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你好,最熟悉的陌生人! “保障+关爱”让快递配送行业更好推动城市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19-08-26 16:28 | |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我们这个城市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无时不刻不在与我们发生着联系。每天,我们都会与他们见面,但对于他们,我们又了解得很少。快递配送行业从业者是我们这个城市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

图说:台风期间仍坚持送外卖的小哥。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

快递

让生活更美好

对于生活在我们这个城市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离不开快递配送这个行业了。在陆家嘴上班的王小姐,手机中装了五六个与快递配送有关的APP,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叫上一份咖啡,中饭基本上都是靠外卖解决,即使晚上到爸妈家吃饭,还不忘让外卖送几个菜过去。

近日,2019上海企业100强榜单发布。在过去一年里,上海的快递配送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取得显著的成绩。比如,美团点评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增长率达到92.25%,继续领跑全球生活服务电商第一阵营。庞大的生活服务规模创造外卖骑手就业岗位达270万人之多。

圆通快递、德邦物流、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等4家新型物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1亿元,增长率28.85%;实现净利润90.8亿元,增长率达到35.05%;资产总额794.5亿元,增长率达到47.36%。在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高增长的同时,吸纳员工人数18.4万,员工人数占上海百强企业的比重高达9.04%,带动的就业人口数以百万计。

随着快递、外卖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融入,许多从业人员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我在上海做外卖已经两年多了,我觉得做这份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你的付出和收入是成正比的,只要肯付出,就一定会得到回报。”从事外卖行业的范先生说,“这些年做下来,我觉得好人还是多,像前两天有一个外卖单子,消费者把地址写错了,原本应该送到家里的,结果单子上写的是单位,两个地方差了5公里,当我送到单位的时候,那个消费者并没有让我再送到家里去,而是直接跟我说,让我吃了吧,免得浪费了。还有些消费者遇到高温、暴雨天,还会给我们打赏,这也让我很感动。所以有时候我们送外卖,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主动帮忙,有时候看到有垃圾,也会顺便带下来。”

图说:今年新春,申城10万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收到来自团组织的温暖关怀。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关爱

让职业更有尊严

2019年3月23日晚上十点半左右,金山区外卖小哥谢冬海在送餐途中看到一名女子跳河轻生,可她的丈夫不会游泳只能干着急,谢冬海二话不说,脱了衣服鞋子就下河救人,十几分钟后女子被救上岸。

虽然已经获得了金山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美团外卖城市新青年-模范骑手奖等荣誉,但是要采访他,还是需要下午三点之后,因为之前都是他工作比较忙的时候。

“其实那个时候,不管是谁,只要会游泳,都会去救人的,我只不过是正好路过那里,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谢冬海说,“其实我很感谢社区民警杨骁,当时我的几个订单都超时了,杨警官主动帮我联系了几位订餐客户,并找来小区保安帮我送餐,最后一单则由他开车,带着我一起送到客户手中,说明情况,获得客户理解。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

在今年东方卫视春晚上,中通快递上海五角场网点的快递小哥王豪杰在开场片中亮相,与女演员韩雪搭了一段戏。“我是一名95后,干快递有四年多了。2014年,我从老家来到上海,加入了杨浦区五角场网点,现在负责的区域是杨浦区国定东路的几幢写字楼和一个创业园区,我是我们网点最年轻的快递小哥。”王豪杰说,“快递员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干了这么久,对公司对行业对客户都有了很深的感情,我是送一些写字楼的件,因为比较年轻,天热的时候,写字楼里的大哥大姐经常会给我一些冰镇饮料、水啊什么的,特别感动。我觉得快递行业就是一个有付出就有回报的行业,而且你的回报都是看得见的,一份辛勤就是一份收获,去年‘双十一’我送了特别多的快件,那个月的工资突破了五位数,我特别开心。”

融入

让城市更有温度

本月,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与人社部、国务院办公厅等先后印发《运输物流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旨在规范快递配送行业,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我们平台经历五代版本更迭,全国高峰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算法,每天调度全国60万活跃骑手完成超过2000万订单的配送,平均配送时长从41分钟缩短至30分钟。”美团外卖公关部蒋思思表示,要在极短时间内将大量涌现的新订单和周围的骑手进行实时匹配,同时兼顾用户体验、商家体验和骑手体验,追求体验、效率和成本的最佳平衡,这意味着庞大的计算量、极高的运算速度和复杂的算法模型,“如果某商圈实时产生85份订单,周边有228位骑手,那么有22885种匹配方案。智能调度系统需要综合考量超时风险、配送时长、行程距离、到店等餐时长、未来出单情况等多个因素,秒级时间给出最优解,将每一份订单分配给最合适的骑手。”

对于许多人来说,虽然快递配送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但是一些骑手过分追求效率,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众多事故。据上海交警总队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

“我们与相关快递外卖企业签署了员工交通安全承诺书,希望通过警方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来降低交通违法情况的发生。”静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许路说,我们也组织外卖企业领导成立督导队,定期上街面配合交警执法,对所属企业的骑手交通违法进行现场教育及内部处罚,对其他非机动车违法进行劝导并发放宣传资料,力促“不能违、不愿违、不敢违”氛围形成。

静安区曹家渡商业圈的悦达889广场地处三区交界地,不仅自身拥有不少餐饮商家,周边的一些大型商场也有很多。“我们与悦达889广场的业主沟通之后,为快递配送人员建立了专用停车区域,这样可以避免高峰时间乱停放,同时我们的巡逻交警也会在外卖高峰时间点加强执法,降低交通违法情况的出现。”许路说。

恰逢中午就餐高峰,美团外卖静安分部主管杨坤来到这里进行巡视。“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配合好交警部门做好骑手的安全工作。我觉得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最大的幸福除了物质上的,还有被信任,无论是商家、消费者,还是交警,他们的信任,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杨坤说。

记者手记

让快递配送行业更有归属感

不可否认,很多从业人员是看中了这个行业的高收入。把配送作为一个短暂的不稳定工作,在寻找到更适宜的工作之后会立即辞职。但事实上,我们更应该看到,这个行业对于未来城市发展可能带来的巨大作用。

在日本,政府通过购买服务,让一些便利店为老人送餐,这样当店员送餐的时候,就可以关注到老人的健康情况,并及时向社区反映。在上海,一些快递外卖企业也会在春节等节假日,组织公益外卖项目。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行业无疑将具有更大的想象力。

今天,对于快递配送行业的企业以及从业人员,我们这个社会不妨多一些宽容和关爱,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我们之中。有关部门也可以积极探索、研究完善相关政策,让企业和从业人员更有归属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