述表达,标志着民族精神与世界遗产话语体系的融合。更进一步的是,中国在数十年间探索活态遗产保护方法,所建立的“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名录制度,反过来推动了国际社会有关乡村遗产的实践与反思,从多个方面为国际组织制定全球“乡村景观”遗产的保护方法提供了多维度的贡献。

此次,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证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遗址真实地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稻作文明的发展程度,揭示了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新石器时代区域性城市文明的全景,符合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良渚遗址考古发现的种种证据都能表明,距今五千年左右,长江流域已经进入“古国文明”阶段。同时期,中华大地各个区域中,良渚文化的发达程度是具有领先地位的。

图说:良渚古城遗址。新华社

融入生活

展览多看点 文创有亮点

就在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朋友圈“发声”:良渚大展将于7月16日在故宫武英殿展出。

据悉,这次展览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协办,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一直持续到10月20日,展览3个月。

此次展览将是中国最早的以玉器为载体的礼制社会的完整呈现,也是良渚文化展览史上,以玉器为主的良渚文化的集大成展,也是目前良渚玉器规模最大的展览。其中包括余杭县反山12号墓出土的国王用玉,以及瑶山11号墓出土的王后用玉。

除了文物本身之外,此次将在武英殿耳房设立的“故宫-良渚快闪店”也是一大亮点。据杭州西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恩清介绍,良渚相关的文创产品包括:以良渚遗址出土文物为元素,设计的锌合金桌面收纳架;以良渚玉琮为灵感设计的香囊;还有根据神人兽面纹、玉琮纹饰、良渚文字等元素设计的胶带、文件夹、笔记本。

“我们自2017年起,就一直关注良渚申遗进程及衍生品开发,开展了与良渚遗址管委会的对接工作,未来我们还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入大众文化领域,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活力。”王恩清说。

走入历史

讲述文化观 展现美学观

杜晓帆表示,世界遗产始终是中国向世界表达价值观、发出属于自己声音的重要舞台。“过去,我们将申报的遗产地看作一个个独立项目,载入名录被看作是对遗产地价值的最高肯定。但未来,它们必然将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向国际社会进一步讲述中国的历史观、文化观和美学观。”杜晓帆表示,“我国的世界遗产是一部中国文明的缩影,其中既有代表皇家文化的明清故宫,也有体现士大夫精神的苏州园林,有乡土情感的开平碉楼和西递宏村,也有承载殖民地记忆的澳门历史城区。哈尼梯田、布达拉宫、丽江古城,共同反映了我们多民族丰富多彩的自然与文化特征。长城、都江堰、大运河,从地理环境上串联起了中国东西南北波澜壮阔的区域历史和文化动态。这些遗产是不同时期中国文化的代表性杰作,它们所具有的区域性和多样性,共同谱就了丰富灿烂的中华文明,也是我们今天民族振兴和文化自信的本源之所在。”

图说:良渚展品。新华社

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文化遗产视为推动经济发展、增强社会凝聚力、实现和平共处的关键要素,发展世界文化遗产事业的目标已不再是单纯的文化遗产保护,而是要推动文化对话,保护文化多样性,助力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副主委周锋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相关政策法规的提案》。“我通过调研发现,大量文化遗产的价值尚未得到发掘和展示,没有活起来,起不到有效的宣传教育作用。此外,由于没有区分哪些文化遗产只能作为文化记忆,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哪些文化遗产具备可开发与利用的潜力和价值,地方政府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上缺乏全局观念,往往简单地将文化遗产作为旅游资源,结果不恰当的开发利用,造成遗产价值的破坏。”周锋表示,加强文化遗产社会功能体系建设与政策研究,提出文化遗产分级分类评估指标体系,分步分区地制定文化遗产分级分类保护利用导则,为国家、各级政府有效、规范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杜晓帆也认为,对于文化遗产中的名胜风景地,不应再仅仅追求观光旅游所带来的经济红利,更要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让中国的世界遗产成为全人类都能感知和喜爱的对象,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故事、看到中国魅力的重要名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