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营商环境的“温柔以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9-07-31 12:50 | |

图说:浦东新区今天举行“一业一证”改革发布会暨首批颁证仪式。黄日阅 摄

宋宁华/文

今天上午,上海首个“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率先在浦东落地,并为首批试点行业颁证。这是浦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大繁至简,极境至臻。为了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一项项“刀刃向内”的改革见招拆招,在“加减法”的灵活游走中,努力提升企业、个人的用户体验。

此次推出的“一业一证”,则是又一次首创性改革。这项改革将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业一证”改革是“证照分离”改革的延续和深化,是进一步围绕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政府业务流程再造中探索的改革措施,努力从根本上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

具体来说,就是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比如,以前企业要开宾馆,需要特种行业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审批等,每办一张证,企业都要排队、填表。通过“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只需要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可以开业了。从今天启动改革试点的10个行业来看,改革预期成效十分明显,平均每个行业实现审批事项压减76%,审批时限压减88%,申请材料压减67%,填表要素压减60%。

政府部门使出“洪荒之力”的改革举措,目标直指激发市场活力的强大动能。近日,市委书记李强在调研浦东临港地区时指出,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做好“店小二”,全力提供优质服务。要以重大项目落地为契机,认真研究、深入谋划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新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做强产业生态。

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创下了“特斯拉速度”,但受益于营商环境的远远不止特斯拉。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认证服务工作备忘录》中,将再造汽车整车企业发证流程,实现“先发证、再审查”。这项新政将极大节约“特斯拉们”的时间成本,改革还有望扩大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在企业制度交易“硬成本”上做“减法”,实现大繁至简;在“软服务”上则要做“加法”,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城市总体营商环境的极境至臻。“我在上海生活了6年,早就自认为自己是上海人,现在我终于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在张江领到了上海首张永久居留身份证(中国绿卡)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今年,浦东国际人才港宣布在张江正式“开港”,大幅提高了人才审批效率。如今,在浦东国际人才港同步开通的自贸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已正式接入全市“一网通办”总平台,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和“一站服务”。外国人来华工作只需一次填报,实现体检预约、工作许可申请和居留许可“一表申请”,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后,可在5个自然日完成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打造国际人才引进的“样板间”。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近日,市人社局主动向浦东新区下放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在市级权限内对浦东加快发展的实际需要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赋权。这使上海成为国内唯一向部分城区下放户籍审批权的直辖市和超大城市。

昨天,一则很“暖心”的新闻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一名旅行作家发微博讲述了亲身经历,当落地浦东机场的时候,他惊讶地看到机场在行李带前专门设置了行李箱整理员,将每一个行李箱按照规则排列整齐,以方便乘客提取。看到每一个行李箱都被这样“温柔以待”,他忍不住为上海“点赞”:上海能成为国内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果然是有原因的,毕竟细节决定成败。

对于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有一套衡量的指标体系,每项都有细化的评分标准。上海改善营商环境,要围绕世界银行的“指标短板”不断缩短差距、提升水准。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不能唯指标论。营商环境是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的,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环节、各种周围境况和相关条件。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在整个发展经营过程中都能被“温柔以待”,相信上海营商环境的品牌会越擦越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