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临海加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19-08-12 15:42 | |

#临海撑住#、#临海全市被淹#……8月10日,从傍晚到深夜,浙江临海的多个话题在网上持续占据热搜榜第一位,牵动无数人的心。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气势汹汹的大雨、山洪以及海潮,合力给临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灾无情人有情,各地救援力量带着爱心和救灾物资涌向这里。

图说: 今天上午,经受洪水袭击后的临海古城(航拍图)。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王凯 张剑/摄(下同)

我们的救援还会继续下去”

“来了,来了,大家准备好,冲锋艇马上就过来了。”昨晚九时许,虽然临海崇和门广场巾山西口的大水已经逐渐退去,但是当救援冲锋艇减速靠近时,掀起的水波还是淹没了等在路口的救援志愿者的鞋子。

冲锋艇停下的第一时间,艇上人员发出了一阵欢呼,志愿者们迅速迎了上去,将艇上的老人、孩子接了下来。“真心太感谢了,我在大水中已经待了一天多了。”八十多岁的包老先生激动地说,“这次的大水真是太厉害了,我之前都没见过这么大的。今天下午我觉得人有点不舒服,家里人向志愿者求救,他们就安排我搭船出来了。”包老先生正说着,旁边已有志愿者开车过来,准备将老人送往医院。

图说:志愿者们在传递分发各地运抵的救援物资。

“这是今天我们的最后一趟救援了,从下午到现在,我们已经来回运送了几十次了。”民间救援组织“阳光救援”的庄俊义说,“现在里面的水虽然下降了,但最深处还在齐腰处。明天,我们的救援还会继续。”

受“利奇马”影响,临海全市风雨持续影响72小时,平均面雨量396.5毫米,其中降雨较大的站点,像括苍山,达到829.5毫米,为浙江全省最大。8月10日,上游发生洪水,又恰逢天文高潮位,临海境内河道水位急速上升,始丰溪沙段站、灵江西门站均超历史最高。10日下午,洪水冲进灵江畔的台州府城墙,涌进城内,导致临海古城被淹。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采用砖石全面包砌技术的古城墙,名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图说:临时手机充电点,来充电的人络绎不绝。

由于临海古城低洼地内涝严重,对外交通基本瘫痪,而主城区人口密集,需要转移的群众数量很多。临海公安从10日傍晚时分开始发布消息,紧急征用冲锋舟,用于转移受困人员。消息一出,立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各方救援队伍纷纷带着冲锋舟以及各种救援船只前来。记者从临海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救灾中,浙江省各地社会救援力量出动的冲锋舟就达229艘,还有其他各地支援的冲锋舟数量无法统计。

“我们主城区的积水是从10日晚上开始退的,但是我们的冲锋舟现在还在一些积水深的地方进行救援。”临海民防的许锋波说,“浙江民防这次也调来很多的冲锋舟,接下去我们会把它们收集到一起,根据情况再分配使用。”

图说:救援人员从冲锋舟上抱下刚从涝区转移出来的孩子。

“我们都是临海人”

11日,灾后第一天的临海,水位在慢慢下降,而爱心在快速聚集。在G15沈海高速温州方向临海北高速出口,就有志愿者值守在此递送矿泉水和面包。这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纷纷来到临海,为受灾居民以及救援者服务。

在临海市中心的银泰城广场上,志愿者们纷纷支起摊位,为受灾居民和救援者送上水、药品和食物,并通过救援车辆,向一些重灾区输送救援物资。一家人文爱心协会的负责人何杭临,一边拿着手机刷着各种救援信息,一边指挥救援物资的分配。

何杭临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临海当地人,“这次洪水受灾情况十分严重,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何杭临说,“聚在这里的志愿者有的来自三门,有的来自天台,甚至宁波的志愿者都来了。看到一车车的救援物资,我们真的很欣慰,也很有动力,我们协会募集了20万元的物资,全部到位。接下去,我们会和民政部门一起对物资进行合理分配。”

图说:在救援中冲锋在前的冲锋舟。

在临海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穿着各类爱心组织马甲的志愿者们。“这是我们历史上遭遇的最严重洪灾,各地的志愿者队伍都来到这里,我们也就在这里设置相应救灾点,一方面接受捐赠物资,一方面也给救援救灾队伍补充给养。”临海团市委书记卢元杰说,“接下去我们还会继续对受灾困难群众进行物资发放。”

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甚至是煮好的鸡蛋,志愿者们在临海街头一看到有受灾居民以及救援人员,就会上前递送食物。拿到食物的人们纷纷表示感谢。“我们都是临海人,遇到灾情我们理应互相帮忙。”一位志愿者说。

“没想到这次的台风会这么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从临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海遭受的最大洪水。目前城区积涝明显下降,但积水完全消退仍需要时间,得有一段过程,预计城区内涝将于12日下午基本解除。

图说:昨夜今晨,临海城区部分道路仍有积水。

昨晚,在临海主城区的东方大道、临海大道,时不时能看到应急车辆开过。虽然积水已经开始退去,城区有些路段积水仍旧很深,一些底盘低的车辆,行驶中还可以听到有水进入排气管导致的噗噗声。因为供电还没有恢复,路口没有红绿灯,驾驶员们都不敢开快,有些路段出现了短时的拥堵,而一些此前抛锚的车辆,还在道路中间无奈地停着。

“没想到这次的台风会这么严重。”临海洪池社区的梁先生回忆起10日下午的暴雨还心有余悸,“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也经历了不少的台风,但是像这次水涨得这么快的还是第一次遇到。就半个小时的降雨,我们这的积水已经到了一楼了,我们都来不及离开。”

虽然积水已经退去,但是城区的供电还没有恢复,不少地方没有电信信号。有关部门在崇和门广场布置了电信应急车辆,还提供给附近社区的居民为手机充电。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临海直接经济损失约20.7亿元,受灾人口57.9万人;倒塌房屋183间、损房165间;463个村17.7万户断电。当前,临海正全面彻底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确保积水退、环境净。

临海,加油!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