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临港新片区的自由之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19-08-22 12:46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要闯荡大上海,到临港新片区去!这几天,寸土寸金之地飞出的“金凤凰”吸引了世人的眼光。“新”“特”的招牌动作更让人们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未来无限遐想,也萌生诸多希望。

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指出,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五个自由”、22字里蕴含了太多意味,既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亮点,也是制度创新亟待突破的难点、痛点。做好制度创新的大文章,构建高水平开放的制度体系,关键是把“6+2”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落实好。“6”就是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2”就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其中,资金自由对于企业而言,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红利,也是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绕不过去的一道“槛”。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马军表示,预计2019年,如果公司海外结算能够全部落地的话,大概有20亿到30亿的营业收入;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就能实现1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在前天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中,在金融开放方面,提出了6个方面的内容,包括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金融服务、人民币跨境业务、境外资金使用、资本项目开放、资金管理中心等。其中提出,推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全球或者区域资金管理中心,实施更加便利的跨境资金双向归集管理模式。资金自由,无论是跨国企业落户临港,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自由行”的关键一环。

在临港新片区,不断释放出的利好消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追梦人”,他们选择将新片区作为追梦的热土,留下来、扎下根。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当天,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沨获颁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书,说到“人才自由”充满期待。他表示,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个正在建设的上海市重大项目,现在正处于建厂时期,所以非常期待有更多政策出来,真正起到人才蓄水池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吸引人才面临的一个是住房问题,一个是孩子就读问题,亟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建议,不妨参照中芯国际项目建厂和建学校同时进行的模式,起到吸引人才的作用。

在临港新片区形成的“朋友圈”,不仅汇聚了高端产业等行业新秀,一些“老面孔”也重装上阵。上海君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辉说,君实生物是2012年12月份在上海张江成立的一个源头创新型开发企业,一群海归聚在一起做生物高端抗体药物,希望为中国患者提供效果更好、费用更低的生物药。“我们的一路成长正是受益于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红利。”冯辉表示,企业从上海自贸区张江片区的一间研发实验室起步,如今正在临港新片区布局产业化项目,未来将形成研发在张江、生产在临港的“一体双翼”发展格局。在他看来,上海拥有优厚的政策和平台支持,对海外与本土高端人才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将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这些改革举措令人期待,我们希望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司,加入临港新片区产业蓝图的建设。”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新片区要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将聚焦急需突破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关键领域,放开手脚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通过打造“三个最”,努力把新片区打造成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引擎。

在119.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只有拿出创业之初的那股激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劲头推进新片区建设,才能突破种种“不自由”的瓶颈,最终渐入自由自在的佳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