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新鲜血液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19-07-12 13:07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暑假里,13岁的男孩汪泽铎没有像许多同龄人那样,从学校转战校外培训机构,而是来到北蔡镇社区文化中心,跟着浦东说书非遗传承人学起了说书。不久前,浦东说书《养猪阿太》荣膺中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第十八届群星奖提名奖。这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东说书,在一度濒临灭绝后,经过“十年磨一剑”,开始出现的些许“曙光”。

7月8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这不但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还进一步体现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但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只是第一步目标,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融入现代人生活,合理保护的同时赋予新鲜血液,获得持续生命力、传承内在价值,仍然是发人深省的话题。

悠然的午后,在氤氲的茶香里走进小茶馆,说书先生坐高台之上,一口乡音字正腔圆,手中的钹子时轻时响、时缓时急,台下观众手捧茶杯,或神情凝重或笑逐颜开……不少老一辈本地人对这样的场景记忆犹新。

在浦东说书陈列馆,汪泽铎指着墙上的一张演出老照片说,其中一名演员正是他的表姨婆。童年时候的耳濡目染,在孩子心里播下了浦东说书的种子;而非遗走进校园开设传承培训基地,则让孩子埋下了继承发展浦东说书的心愿,希望这项文化遗产不会在岁月的流逝中灰飞烟灭。

浦东说书又称沪书、农民书、钹子书,以“说唱因果”方式,使用浦东方言,融入浦东民歌的一些音乐元素,借鉴了评话、评弹等曲种的某些表演手法,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可以追溯到清朝的嘉庆年间。但由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休闲方式的多样性,原先的茶馆书场逐渐消失,浦东说书不可避免地式微。1987年,春江沪书团全体转业,从此上海专业的浦东说书演出团体不复存在,浦东说书濒临消失。

幸运的是,2005年,浦东新区北蔡镇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全面普查、调查摸底,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整理保护、传承发展”为目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普查、抢救和挖掘工作。2008年6月,浦东说书被列入国务院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其保护迎来了重大契机。

收集曲本、谱本、服装道具、建立陈列馆……学术界把非遗在物质、器物层面的保护称作静态保护;而开设常设书场,让浦东说书与人们生活相结合,则是一种动态保护,这也是保护文化遗产面临的更大挑战。

“现在保护非遗最大的困难是年轻受众的流失、甚至缺失。”北蔡镇文化活动中心主任赵宏财说,自己从小是个“听书迷”,小时候放学常常在茶馆书场窗外“蹭书”,听《三侠五义》《铁道游击队》等。“现代人的娱乐休闲方式和过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部手机便能获取最新信息,许多年轻人都是‘宅男’‘宅女’。说书,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印象和记忆。”现在,北蔡镇文化活动中心每周开出了6场浦东说书专场,但因为缺乏固定场地,只能“寄居”在食堂里,来的多数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北蔡镇在中小学开设了浦东说书的传承培训基地,基地开办至今,系统培训中小学生1000余人,但能作为专业人员培养的“好苗子”却是凤毛麟角。

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播是非遗的基础,传承是非遗的生命。小汪喜欢浦东说书,在“00后”中堪称另类。他说自己和同龄人一样,也喜欢看手机、玩抖音,但他并不喜欢RAP之类的流行音乐。不久前,他参加了上海市少儿曲艺邀请赛,和小伙伴一起演出《创世英雄》。“故事讲的是大禹、后羿、女娲,把历史人物故事用说书的方式讲出来特别有劲,反复听也不腻味。”小汪作为“00”后的喜好,也给了非遗流传一个启示:传承不是死守,创新不是颠覆。尽管人们的喜好在变、传播方式在变,但对好故事的需求并不会变。传统文化需要新的传播方式,甚至创作浦东说书的“抖音版”,说不定也能成为“网红”。

北蔡镇有关负责人也透露,一个浦东说书的新茶馆正在筹划中,集茶馆、陈列馆等为一体,不但可以让本地居民有一个听书的固定场所,还可以成为外地、外国游客来上海“打卡”的一张文化名片。

文化遗产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让文化遗产真正活下来并传下去,需要打破“公转”的输血模式,发掘“时运交移、质文代变”的新内涵,最终通过“自转”带动“活态”传承和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