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让先行先试多了保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19-07-26 14:08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立法,慢工细活是常态。看看最近20年的上海地方立法,头天表决通过,次日生效实施。罕见,这样的超快节奏,如今发生了。

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今天正式实施。

如此速度,实因时不我待,发展机遇稍纵即逝。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行政改革,要快;法治保障,要快。

浦东开发开放,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海要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必须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今年5月底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影响力的改革措施。随后,地方立法机关立法调研,紧锣密鼓——法治上海,举凡重大改革措施,皆要有法可依。

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历数所有即将推出的新措施,“一业一证”,弹眼落睛。6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一业一证”,横空出世,这个新名词蕴含着政府业务流程的又一次革命性再造,目标指向——让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一个字,快!

开办企业,常态是,办好林林总总各种证照,才好开张。比如开宾馆,特种行业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证书……一样不能少,都是法定程序。每办一张证,企业都要排队、填表、耗时间。因为“一业一证”改革,未来企业只需要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可以开业了。这项改革,影响面之大,操作之复杂,超乎寻常。如何做,才能既保障改革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又让改革措施有法可依,市场主体不至野蛮生长?

上海的答案是:有高质量改革措施,就有高质量法治保障。

今天实施的这份决定,行文不长,不过七条,但制度供给支持力度之大,堪称罕见。其中,三重法治保障,足以让浦东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上有底气、有依托。

第一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浦东新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立法、修法;根据立法法和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规定,可以决定在一定期限在浦东新区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本市地方性法规的部分规定;根据法制统一原则,在与国家推进浦东新区改革开放的规定不一致时,本市地方性法规作自动调整。

第二重,在坚持国家法制统一原则的前提下,上海市政府根据地方性法规的基本原则,可以聚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等重点领域,制定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可以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决定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

第三重,在坚持法制统一原则前提下,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根据地方性法规的基本原则,可以聚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等重点领域,作出相关决定、决议或者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可以依法决定在一定期限在浦东新区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本市地方性法规的部分规定,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这“三重保障”,简短,而能量巨大。上海地方立法,从未因为某个区域的改革而决定依法在一定时限内“暂停”某些法规实施;上海地方立法,从未因为某个区域的改革而依法授权区人大常委会具备“准立法权”。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今天,因为浦东,这些“未有”都变成了“有”!这意味着,浦东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少了羁绊多了保障,以此激励“排头兵”“先行者”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让奋力搏击者没有后顾之忧。

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浦东,要向世界展现的新风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高地,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区。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浦东必将依法提升站位、用好赋权、深化改革,努力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大步走在全国前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