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服务四海商客,上海是认真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赵菊玲     2019-07-22 12:37 | |

图说: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之一。新民晚报 杨建正/摄

几天前,世界著名日用保健品企业如新集团制作了三面锦旗送到奉贤区会议中心。原来,该集团二期项目正式落地东方美谷,前后仅用4个月,为了感谢辛勤奔忙、高效服务的“店小二”们,他们想到了这个很“中国化”的感谢方式。而类似的事例上海每天都在发生。

过去一年间,上海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显著变化,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7月初,上海招商引资传来好消息:上半年新设外资项目3247个,同比增长49.2%;实到外资97.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主旨演讲中掷地有声地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就在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上海,他特别要求上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实到外资2400多亿美元,现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7家、外资研发中心448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走出去”网络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有400多家日本企业积极参展,其中直接通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组团参加的有260多家,另有120多家日本企业预订了JETRO的相关服务。JETRO上海事务所所长小栗道明说,上海所拥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让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喜欢上了这里。

优化营商环境,无论对外还是对内,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关键。李克强总理曾提出,“力争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而“一网通办”,是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最标志性,也是最有成效的工作之一。截至5月底,上海“一网通办”个人用户已达1145万,法人用户已达195万;“一网通办”总门户已经接入1437项服务事项,日均办理量7.4万件。“一网通办”已经成为上海政务服务的一张名片。“随申办市民云”App,也成为数以百万计上海市民的生活、办事好帮手。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重要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城市非常重要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世界银行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体评估有两个样本城市,一个是北京,一个是上海,上海的权重为55%。近年来,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排名从原来排名的第78位跃升到目前的46位,上海功不可没。

外商如何看上海的营商环境?为上海带来最大外商独资项目的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话很有代表性:“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充分感受到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营商环境的打造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有时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影响深远。德国电气工程师迪耶特对上海心怀感激。得益于简化的税务申报流程及外汇支付程序,迪耶特来上海工作前就能收到预付款,完工离开上海后不久就能收到结算支付,他要做的只是填几份表格。每次到上海来工作,迪耶特都非常高兴。

说到底,优化营商环境究竟做得好不好,试金石就是有没有人愿意到上海创新、创业、做生意。7月2日,在国新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发布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今年新增为全社会减税降费的总额超过1835亿元。用政府收入的“减”来换取社会活力的“增”,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上海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包括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7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25条”、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9条”等等。政策展示的充分诚意得到市场积极回应。去年统计,每一个工作日上海新注册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318家,同比增加11.8%。其中96%是民营企业,活跃度达到了80%。上海目前已经有众创空间超过500多家,其中90%以上由社会兴办。这些政策条件、环境条件,为“双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在7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应勇就上海增强文化软实力、营造城市文化氛围补充了两个事例:世博园区里有一大块地,如果用于商业开发,土地出让价就会超过1千亿人民币。但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它建成世博文化公园,面积相当于纽约中央公园,里面要建大歌剧院、国际标准的马术赛场馆;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上海实现了45公里黄浦江岸线贯通,设立了休闲观光道、跑步道和自行车道,到明年,苏州河市中心地段42公里的公共空间也要实现基本贯通和开放。

文化软实力的构建,在任何一个国际城市竞争力评比中,都占有很高的权重。显然,上海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认真的、全方位的,也是面向未来,志在长远的。

外商来华商务咨询专家、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史蒂文·韦德斯说,“上海的魅力在于她不可思议的包容性,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都在这里得到完美融合。人们在一起碰撞催生出新的城市文化,这里赋予人们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