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遏制城市“隐形杀手”刻不容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9-08-16 13:27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上个周末,“利奇马”挟狂风暴雨席卷申城,依靠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上海平安度过。“台风王”走了,有一桩事情却依然要紧。那就是城市的“隐形杀手”,人们的头顶隐患。在不久前收线的本报“夏令热线”中,高空坠物仍是一大投诉热点。

7月初,静安区延长路152弄锦灏佳园惊现“墙掉掉”,15号楼外墙一块9公斤重的水泥块从高空坠落,居民们每天走在小区里都心惊胆战,不知什么时候头上会掉下“达摩克利斯之剑”。浦东新区地杰乐生活广场外墙大理石墙砖脱胶,成为来往市民头顶上的“不定时炸弹”。淮海中路富丽华大楼外墙开裂脱落严重,去年有砖面坠落,砸车伤人。

经本报报道,这些问题都有了回音,锦灏佳园有了维修方案,抢修施工队进驻富丽华大楼,地杰乐生活广场已完成维修。

曾几何时,“走在马路上头被东西砸中”,是人们形容小概率事件的戏言。谁能想到,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使用时间越来越长,高空坠物成为一种可怕的“城市病”。除了意外坠落之外,还有“人为抛物”,天降灭火器、杠铃片、窗户、垃圾……一个又一个猝不及防的悲剧,让城市里的“隐形杀手”一次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今夏,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在全国各地频发。7月2日,贵州省贵阳市一女子被高空抛下的灭火器砸中身亡,肇事者为7楼一名10岁男孩。6月13日,广东省深圳市一小区发生一起高空坠窗事件,一名5岁男童被砸中,虽经全力救治仍没有挽回生命。6月22日,广东省深圳市一名女子在经过地铁站出口时,被上空坠落的杠铃片砸中……

整治高空坠物,刻不容缓。然而,“隐形杀手”成因复杂:“意外坠物”,多来自建筑物本身,有房屋老旧、质量问题导致外墙掉落的,也有窗户、雨棚、空调支架等脱落的;人为的“高空抛物”,既有随意抛物的陋习所致,也有“熊孩子”的捣蛋行为。但是,两者均给城市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因此遏制“隐形杀手”的肆虐,需要多管齐下,构建一张立体防护网。

防范高空坠物,首先需要加强法律约束,发挥法律警示与威慑作用。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对于建筑物开展定期检查、排除隐患,是构建立体防护网的基础。高空坠物频发,也暴露出了一些建筑物质量低劣、小区“未老先衰”等问题。一些临街建筑玻璃幕墙、广告牌、窗户安装不牢,被风吹落;有的房龄仅10多年的小区,就已出现外墙歪斜、墙面松动等问题。加强建筑质量管理,明确和强化维修责任,也是从源头上筑起防范高空坠物的安全防护网。

上海是国内高层建筑最多的城市,8层以上的楼房有47500多幢,其中30层以上的高层建筑有1700多幢,还有数量极大的户外广告牌。每年夏天,在台风、暴雨来临之前,上海都开展广告牌、空调外挂机、灯箱、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检查整治。近年来,一些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去年,嘉定区经过调研走访发现,全区共有160栋2012-2015年期间建成的高层住宅外墙保温层使用了无机保温沙浆材料,其中40栋外墙保温层开裂、空鼓或脱落。针对这一问题,嘉定区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维修方案并公示征求居民意见,督促开发商对高层住宅外墙拆除重做或铲除修整,现已完成。

对于人为“高空抛物”的整治,也是构建安全防护网的重要一环,它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一方面,对于造成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另一方面需要将宣传教育与技术防范相结合。

记得前几年,上海曾发生过一名85岁老伯被高空抛下的白酒瓶砸死的惨剧。2015年7月,市文明办、市建设交通党委和媒体共同发起了一场向“抛客”宣战的活动。黄浦区金中苑小区的变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小区为25层的老式高层,共有400多户居民。高空抛物曾是老大难,小区里挂满从天而降的垃圾的树木就像圣诞树。小区在各楼房外立面均安装了专拍抛物的摄像头后,抛物情况锐减。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高空抛物系孩子所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约束,家长责无旁贷。一旦发生伤害事故,孩子的监护人将承担侵权责任,包括民事赔偿,严重的可能倾家荡产。千万管好自己的孩子,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会是谁”!高空坠物带来的伤害,可能是你、我、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