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暑托,只“找市长”还不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赵菊玲     2019-07-09 12:58 | |

孙绍波/画

王蔚/文

“放暑假了,孩子在家没人照看。”“一边上着班,一边还要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会不会闯祸。”“公益性暑托班‘一位难求’啊,营利性暑托班收费又贵得不得了。”……又到暑假,家有小学生的双职工家庭,吐槽最多的莫过于“谁来照看我的娃”。指望不上祖辈带养,为爹为娘的工作又脱不开身,让还不能独立生活的孩子每天一个人在家,家长即使愁出白发,恐怕也无济于事。

欣喜的是,政府终归是会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在2014年联合各方力量开设了爱心暑托班,当年的办班点就达229个。至2017年,爱心暑托班从最初的1.3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4万多人次。

今年,在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中,爱心暑托班数量又增至556个。在由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队进行的市民满意度调查中,本市的暑托班项目获得了94.9分的高分,答案就在于“公益”二字。设在各区、各街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等公共教育场所或公共文化场所里的暑托班,收费特别低廉,家长只需支付孩子的午餐费、保险费等最基本的费用,其他诸如场地租赁、师资聘请、日常运营等费用,均由政府托底和资助。这也是爱心暑托班每年爆棚、每年名额都被秒杀的重要原因。政府出手,许多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但是,娃娃千千万,全靠政府“管娃”“带娃”也是一件为难的事。

有业内人士表示,纯公益、非营利的暑托班实在是太少了,即便把所有的暑假教育机构所办的班加在一起,大概也只能满足少部分家庭的需求。公益暑托资源亟待优化配置,这是出给政府的问题,也是摆在社会各界面前的一道新课题。毕竟,安全、优质、令家长和各界放心的暑托班,对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正因为是公益性的,那么是不是应该在公益暑托班的名额分配上,向确有困难照看孩子的家庭倾斜?还有,若有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愿意加入到公益暑托班的举办者行列里来,相关主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在场地租赁、设施保障、教学支援、课程配送等方面主动有所作为?说到底,解决暑假小学生无人照管的难题,需要政府、家庭、社会相关组织和机构的共施援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举办暑托班这个问题上,“政府托底保基本,民间力量是主体”仍不失为一条重要路径。换句话说,办好暑托班既要“找市长”还要善于“找市场”和“找社会”。比如,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通过相应的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收等政策杠杆,以鼓励更多的机构来参与到暑托班的公益项目中来。比如,开设更多的暑托班就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和社工,如何让这支公益性队伍正规化和专业化,也需要相关部门多些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再比如,要丰富暑托班的形式与内容,要满足家长提出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又需要吸引更多社会组织或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综观现在的公益暑托班,在凝聚社会力量共同举办上还有很大的拓展余地,在暑托班的品牌建设方面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在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方面还需花更多的力气。也有专家提出,政府或社会组织不妨与高校强强联手,把公益性暑托班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特别是将其打造成为有志于成为教师的大学生的“第二学校”。此外,还应当为投身到暑托班项目的志愿者建立社会公益服务档案,让暑托班真正成为参与者众多、动员力强劲、影响力深远的政府实事项目。

站在更高的位置看暑托班这项政府实事,这也绝对应该成为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落到暑托班的精细化管理上,就需要在场地选址、设施配置、师资聘用、课程内容、后勤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得更精准、更周全,更突出以孩子为本、以家庭为本的服务意识。而对于那些由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民间组织自发举办的暑托班,其资质、安全和师资等都不能处于“灰色地带”。相关的法规要跟进,相关的政策要补全,相关的政府服务要到位,相关的监管更不能缺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